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两会独家采访】专访出席全国两会的食用菌行业代表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马化彬和鞠秀芹)
        3月12日,食用菌产业分会社团部部长朱丽军、食用菌市场杂志编辑部责任编辑张俊一行在北京全国两会代表驻地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茗嘉兴农作物合作社理事长马化彬和黑龙江宝清县鑫淼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鞠秀芹,围绕两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食品安全、原产地标准等话题,请两位代表分享了见解与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茗嘉兴农作物合作社理事长马化彬)
    树立新理念 建言产业发展
        两会期间,马化彬代表的建议中涉及新旧动能转换。他指出新常态下企业异军突起是常态,关停淘汰也是常态。这几年来山东省加大环保大力整治,对一些不达标的企业一票否决,勒令停产或关停。“我们也了解到,在山东因为环保不达标的食用菌企业被关停的不少,而我们合作社的食用菌灭菌设备已由过去烧煤改为天然气,达到环保要求。虽成本增加了20%,但达到了节能减耗,从长远看对企业发展是有利的”马化彬说。截止目前,茗嘉兴农作物合作社食用菌种植面积400多亩,有108个大棚,种植品种包括黑皮鸡枞、灵芝、平菇、大球盖菇等,已有11个村社、131户贫困户与茗嘉兴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带动周边村贫困户200余人就业。
        黑龙江省作为生态大省,这些年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方向,着力推进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建设。两会期间,鞠秀芹代表带来“加大富硒产业新兴地区扶持力度”等多项建议。她提到,宝清县作为东北地区主要的富硒带,有其丰富的富硒资源,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宝清县富硒产业新兴地区的支持力度,增加黑龙江功能农业产业比重,发展富硒农业和林业经济,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此外,鞠秀芹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食用菌一些品种,能明确字号。比方灵芝,有些合作社去办绿标办不了。因为灵芝在卫字号和健字号之间,界定起来比较模糊,不容易申请。另外,在给食用菌产品办理“三品一标”时也遇到相关情况,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制订出相关的文件,为生产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致富不忘百姓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马化彬表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发了我们基层干部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热情。接下来,我们合作社将大力发展反季节食用菌种植,打造食用菌栽培试验基地和人才孵化基地,不断提升“茗嘉兴”的品牌价值,让百姓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生活更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宝清县鑫淼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鞠秀芹)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鞠秀芹指出,两会期间听了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深受鼓舞。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基础工作者,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时刻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更多的百姓脱贫致富,让食用菌产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
        马化彬提到,食用菌产业是个朝阳产业,各地应发挥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带动更多的百姓参入进来,让他们在产业中增强获得感,让食用菌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希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征程里,食用菌行业能涌现出大批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女性朋友,撑起菌业半边天”。鞠秀芹说。“在黑龙江92名全国人大代表中,自己是两个来自最基层农业代表之一,很珍惜这份荣誉,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带领更多的妇女姐妹利用食用菌这个行业,创业创新、增收致富。”鞠秀芹最后说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南腾冲:黄坡社区种植基地食用菌年产值近900万元

    近年来,云南腾冲市腾越街道引导群众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

    2024-04-19 16:09:16

    陕西靖边县:食用菌年生产总量达5000吨

    近年来,陕西省靖边县不断加大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和发展,...

    2024-04-19 15:40:29

    江西广昌县:招商引资,推动食用菌企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

    江西广昌县:招商引资,推动食用菌企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

    过去,江西广昌县食用菌种植分散,生产规模普遍较小、大...

    2024-04-19 15:10:31

    疆菌食用菌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培育,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疆菌食用菌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培育,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近年来,新疆和静县疆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

    2024-04-19 14:37:23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近年来,甘肃民乐县立足冷凉气候、早晚温差大等得天独厚...

    2024-04-19 11:11:59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9:23:04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8:53:48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江西广昌县是茶树菇人工代料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也是全国...

    2024-04-18 16:00:34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北京市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

    2024-04-18 15:25:27

    甘肃合水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2000万袋

    2024年,甘肃合水县将围绕产、加、贮、销及废弃物综合利...

    2024-04-18 14:55: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