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云南:安全最重要 野生菌市场旺季需知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暖花开,雨水增多。目前,云南省正处于野生菌出菇旺季。云南省复杂的地形地貌,多种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其种类之多,分布之广,产量之大,是世界上野生食用菌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
        野生食用菌的大量出菇也预示着云南省当地市场上市旺季来临,云南省食药监局日前发布消息,提醒群众不要采购品种不明的野生菌,食用时切忌混杂加工和饮酒,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救治。
        我国野生菌种类繁多,其中存在不少有毒品种,近年来群众因误食野生菌导致中毒事件时有发生。食药监部门提醒,群众不要采集或选购品种不明的野生菌;对自己熟悉并确定为无毒的野生菌,也不要多种混杂加工食用,避免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加工野生菌时务必烧熟煮透,食用时切勿饮酒。
        云南省食药监局有关专家介绍,食用野生菌后短时间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当立即采取急救措施,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专家提醒,群众在家中食用野生菌中毒后,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者稀盐水,然后用汤勺柄、筷子等物品刺激喉部进行催吐,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防止病情加重。
        同时,应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救治。可让患者饮用少量糖盐水,防止脱水导致休克。但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中灌水,防止窒息。还应尽量保留中毒发生前食用的野生菌样品,给专业机构检验后供医疗救治参考。
        希望当地群众安全选购食用野生菌,避免中毒事件发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