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浙江:庆元县重建“香菇始祖”吴三公故居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备受菇民关注的“香菇始祖”吴三公故居,正在浙江省庆元县百山祖镇龙岩村火热建造中。
        为了继承吴三公艰苦创业的精神,弘扬香菇传统文化,今年初,龙岩村“三委”决定重建吴三公故居,实现龙庆景三县吴氏宗亲和菇民的共同心愿。在重建过程中,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截至目前为止,共收到捐款达118万元。
        据了解,吴三公故居以中国古代土木结构民房来设计,并按照本地农村风俗习惯,采用“三直单轩”的建筑风格来建造,占地面积138平方米,故居分左、右各两顶正间和一顶轩间,上下两层,共有12个房间,中间设通透厅堂。
        “香菇始祖”吴三公,又名吴昱,于1130年农历3月17日生,卒于1208年,八百多年前,吴三公发明了香菇“剁花法”“惊蕈法”人工栽培技术,被菇民尊为菇神,重建吴三公故居已成为食用菌业内人士和吴三公后裔的一个共同心愿。
        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出生于庆元县龙岩村的吴三公发明了"原木砍花法"栽培香菇技术,800多年来在庆元菇农中秘传不息。七十年代以来,历经了"段木纯菌丝接种法"、"代料栽培法"和"高棚层架栽培花菇法"三次重大技术变革。如今庆元已成为饮誉全球的"中国香菇城",香菇业成了庆元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庆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香菇文化保护和发掘工作,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庆元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领导小组。据悉,“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于2014年6月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全国首个食用菌方面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