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前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更加平衡 结构进一步优化

    发布时间:2018-05-09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关总署8日发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继续增长,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中国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我国积极扩大进口,外贸进出口更加平衡。对外贸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海关统计显示,前4月,我国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34万亿元,增长12.8%,占我外贸总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亮眼。前4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51万亿元,增长11.6%,高于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对东盟、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速加快。同期,中欧贸易总值1.34万亿元,增长8.3%,占我外贸总值的14.7%。中美贸易总值为1.24万亿元,增长5.9%,占我外贸总值的13.6%。
     
      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52万亿元,增长12.4%,占我外贸总值的38.6%,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6万亿元,增长9.6%,占出口总值的46.9%;进口1.26万亿元,增长17.6%,占进口总值的29.3%。其他各类型企业进出口也实现增长,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
     
      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84万亿元,增长8.7%,占出口总值的59.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27万亿元,增长9.9%;机械设备8579.3亿元,增长11.3%。此外,汽车出口34万辆,增加29.4%。
     
      黄颂平表示,当前,我国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动力转换和结构调整也在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步伐更加坚定。中国海关将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目标,实行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进出口更趋平衡
     
      海关统计显示,前4月,我国外贸进口增速比出口高5.3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出口1.27万亿元,增长3.7%;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1.6%;进口增速比出口高7.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28亿元,收窄27%。外贸进出口更趋平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前4月,我国进口保持较快增长,主要产品的整体进口量和进口价格都有上升。其中,原油、铁矿砂、初级形态的塑料、未锻造的铜及铜材、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量都有显著增长,表明内需较好,国内工业生产回暖。
     
      统计显示,前4月,我国进口铁矿砂3.53亿吨,增加0.2%;原油1.51亿吨,增加8.9%;煤9768万吨,增加9.3%。此外,机电产品进口1.91万亿元,增长15%;其中汽车37万辆,增加2.1%。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外贸也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主动扩大进口方面,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中国制造”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实惠,“中国市场”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国务院印发《意见》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

    2015-04-22 11:53:27

    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乡村建设项目库和任务清单管理的通知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交通运...

    2024-04-08 16:19:00

    2024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立项名单公示公告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农业...

    2024-04-02 15:09:34

    王通林: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路径与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

    2024-04-01 15:08:51

    “五种模式”激活农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按照“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

    2024-03-30 16:10:45

    2024年,中央财政将适当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中央和省级投资补助水平

    在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司司...

    2024-03-29 16:37:01

    2024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评价工作开始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环保、农村能源站(办、中心...

    2024-03-28 16:38:36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开放的视野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集体产权、集体林权...

    2024-03-27 15:39:43

    科技创新拓展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在以科技创新引...

    2024-03-26 16:10:11

    正式公布!共12个典型案例

    2023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

    2024-03-25 15:56:43

    以新质生产力引领建设农业强国的思考与建议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2024-03-23 14:36:39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成立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

     3月31日,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在西安召开成立大会。...

    2018-04-09 10:37:30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2015-07-16 15:43:05

    2015年进出口关税税目总数增至8285个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

    2014-12-17 14:06:10

    进出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二)

    检总局对出口饲料的出口生产企业实施注册登记制度,出口...

    2009-08-29 10:12:00

    进出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一)

    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

    2009-08-29 10:08: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