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首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辽宁省丹东市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7日,  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开幕式在辽宁省丹东市召开。中国林科院副院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中国食用菌商务网理事长李玉春,辽宁省农业委员会总工程师李永欣 ,丹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栋 ,上海市农科院副院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谭琦,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边银丙,辽宁省农业委员会经作处处长侯艳华,辽宁省食用菌协会会长赵凯,丹东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时燕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香菇主产区的管理部门领导、相关企业负责人、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参展参会代表等共500余人出席了展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新华网、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杂志及地方等多家媒体参与展会报道。
    刘国栋
        开幕式上,丹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栋在致辞中指出,食用菌产业是丹东市一项具有优势和潜力的特色产业,是农民致富的重要项目。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迅速发展为该市现代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丹东在发展食用菌产业上具有资源、技术、市场、出口等发展优势,本届香菇大会在丹东市召开,对于全市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更多的行业企业家到丹东投资食用菌产业,共谋发展。
    李永欣
        辽宁省农业委员会总工程师李永欣在致辞中提到,食用菌产业是辽宁省重要的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对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成为辽宁省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柱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随着辽宁省各地区香菇从业者生产规模逐步加大,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希望借本届大会在辽宁省召开的东风,加强与其他香菇主产省市的合作与交流,不断促进全省香菇产业的发展,带动更多的的百姓脱贫,振兴乡村振兴。
    李玉春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中国食用菌商务网理事长李玉春在致辞中提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国和消费国,香菇成为我国食用菌大家庭中的第一品种。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香菇保健功效的广泛认可,其消费人群和地区逐年增加,生产区域也扩大到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区。但伴随着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也反映和暴露出一些制约香菇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如生产原料紧缺、菌种市场管理混乱、菌需物资设备创新不足、技术人才匮乏等。此外,近年随着产业扶贫国策的推进,很多贫困山区把发展香菇生产作为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但在部分产区存在生产的盲目性,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一次性投资过大,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隐患。这些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时从顶层设计出发加以考虑,也需要从业者通过交流学习,积极探索应对措施。我们要利用本届香菇召开的契机,集思广益,共同探讨香菇产业新思路,新理念,推动我国香菇产业的科学、有序、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本届大会,以“推动创新、转换动能、促进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中国林科院副院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食用菌产业体系岗位专家、上海农科院副院长谭琦,中国食用菌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边银丙,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曹斌等知名专家,以及多位活跃在产、学、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到会,围绕我国香菇的生产加工技术、产品品牌打造和流通渠道建设,以及食用菌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所担负的重任和存在的市场机遇问题到会解读研讨,给相关管理部门和从业者提供参考与帮助。




        为使与会代表和从业者对我国香菇产业发展现状、市场流通及产业未来走势等有个比较全面了解,大会主承办单位组织市场专员,对我国香菇主产区、生产企业、种植基地等进行了调研,并借鉴业内有关专家的理论文献,撰写了《全国香菇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调研报告。据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对全国香菇主产省区的不完全统计汇总(个别省市区2017年产量正在统计中,汇总时采用2016年数据),2017年全国香菇总产量达到925.89万吨,相比2016年835.35万吨增长了10.84%。从2010年到2017年,除了2014年同比下降外,其他年份相较上一年都是持续增长,8年间我国香菇总产量年均增速达到16.64%。
        本届会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香菇产业的创新成果,吸引了近百家参展企业,连云港国鑫、盐城爱菲尔、辽宁德科、诸城良工机械、河南昌盛等业内知名企业携带各自最新研发的新设备和精深加工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展品涉及香菇菌种、生产设备、加工产品、菌需物资等,为行业内外企业努力搭建起了产销对接的交流合作平台。
        本届香菇大会既是展示近年我国香菇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了解国内外香菇产业最新产品、技术和信息的重要窗口。大会的召开,对于加强地区间交流与合作,促进香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贵州道真:食用菌园区香菇保底收购,收入200多万元

    贵州道真:食用菌园区香菇保底收购,收入200多万元

    贵州道真县河口镇梅江村红旗茶园组食用菌园区自2019年修...

    2024-03-13 09:29:03

    新疆巴州若羌县:香菇丰收采收忙

    新疆巴州若羌县:香菇丰收采收忙

    近日,新疆巴州若羌县羌鸿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基...

    2024-03-12 09:47:22

    浙江云和县:组织香菇地面栽培技术培训

    浙江云和县:组织香菇地面栽培技术培训

    为促进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

    2024-03-11 09:45:41

    河南西峡:三亿袋春栽香菇生产全面启动

    河南西峡:三亿袋春栽香菇生产全面启动

    近日,河南西峡县三亿袋春栽袋料香菇生产全面铺开,各大...

    2024-03-08 09:20:10

    日本拟进一步修订菌棒标识制度,中国香菇菌棒出口企业该如何应对?

    日本大藏省《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接种香菇菌棒进...

    2024-03-07 11:34:37

    鹏宇食用菌合作社:年生产香菇菌棒72万棒

    近日,位于甘肃庆城县驿马镇东滩村的庆阳鹏宇食用菌农民...

    2024-02-26 11:59:19

    宁军种植合作社:香菇边熟边采,及时上市或加工

    近日,甘肃庆城县高楼镇杨塬村宁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香...

    2024-02-26 09:26:54

    内蒙古赤峰:食用菌合作社300多个大棚,年产香菇1200万斤

    近日,内蒙古赤峰市鸣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数十...

    2024-02-23 11:16:18

    陕西勉县:香菇基地开始新一轮采收工作

    陕西勉县:香菇基地开始新一轮采收工作

    近日,陕西省勉县元墩镇唐湾村的食用菌香菇生产基地开始...

    2024-02-21 09:03:22

    物联网智能温室香菇基地,初步实现智能种植

    物联网智能温室香菇基地,初步实现智能种植

    初春二月是农闲时节,而在吉林珲春市板石镇柳亭村物联网...

    2024-02-21 08:58:2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