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云南文山州富宁县围绕食用菌产业谋扶贫,农户喜获分红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了彻底拔掉“穷根”,摘掉“穷帽”,近年来,文山州富宁县围绕产业谋扶贫,带领贫困户走出了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产业扶贫路。
        想要脱贫致富,增加收入是核心。如何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实现持续增收?这是富宁县委、县政府以及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干部一直在思考、一直在探索的问题。2016年4月12日,由云南省委从福建省引进的干部人才——富宁新任县委书记陈家兴,来到富宁县经过调研后表示,富宁要改变落后面貌,还得要发展产业。陈家兴带领县级领导班子到食用菌之都——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学习考察后发现,黑木耳种植具有周期短、见效收成快、经济利润高的优势,于是引进宁德市古田黑木耳栽培技术,由云南强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集菌种研发繁育、菌棒加工生产、示范种植推广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项目。该项目占地92.79亩,预算总投资8500万元,包括行政办公楼、食用菌技术培训室、食用菌良种繁育中心、恒温培菌区、菌棒加工区、培育示范区以及场地内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2017年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00万元,搭建了2.2万平方米厂棚(包括菌种生产房、菌种培育房和菌棒加工厂房);完成了配套的办公区和住宿区建设。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扶贫支撑,要突出“产业+扶贫”,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说白了,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怎样才能把各地的产业做起来?“因地制宜布产业、精准施策兴产业、三产融合强产业。”陈家兴说:“食用菌产业是富宁县的富民产业,在致富增收和发展地方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云南强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市场占有率、技术培育、标准化生产、质量检测及县域工厂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17年全县发展食用菌种植1509亩,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950户3590人,其中直接种植和贷款入股参与种植550户2120人、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带动400户1470人,已发放产业扶持专项贷款资金2000余万元。食用菌产业发展研发中心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可年产菌种1000万袋,培育1.5亿袋栽培菌棒,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可为富宁县推广和扩大食用菌产业发展、打造成全州全省食用菌技术研究推广基地提供强劲的原料支撑和技术保障。”
        为加大贫困户产业发展水平和致富能力培养,文山州富宁县木央镇采取“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合作社推动、贫困户参与”的工作方法,形成了“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托管模式。木央镇通过“土地流转、金融贷款、扶贫政策、基地务工、超产奖励、返包管理、效益收成、村级集体”八入股、八增收的成功探索后,农户信心大增,食用菌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共引进公司和个体经营户4个,成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11家,建成菌棒生产加工和菌种接种培育基地2个,年可生产加工菌棒500万棒;建成食用菌种植地12处,建成姬松茸大棚122个、香菇种大棚54个、羊肚菌大棚20个、黑木耳350亩,培育菌棒280万棒,实现食用菌产业收益2200余万元,促农增收1300万余元,除效益分成入股外为群众盈利410万余元,实现7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28万元,户均分得红利近2000元,18个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如今,一个个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的扶贫产业,让富宁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尝到了甜头。
        农民土地入股成“股东”
        土地是农民生存和农业发展的基本保障。如何让土地增值、农民受益?近年来,富宁县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等多种形式改变土地的经营方式,激活了农村土地资源,在土地流转的大背景下,农民增收仍然是核心问题。市场经济的实质是追求效率,需要正确引导工商资本下乡,防止热了老板,冷了老乡,确保土地流出农户收入持续稳定增加。据悉,在富宁县凡是土地规模流转的村,群众的收入普遍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高出500元,新型主体、群众、村集体三方共赢格局已形成。 我家有7亩田地适宜发展黑木耳,按照每亩500元的价格入股到合作社,年底已经分得股金3500元。”睦伦村哪滚小组余秀兵说。
        富宁县文联副主席、富宁县扶贫开发局指挥部宣传办副主任扈星汉告诉记者:“木央镇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力破解‘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这个瓶颈,在冷凉山区、石漠化地区大胆探索短、平、快产业发展增收的路子,把食用菌种植作为稳定群众增收致富脱帽的长效产业,食用菌产业发展离不开土地和水源,而群众拥有最富裕的资源就是土地,按照镇内的土地租金市场价格,坡地租金300元/亩,坝区租金500元/亩。为了调动群众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针对规划片区内的土地,一律不允许现金支付租金,必须以土地作为股金入股到公司或合作社发展食用菌,这样既打消了坐收租金的懒惰思想又带动群众亲自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对遏制地租连年涨价和激发群众的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认真的宣传发动,以土地入股分红方式共流转342亩,实现收入1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亩,获得分红2万元。”
        贫困户贷款入股获分红
        当前,富宁县脱贫攻坚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期。富宁县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问题导向,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主攻产业扶贫这个“软肋”,把农业结构调整作为脱贫的重要途径,发挥新型主体带动作用,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为加快金融扶贫步伐,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早日脱贫,在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中,富宁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金融扶贫,把它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同步小康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好抓实。木央镇党委举全县精准扶贫之力,结合“合作社+贫困户入股”模式,率先迈出“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让贫困户早受益,早脱贫。 当了大半辈子农民,郑代银做梦也没想到,现在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入股,成了当地农业合作社的股东,每年坐享分红。
        参加分红大会,拿到钱那天我太高兴了,因为我什么都没有做,只提供相应的证件给银行,就分红得了3000元钱,并且还不用我还本金。”带有肢体残疾的寒洞村落水洞小组郑代银激动地说。
        我的合作社吸纳了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地发展,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到银行贷款了5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入股到合作社中,我与他们签订协议本金由我偿还,年底我还要按照本金8%的红利分红给他们,这样既解决扩大规模资金短缺,又解决了贫困群众增收的问题。”国昌景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刘昌林说。 富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声强说:“木央镇立足县委、县政府关于黑木耳产业发展金融贴息贷款政策,坚持‘谁贷款、谁受益、谁用款、谁还款’的原则,组织建档立卡户就近入社与异地入社的办法,参与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入股经营,共有193户贫困户贷款参与食用菌发展,融资965万元入股,实现分红47万元,户均增收2435元。”
        云南强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传勇介绍,他们主要通过多种措施让老百姓脱贫:第一,流转土地,他们收到租金;第二,他们可以来我们基地务工,增加工资收入;第三,我们提供菌种、提供技术、提供包装销售,让他们成为股东参与进来。
        云南强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武告诉记者:“根据公司的发展,今年项目规划用地要扩大面积约90亩,投资估算约4600万元,包括成立菌种研发中心、厂区建设、生产车间建设、生产设备安装、接菌室建设等配套设施建设。预计项目竣工投产后,年可生产菌种1000万栽培菌,可培育出菇菌棒1.5亿棒,年均产值可实现10亿元,辐射带动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新疆特克斯县:总投资约2亿元 食用菌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加速建设中

    近日,在位于新疆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的食用菌产...

    2024-04-19 17:10:38

    湖北房县:食用菌释放乡村振兴大“蘑”力

    近日,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同意成立湖北富河润塔...

    2024-04-16 17:14:16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依托家乡芦苇资源,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

    2024-04-12 17:07:50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新疆特克斯县:总投资约2亿元 食用菌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加速建设中

    近日,在位于新疆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的食用菌产...

    2024-04-19 17:10:38

    河南商丘:菌类新贵族 致富“金”产业

    近日,走进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车站镇金耳种植基地,放眼...

    2024-04-01 15:10:20

    山东平度:总投资6.2亿元 七河生物智慧化香菇产业园“钱”景可观

    近日,走进位于山东省平度市蓼兰镇的七河生物智慧化香菇...

    2024-03-29 15:43:59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吉林和龙:桑黄产业实现技术突破 成功研发桑黄冻干粉

    吉林和龙:桑黄产业实现技术突破 成功研发桑黄冻干粉

    在近期召开的延边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吉林省委常委、...

    2024-03-20 16:00:14

    福建古田:晟茂农业银耳全产业链项目开创好“钱”景

    福建古田:晟茂农业银耳全产业链项目开创好“钱”景

    日前,古田县晟茂农业银耳全产业链项目奠基仪式在福建省...

    2024-03-18 17:23:33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近期,河南省农投集团、省农科院专家一行到鲁山县调研食...

    2024-03-01 15:13:38

    甘肃灵台:总投资1.8亿元 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灵台:总投资1.8亿元 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甘肃省灵台县津瑞菌业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

    2024-02-18 14:41:42

    贵州玉屏:总投资1.5亿元 贵福菌业食用菌产业园三期工程项目加速建设中

    贵州玉屏:总投资1.5亿元 贵福菌业食用菌产业园三期工程项目加速建设中

    近期,在贵州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园三期工程...

    2024-02-02 14:27:37

    产业扶贫 敲开致富之门 精准对接 加快脱贫步伐——关于夏邑县车站镇食用菌产业创新扶

    夏邑县车站镇位于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全镇辖30个...

    2021-11-08 15:24:34

    河南清丰县:“党建+扶贫+食用菌”为推进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7年以来,清丰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

    2021-03-01 09:37:50

    云南富宁:科技扶贫有力量 高山里开出“黑菇朵”

    云南富宁:科技扶贫有力量 高山里开出“黑菇朵”

    富宁县是云南的东大门和出海口,地处两国三省结合部,国...

    2020-09-24 17:18:31

    香菇产业助力精准扶贫见效快

    4月15日,在江西省乐平市鸬鹚乡香菇扶贫基地,一座座香...

    2020-04-17 14:19:23

    河南唐河县:电商带动“扶贫菇”畅销全国

    近年来,河南省唐河县电商扶贫基地充分借助“互联网+ ”...

    2020-04-15 14:54:54

    贵州安龙:创新食用菌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助力扶贫

    贵州安龙:创新食用菌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助力扶贫

    贵州省安龙县依托适宜的气候地理环境,大力发展食用菌...

    2020-03-20 14:01:07

    产值可达1200万 贵州铜仁羊肚菌基地扶贫成效显著

    产值可达1200万 贵州铜仁羊肚菌基地扶贫成效显著

    由贵州省铜仁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与四川保兴现代农...

    2020-03-09 16:35:30

    白灵菇成扶贫大产业

    通体洁白,形似灵芝,作为药用价值与食用价值很高的珍...

    2020-01-15 12:43:14

    云南:曲靖实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 撑起群众致富伞

    云南:曲靖实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 撑起群众致富伞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三岔河镇黄家圩村是一个以种植业为...

    2019-12-19 16:51:03

    贵州省剑河县:农村产业革命让“小蘑菇”撑起“大扶贫”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是省委立足打赢...

    2019-08-29 14:19: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