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全国黑木耳产业调研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配合2018年8月7日-9日在北国名城牡丹江市举办的“贵龙机械·第三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林下经济发展研讨推介会”,主办单位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与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从5月初开始先后抽调十几名专业人员对全国黑木耳产区展开调研,预计在七月中旬将汇总各项调研数据,进而分析筛选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发展瓶颈,总结出相关经验和先进模式在会期推广,使会展活动更具针对性,实现“高效、务实、接地气”,精准对接的办会方针。
    黑木耳基地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黑木耳产区,年产量占全国52%左右。今年5月4日至6日,5月28日至6月2日,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食用菌商务网理事长李玉春一行先后二次赴黑龙江省的牡丹江、鸡西、哈尔滨等产区调研,多次与主产区的政府主管领导、生产经销及装备企业负责人及商务网专家顾问团成员、战略合作单位及菇农和经销商举行座谈,并到东宁、海林、鸡西、依兰等产地的工厂化菌包厂、产业园区的吊袋木耳菇棚和地摆黑木耳产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考察走访,李玉春认为,黑龙江产区的黑木耳发展稳中有升,在生产模式上有很多创新,但仍以地摆为主(约占95%以上),而吊袋栽培处于普及推广阶断,主要受限于成本制约。而工厂化菌包生产处于上升期,已有新建和待建的大型菌包厂十几家,小型家庭作坊式菌包厂处于整合和淘汰阶段,预计2018年黑龙江省菌包厂设备需求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特别是大型和中小型设备的需求明显高于往年。
        在考察中发现,黑龙江省个别老产区的产量有所下降(其中有挤压水份因素),但原材料和人工费上涨是一个重要因素。新产区发展较快,如鸡西市2017年3000万袋,2018年达8000多万袋,还有很多新的产区投资大,发展快。在调查中还发现个别新产区存在一定的生产盲目性,有的产区在资金和科技人才上紧缺,在产品精深加工方面普遍滞后,缺乏创新意识。李玉春指出,新的产区应注重在菌种和菌包制作上把好关,标准在先,管理要严,放管结合,从源头抓起,一旦菌种和菌包出现问题就会伤害到千家万户的菇农,有失政府引导行业发展的公信力。
    参观食用菌深加工企业
        黑龙江虽是林业大省,但自2015年4月1日全面停止商业采伐后,木腐菌用料日益紧缺,多个产区依靠大量进口木屑维持生产。为破解这一瓶颈,黑龙江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攻关,使大量农作物桔杆成为木腐菌的宝贵替代资源,取得突破性成果。李玉春对利用农作物桔杆替代木屑的科研成果深表赞许,并邀请该所张介驰所长等科技人员到会交流,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破解木屑等原材料资源紧缺的瓶颈问题,使大量农作物桔杆得到充分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玉春会长(左)与鸡西市副市长周春雁
        6月15日,在汇总全国黑木耳产业调研的相关数据后,李玉春会长与谢永信秘书长、商务网CEO李昊一同拜访中国林学会,与中国林业科学院副院长、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副秘书长杨智贤等就黑木耳产业调研和即将在牡丹江举办“第三届全国黑木耳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与林下经济发展研讨会”的举办内容进行商确并达成共识。李玉春讲到,我国黑木耳产区主要分布在广大林区及山区地带,而发展林下食用菌(黑木耳)已成为林区发展林下经济的主导产业,双方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陈幸良副理事长认为,产业分会和商务网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全国黒木耳会展活动,形成一定影响力,林区已有很多单位参与,而今年牡丹江会展邀请林学会加盟将会进一步丰富会展内容,也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广大林区发展食用菌产业的良好态势。双方就合作事项及中长期发展目标进行了深入交流。

    拜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
        据介绍,全国黑木耳产业调研结束后将形成“2018年全国黑木耳产业调研报告”,在8月牡丹江会展上发送给正式参展参会代表,并报送国家及地方有关管理部门和战略合作单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我国专家驯化毛木耳新菌株——粉木耳

    我国专家驯化毛木耳新菌株——粉木耳

    四川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中心李小林博士团队成功驯化选育...

    2024-02-23 10:07:13

    毛木耳如何科学应对极端天气影响

    毛木耳如何科学应对极端天气影响

    目前,毛木耳正值第一潮耳后期及第二潮管理期,但极端天...

    2024-02-22 10:35:02

    陕西柞水:木耳“种”出好日子

    陕西柞水:木耳“种”出好日子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种植木耳由来已久,但在2...

    2024-02-21 10:02:53

    陕西柞水县:金米村木耳线上收入800万元

    陕西柞水县:金米村木耳线上收入800万元

    近年来,伴随木耳产业发展,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积...

    2024-02-20 09:28:50

    陕西柞水:金米村木耳智能化种植水平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陕西柞水:金米村木耳智能化种植水平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2023年7月,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建成设施先进、产能高效的...

    2024-02-18 10:06:42

    陕西柞水:金米村“3金2耳”模式,发展木耳1700万袋

    陕西柞水:金米村“3金2耳”模式,发展木耳1700万袋

    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积极引导村民成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2024-02-18 09:00:51

    广东:仁化县小木耳撑起致富伞

    连日来,仁化县黄坑镇高塘村的村民正在黑木耳种植基地里...

    2024-02-16 07:33:29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吉林汪清县是全国黑木耳主产区之一,是全国首批“中国特...

    2024-01-31 09:17:06

    食用菌专家针对白背毛木耳开展防寒应急服务

    食用菌专家针对白背毛木耳开展防寒应急服务

    近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漳州综合试验站站长袁滨带...

    2024-01-29 09:43:19

    西部食用菌交易交流中心 (柞水木耳交易中心)建设项目设计公开招标

    近日,西部食用菌交易交流中心 (柞水木耳交易中心)建设项...

    2024-01-25 09:19:5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