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探讨食用菌菌糠生产生物有机肥的相关问题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国是食用菌最大的生产国,不仅满足了我国人民的菌类消费需求,也给世界人民带来了丰富的菌类食品。但随着环保问题在我国的日渐突出,生产食用菌产生的大量菌糠也越来越成为制约我国菌类发展的因素,菌糠的综合利用问题一直是食用菌工作者努力化解的重大问题。为此在菌糠再利用,菌糠发电、菌糠饲料、菌糠肥料等方向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从总体效果来看,以菌糠生产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成为菌糠利用的重要途径。利用菌糠生产肥料,一方面减少了菌糠对环境的污染和可能对食用菌产业带来的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将菌糠变废为宝,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我们也注意到,在肥料生产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技术问题,使得这些肥料在推广过程中出现烧苗、后劲不足、作物发芽率低、作物病虫害严重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因为菌糠造成的吗?下面就这些问题对菌糠肥生产生物有机肥(有机肥生产基本相同)过程中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剖析,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
    一、要精准把握菌糠的种类
        现在能大量收集的菌糠主要包括香菇菌糠、木耳菌糠、双孢菇菌糠、平菇菌糠、金针菇和杏鲍菇菌糠。以平菇菌糠为例,游客根据栽培主料分为棉籽壳主料渣、玉米芯主料渣等。由于产菇后的湿菌糠中的食用菌菌丝自然状态下凋亡自溶并释放出大量小分子有机养分,易滋生腐败细菌和真菌(主要是霉菌),杀灭有害生物,转化小分子养分腐殖质化稳定化,防止腐熟过程中腐败、脱氨、有害菌滋生和传播。否则,自然接种简单堆沤会腐败霉变,使用常见的芽孢杆菌腐熟会导致过热和粗蛋白脱氨挥发,排放氨氮污染大气且降低有机养分导致有机肥“没劲儿”,直接当作有机肥使用会在农田中腐败霉变,这都会对土壤、大气、水体、植物造成危害,特别是木本植物的危害不可估量。
    二、要在生产和制作生物有机肥前要检测相关技术指标
         根据生物肥料国家行业标准(NY 884-2012)规定,要对原料的有机质(以干基计)含量,pH值,重金属含量进行检测,以便在生产过程中按照需要添加相应的辅助原料,对于我们熟悉的碳氮比(C/N),在发酵前一般应该控制在25-30之间,各种原料菌糠的差异较大,根据出菇情况和栽培模式不同产生的菌糠也不相同,应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添加碳源和氮源。
    三、要根据菌糠类型选好发酵剂
        菌糠生产生物有机肥,一般要对菌糠及其添加物进行较长时间的堆积发酵,堆积发酵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杀灭有害杂菌和害虫,由生产的生物有机肥给作物带来外源性有害杂菌和害虫,因为菌糠已经经历过长时间的生物发酵,因此再次进行发酵酵温比较难达到理想的高度,因此最好在发酵过程中添加一些有益微生物来促进发酵,称为腐熟菌剂,腐熟菌剂产品使用的菌种,常用的大约40个种,其中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 是芽孢杆菌中较具应用潜力的菌种之一,可产生多种抗性物质,能分泌胞外酶,促进有机物降解,从而提高发酵效果。
    四、要添加适宜的微生物菌剂
        生物有机肥与有机肥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生物有机肥添加了功能性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除了其本省含有的营养成分供作物吸收外,其含有的微生物菌剂是活体肥料,它的作用主要靠它含有的大量有益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代谢来完成。只有当这些有益微生物处于旺盛的繁殖和新陈代谢的情况下,物质转化和有益代谢产物才能不断形成。因此,肥料中有益微生物的种类、生命活动是否旺盛是其有效性的基础,而不像其它肥料是以氮、磷、钾等主要元素的形式和多少为基础。因此生物有机肥的肥效与活菌数量、强度及周围环境条件密切相关,包括温度、水分、酸碱度、营养条件及原生活在土壤中土著微生物排斥作用都有一定影响,因此在应用时要加以注意。

    添加不同种类的微生物菌剂,其作用差异较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
    1、解钾:以胶冻样芽胞杆菌为代表,能将土壤中不被农作物吸收利用的矿物磷、钾,转化为可被农作物吸收利的速效钾和磷;还能释放土壤中硅、镁、铝、钼、铁等多种中微量元素,供作物直接吸收;另外钾细菌、磷细菌在增殖过程中产生赤霉素(GA3)、细胞分裂素(CTK)、吲哚乙酸(IAA)等生理活性物质,能有效的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同时改善了农产品品质,增强了作物抗寒耐旱和防病能力。
    2、磷:以巨大芽孢杆菌为代表,其解磷或溶磷机理是通过产生有机酸(如乳 酸、柠檬酸)和一些酶类(如植酸酶),使土壤中的难溶性磷素如磷酸铁、磷酸铝以及有机磷酸盐矿化形成作物能够吸收利用的可溶性磷。将分解利用不同磷素来源如分解卵磷脂类的细菌称为有机磷细菌,分解磷酸三钙的细菌称为无机磷细菌。
    3、溶解中量元素:难溶性钙、镁或硫元素的活化,提供给作物利用。枯草芽孢杆菌菌落表面粗糙不透明,乳白色或微黄色。枯草芽孢杆菌可以产生孢子(休眠体),有耐高温、耐酸碱、耐挤压和耐温度变化等特点,能够满足各种加工的要求;枯草芽孢杆菌能够产生促进作物生长的活性物质,促进有机物料腐熟。
    4、产生促进作物生长活性物质:许多土壤耕层的微生物都有这一功能,包括前边介绍的种类。应用范围广:在农业上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尤其是这类微生物可以单独使用,更可以与其它微生物种类复合使用,使促生作用、肥效作用更好地结合起来,以提高和加强应用效果。这种复合剂型的研制是一个发展方向。
    五、菌糠生物有机肥需要达到的技术指标
    根据国家标准,生物有机肥产品需要达到的主要技术指标包括:有机质≥40%,有效活菌数(cfu) ≥0.20亿/g,水分≤30%,粪大肠菌群数≤100个/g,蛔虫卵死亡率≥95%,有效期≥6个月,pH值应控制在5.5-8.5之间,重金属含量总砷(As)≤15mg/kg,总镉(Cd)≤3mg/kg,总铅(Pb)≤50mg/kg,总铬(Cr)≤150mg/kg,总汞(Hg)≤2mg/kg。现在国家对因使用畜禽粪便造成的抗生素污染越来越重视,因此在未来的新标准中会对抗生素的指标加以限制。
    六、菌糠生产生物有机肥的重大意义
        当前我国耕地资源被高度利用,办不到像发达国家那样休耕轮作,在搞复种指数,高产量高品质追求的前提下,要明确,秸秆粪便不等于农用有机肥,优质的生物有机肥应具备以下几点要素:
    1、它首先是有机肥料,要能供给植物生长所需要的有机碳、氮、磷等养分,特别是粗蛋白形式的高含量有机氮磷养分,以减少化学氮磷肥的使用。
    2、他是生物源、大分子有机质,能保持在耕层土壤、不矿化土壤养分,具备长效缓释、不随水溶淋、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透气性和保水畜肥能力等功能。
    3、它是相对稳定和安全的腐殖质,微生物易利用的速效碳氮养分被充分腐熟转化、有害生物被杀灭,产品不降低种子发芽率、不导致植物病害加重。
    4、它含有经科学配伍、性能优良的植物益生菌,具备促进植物健壮生成,活化土壤培肥地力、预防和减少植物病害等优良功能。
    七、生物有机肥的产业现状
    1、生物有机肥的基本剂型为粉剂和颗粒两种,生产怎样的剂型根据使用者的要求和方便程度,跟使用效果无关,但生产者必须办理相关的生产许可证。
    2、生产生物有机肥添加的微生物菌剂种类繁多。包括固氮菌剂、硅酸盐菌剂、溶磷菌剂、光合菌剂、有机物料腐熟剂、复合菌剂、微生物产气剂、农药残留降解菌剂、水体净化菌剂和土壤生物改良剂(或称生物修复剂)等,统计已经达到100多种。这些菌剂可以自己生产,也可以外购加工。
    3、使用效果逐渐被农民等使用者认可。生物有机肥的应用效果不仅表现在产量增加上,而且表现在产品品质的改善、减少化肥的使用、降低病虫害的发生、保护农田生态环境等方面,应用面积不断扩大。
    4、国家产业政策对行业的发展给予了一定的重视和支持。在科研资金支持力度和产业化示范项目的建设上的立项都是空前的。(工作单位:河北省微生物研究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江西广昌县是茶树菇人工代料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也是全国...

    2024-04-18 16:00:34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北京市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

    2024-04-18 15:25:27

    甘肃合水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2000万袋

    2024年,甘肃合水县将围绕产、加、贮、销及废弃物综合利...

    2024-04-18 14:55:49

    甘肃合水: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合水: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合水县年均气温10℃左右,适宜食用菌产业发展。与此...

    2024-04-18 11:52:34

    云南永胜:食用菌综合产值达5.4亿元

    云南永胜:食用菌综合产值达5.4亿元

    近年来,云南永胜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

    2024-04-18 10:56:34

    甘肃礼县:领导调研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

    甘肃礼县:领导调研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

    近日,甘肃省礼县副书记、县长刘景原到城关、江口等乡镇...

    2024-04-18 09:53:05

    重庆酉阳:马鹿村日产万斤食用菌,年产值达450万-750万元

    重庆酉阳:马鹿村日产万斤食用菌,年产值达450万-750万元

    近日,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黑水镇马鹿村4组食...

    2024-04-18 09:23:06

    于海龙:大宗食用菌发展现状与趋势

    于海龙:大宗食用菌发展现状与趋势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8 08:53:34

    北京延庆:2023年食用菌年产值8000多万元

    北京延庆:2023年食用菌年产值8000多万元

    近年来,北京延庆区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深入探索村企合作...

    2024-04-17 15:31:06

    云南威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种食用菌,孕育致富新希望

    云南威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种食用菌,孕育致富新希望

    连日来,云南威信县多地种植的羊肚菌喜迎丰收,带动群众...

    2024-04-17 14:31:4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