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福建:银耳工厂化栽培难点与生态调控特殊性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银耳,又名白木耳、雪耳,系我国久负盛名的食药用菌,主产区福建、四川、湖北、湖南、江西、江苏、河南、山东等省。产品行销全国20多个省(市),并出口东南亚和欧美27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内销与出口均需,市场消费甚广。
        然而在我国食用菌工厂化产业蓬勃发展和进入市场新常态化处于调整产业结构的形势下,银耳工厂化栽培需要哪种类型生态调控设备,才能满足其物生特性需求,实现稳定高效?针对这个课题,我们在古田县老科协和民营科研人才协会的指导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银耳工厂化栽培难点剖析
        近10年来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发展速度很快,据中国食用菌商务网统计,截2016年9月止全国食用菌工厂化企业共有590家,食用菌总产量257万吨,比2015年增加73万吨,增长幅度39.78%。现有工厂化主栽品种为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其次白灵菇、秀珍菇、双孢蘑菇等品种;而生产量不大,还有正处于试验阶段的品种为香菇。
        目前银耳工厂化调控栽培在四川通江、湖南蒌底、江苏灌南、吉林舒兰、山西晋城、浙江,江西、湖北,以及台湾地区等均有不同规模的工厂化栽培或且季节性调控栽培。福建省主要在古田、建阳、泰宁、顺昌等县,一些企业进行不同方式工厂化生产。但总体来说成效不大,甚至亏损的不少。现有所谓银耳工厂化栽培也大多为季节性温控方式,尚未达到如杏鲍菇、海鲜菇之类周年制全天候生态控制栽培这个技术水准要求。
        为什么银耳工厂化周年调控栽培如此难以发展呢?笔者认为,主要是银耳生物学特性及其生长发育理化条件的要求,还没有准确地掌握。科研与生产实践表明:银耳菌丝是银耳纯菌丝与伴生菌香灰菌丝两种混合体构成,在适宜的温度、湿度、空气条件下才能扭结成银耳子实体。关键的问题就是在这“两种菌丝”对生态条件要求不一。银耳纯菌丝一般而言耐低温,不耐高温;而香灰菌丝耐高温,不耐低温。在常规栽培中温度能满足两种菌丝需要时,就会出耳,并发育。特别是在原基分化幼耳阶段,如果袋内菌温低于18℃,或高于25℃时,只有2-3小时就会导致出耳后蒂头瘁烂。子实体生长发育不同时段,菇房内空间相对湿度偏低或偏高,也就会出现幼耳萎缩或烂耳。因此,每年银耳生产季节,都有一批菇农栽培失利,甚至亏本。这已成为制约银耳产业工厂化周年制栽培的一个技术瓶颈,致使难以迅速形成工厂化周年制栽培的主要内在因素。
    银耳生态调控设备特殊性
        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无论什么品种,要实现周年制生产就必需通过配套机械设备来调控。据调查现有一些企业银耳工厂化栽培的设备,采用的都是其他菇类品种工厂化栽培的机械设备来调控,效果都不理想。
        近两年来福建鼎峰制冷通风设备有限公司,落户在“中国银之乡”的福建省古田县。企业科研团队围绕接地气,瞄准古田食用菌主栽品种银耳工厂化周年制栽培设备为目标,成功的研发一种“全功能型银耳栽培生态调控设备”,获国家专利(第一道专利号:ZL201620727579.6)。该机械设备目前在古田县银耳工厂化规模最大企业的天天源农业生态公司第一期工程91个银耳栽培房全面应用。此外,还在福建古甜食品公司60个菇房和古田县建宏农业公司30个菇房应用,普遍反映效果理想,引起许多省内外从事开发银耳工厂化生产企业的关注。2017年2月14日,东北首家银耳工厂化栽培的企业,吉林华鑫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生,带领4人来到古田考察,切磋交流。2月21日古田县民营科研人才协会召开12名专家参加的鉴评会,通过现场观察评议认为:全功能型银耳生态调控设备属于第三代产品。其创新点突出以下4个方面:
    一、净风大供氧。科研人员首先分析现有国内进入工厂化调控栽培的主栽品种,都属于菌柄较长的菇类,如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秀珍菇等。这些长菌柄品种,其共性是耐受二氧化碳,而且需要一定浓度的二氧化碳才能获得标的产量。然而银耳属于需氧生物,出耳阶段如果菇房内二氧化碳沉积浓度超过0.1%时,就会出现烂耳。如果加大通风量,风流直吹部位的银耳子实体,必然引起蒂头瘁烂或菇体畸形。因此,必须把氧与二氧化碳问题,作为机械设备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几经试验研究,采取了净化微风技术措施。在设备上加大氧气进入量,并过滤净化后进入输气管道吸收循环,使其调节风流量。实现了自动净化微风大供氧的效果。满足了银耳子实体生长发育不同阶段的需氧要求。这是本机械设备创新的一大突破。
    二、“一站式”温控。现有国内工厂化栽培菇类品种,大都采用“两段制”,即发菌培养与出菇管理,分设单独菇房。因为这两个阶段对生态条件要求差别甚大。菌包发菌培养阶段要求干燥、恒温、避光条件;而出菇阶段要求适温、适湿、适氧、适光培养。其焦点在于菇房内干与湿的矛盾。
    公司在研发机械结构上,立足“你无、我有”这个定位,敢于突破现有“两段制”。采取“一站式”温控配套。把发菌培养和出耳管理两房“二合一”。一个培养房只要安装一台全功能型生态控制机,就可以任意调节温度(15℃~50℃)达50℃时促使房内干燥,环境消毒净化。进入出耳阶段可以通过设定任意调节适合开口诱耳期,幼耳发育期和成耳期及采收期4个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温度,满足银耳子实体生长发育需求。这是机械设备的第二个创新突破。
    三、内循环微喷均湿。银耳子实体生长发育不同阶段空间相对湿度要求有一定阶段差。开口诱耳阶段要求80%-85%即可;幼耳生长发育阶段85%-90%,成耳阶段90%-95%,停湿待收阶段85%-80%,不同生长期形成逐步递增,至待收阶段又猛降的一种公式。在机组设计上采用超声波二硫体,结合通风内循环,构成微喷雾状的湿控系统化,并在雾气管出气口安装过滤设置,使水雾喷出更加均匀,满足不同生长期所需的空间相对湿度要求,这是第三个新突破点。
    四、配合适量光照度。银耳与其它菇类一样,在子实体生长发育过程需一定散射光线,必需配合好。所以公司科研人员研究采用PLC触模屏全方位电脑控制系统,使房内安装的LED灯管,在制定的时限范围内自动亮灯、照射子实体,促进耳片更好分化发育生长,亦增进色泽白度,优化品质。
    适宜调控设备带来必然效应
    全功能银耳生态调控设备的应用效果,通过现有古田县3家银耳工厂化周年制生产企业应用结果。从我们采集的数据看,效果理想。表现以下6方面:
    一、出耳整齐、朵形好、产量稳定。通过机械设备,创造了一种适合银耳不同生长阶段的温度、湿度、空气的需求,促使子实体如期正常发育生长,达到出耳整齐,朵形完整,产量稳定。据福建天天源农业生态公司抽样检查,一般每袋产量(干品计)可达100-110克,而且朵形好,美观观、品质优化,价位比一般干品每千克可提高3-4元。
    二、有效解决烂耳问题。通过机械功能作用,控制菇房内生态环境,使其形成不同生长期所需新风净风,微喷增湿,使上下层培养架摆放的银耳,所接触的温、湿、氧全方位均匀。有效避免烂耳、瘁蒂、烂蒂问题。
    三、温控干燥结合消毒杀螨。改“两段制”后,菇房内通过机械调节温度至50℃,使房内干燥,同时50℃又可有效杀灭潜藏在菇内的螨虫,起到消毒杀螨作用。试验表明一般24小时螨虫全部杀灭,效果十分明显。
    四、不需上下搬动,节省劳工投入。从现有国内一些企业银耳工厂化生产情况看,出耳阶段培养架上的银耳袋,都需要人工进行上下层调整摆放,花工大,且麻烦。这也说明虽然是工厂化生产,但出耳阶段还未完全摆脱人为手工操作。全功能型生态控设备,由于控温、微喷、增氧这3个方面的科学设置,使上下层全方位都达到十分均匀,所以不需人为调整,据调查每个栽培房一个生产周期内,可减少10个劳动日,直接减少费用1600元。
    五、节能减耗,降低成本。全功能型生态调控设备,全天候(24小时)只需耗电20-40度,与传统控温和排气两机独立的设备对比,可节省用电1/3。按银耳生产周期40天计算,一个5000袋的栽培房就可节省电费300元。
    六、易于普及推广。该机械设备不仅适于大规模工厂化栽培设置,而且也适用于一般银耳栽培户使用。一次栽培4000-5000袋的菇房,安装一台机械及配套,只需投入5-6万元,就可彻底改变传统春秋两季栽培,提升到周年制栽培,而且有效避免管理上因生态失控而欠效的焦点难题,所以菇农比较容易接纳的。(工作单位:福建省鼎峰制冷通风设备有限公司)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相关政策利好通江银耳(食用菌)产业发展

    近日,四川省人大代表、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24-02-13 11:11:02

    【代表谈食用菌⑧】支持通江银耳(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代表谈食用菌⑧】支持通江银耳(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世界银耳看中国,中国银耳看通江。近年来,四川省通江县...

    2024-01-30 11:05:10

    一书看懂古田银耳发展史

    一书看懂古田银耳发展史

    近日,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古田县委员会编纂的...

    2023-12-25 08:59:52

    “绿色+有机”,高山上种银耳,打响“品质”翻身仗

    “绿色+有机”,高山上种银耳,打响“品质”翻身仗

    福建古田县翠屏湖畔60多处银耳培植基地、1066座高山菇棚...

    2023-11-30 10:02:42

    福建宁德:银耳产量达45.07万吨

    福建宁德:银耳产量达45.07万吨

    近年来,福建宁德市以科技为动力,以项目为支撑,大力实...

    2023-11-17 09:01:59

    福建古田:食用菌精深加工银耳功能性饮料生产线项目签约

    福建古田:食用菌精深加工银耳功能性饮料生产线项目签约

    近日,福建古田县凤埔乡与福建鲜芝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10-28 09:35:45

    直播平台:羊肚菌、菌汤包、银耳、木耳等受青睐

    直播平台:羊肚菌、菌汤包、银耳、木耳等受青睐

    9月21日,抖音电商发布《2023丰收节抖音电商助农数据报...

    2023-09-23 09:14:44

    北京顺义:建成首个食用菌立体化工厂,首批银耳陆续上市

    北京顺义:建成首个食用菌立体化工厂,首批银耳陆续上市

    近日,北京顺义区首个食用菌立体化工厂在李桥镇建成投产...

    2023-08-15 11:10:35

    如何规避“熏磺”银耳大坑

    如何规避“熏磺”银耳大坑

    正常银耳的颜色呈浅米黄色,朵基部呈现黄色、黄褐色,朵...

    2023-08-14 08:56:45

    福建古田:严查银耳“熏磺”

    福建古田:严查银耳“熏磺”

    为进一步规范食用菌行业经营行为,严厉查处银耳熏磺等违...

    2023-08-14 08:47:5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