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福建:科技为南靖县食用菌产业“插上翅膀” 年产值逾4亿元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些年,我国食用菌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这要归功于地方政策鼓励支持的同时,还要得益于现代高标准、自动化、智能化的食用菌大棚。如今,不少食用菌加工工厂都十分注重智能化、机械化生产,这也推动着我国食用菌产业从千家万户小规模、成本高、效益低、分散式生产实现了向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方式的转变。近年来,福建南靖县大力扶持工厂化食用菌产业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效益。
        南靖县位于福建省南部,在厦门和汕头两个特区之间,东临漳州,西连龙岩,毗邻广东,国道319线和漳龙高速公路、漳龙铁路穿境而过(在南靖境内有三个出口)。县城距漳州市区30多公里,距漳州港60多公里,距厦门国际机场和厦门港均为90多公里。全县总面积1962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人,现辖11个镇、1个省级高科技工业园区、1个省级华侨经济开发区,是漳州市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之一,是国家级、省级商品粮基地县,是国家闽台合作农业示范县和福建省十二个现代农业示范点之一。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靖城镇的福建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的一瓶瓶装完料的杏鲍菇进行自动化叠筐,再通过机械手整齐地叠放在灭菌车上,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让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福建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先进的流水线和自动化控制系统,达到生产机械化、操作自动化、工艺标准化,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更实现了产品的优质、高产。嘉田农业日产20万瓶、50吨优质杏鲍菇,年销售额达13000万元,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东南亚等地,成为国内瓶栽杏鲍菇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为了增加产品供给,嘉田农业投资建设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三期厂房,目前工人正在对养菌房制冷机组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建成后预计可日产杏鲍菇5万瓶,为实现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 
        食用菌行业是举世公认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是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俱佳的“短、平、快”循环经济产业,我国是世界上第一食用菌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占世界总产量的65%,食用菌在福建省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目前食用菌总产量在福建省的经济作物中仅次于蔬菜、水果,排在第三位,早在1995-2010年的农业发展规划中,福建省就把食用菌引为重点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首选项目来扶持。
         除了福建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建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推进工厂化食用菌产业发展,解决食用菌鲜品运输难题,该公司打破空运成品菇出口的传统思路,采用降温技术让菌包中的菌丝缺氧、休眠,再将菌包冷藏海运出口,不仅节省2/3的运费,而且这些菌包出口后,在当地企业的基地培育6至17天便可采收,产品更新鲜,更受市场欢迎,经济效益翻了好几倍。此外该公司还开发出了一款食用菌DIY菌包,变卖菇为卖菌包。为食用菌销售增加新创意。目前,该公司日产6万袋、20吨优质食用菌,70%产品用于出口。
        近年来,南靖县靖城镇食用菌企业打破传统种植、营销模式,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和产品品质,实现食用菌产业换挡升级,年产食用菌共计8.1万吨,总产值4.1亿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山东广饶县:长完杏鲍菇长灵芝菇,废弃菌包有大用处

    山东广饶县:长完杏鲍菇长灵芝菇,废弃菌包有大用处

    2023年,山东广饶县荣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工厂化种植...

    2024-02-28 09:17:39

    食用菌类保健食品“片仔癀^®杏鲍菇胶囊”获批

    近日,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片仔癀^杏鲍菇...

    2024-02-02 09:29:12

    食用菌生产淡季,洱海湖畔杏鲍菇亩产5.87吨!

    食用菌生产淡季,洱海湖畔杏鲍菇亩产5.87吨!

    近日,云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洱海流域农业高质量发...

    2023-12-01 09:41:33

    吉林安图县:一生产基地日产杏鲍菇30吨

    吉林安图县:一生产基地日产杏鲍菇30吨

    近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一家杏鲍菇生产基地...

    2023-09-15 09:54:55

    淮香食用菌:全程智能化生产杏鲍菇,年收超2亿元

    淮香食用菌:全程智能化生产杏鲍菇,年收超2亿元

    江苏淮香食用菌有限公司集杏鲍菇生产、销售,菌种、菌料...

    2023-06-17 10:01:22

    琪英菌业:杏鲍菇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琪英菌业:杏鲍菇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四川琪英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蓬溪县食用菌龙头企业,经过...

    2023-05-31 10:00:03

    听!杏鲍菇“吐露”的成长心声

    听!杏鲍菇“吐露”的成长心声

    我是杏鲍菇,大家都叫我平菇之王。5月8日,我从广西柳城...

    2023-05-15 10:03:03

    四川琪英菌业:日产杏鲍菇120吨,带动贫困户致富

    四川琪英菌业:日产杏鲍菇120吨,带动贫困户致富

    针对周边农村妇女年龄偏大,无文化、无技能的现状,四川...

    2023-04-07 09:23:45

    山东费县:种杏鲍菇盘活烤烟房“空闲期”

    山东费县:种杏鲍菇盘活烤烟房“空闲期”

    山东费县石井村是烤烟种植大村之一,但烤烟房只集中于每...

    2023-03-30 09:46:59

    贵州:道真县高品质杏鲍菇占领成渝市场

    贵州:道真县高品质杏鲍菇占领成渝市场

    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快节奏的劳动交响曲就在贵州省道...

    2022-12-30 13:50:2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