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江苏:徐州丰县师寨镇“菌光互补”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丰县师寨镇立足本镇实际,以强镇富民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使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该镇将食用菌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当地政府积极探索出一条发挥自身优势、满足市场需求的食用菌种植富民道路,并通过建设示范基地促进产业升级,重点完善了“菌光互补产业园”这一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示范基地。
        10月12日上午,在徐州丰县师寨镇菌光互补产业园里,种植户魏增礼正带着儿子,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着采收菌菇。今年,产业园利用玉米芯、有机肥等做培养基,首次尝试种植新品种姬菇,这不仅解决了一直依赖天然林木做培养基的原料问题,还有效利用了本地丰富的玉米芯资源,降低了种植成本。早在两年前,魏增礼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他的大棚不仅让他甩掉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他全家走向致富路的“金棚棚”。
        据了解,2012年,徐州丰县师寨镇小韩村村里记档贫困户176户,到2018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9户。在丰县师寨镇小韩村里,数字实实在在见证了这些年这个小村的变化。此前,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师寨镇调研时,就充分肯定了该镇菌光互补现代农业产业园,对扶贫项目帮助村集体增加收入、促进农民增收给予肯定。小韩村的巨变也见证了师寨镇近年来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创新帮扶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该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食用菌,设施大棚、生态养殖等高效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发展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2.5亿袋,产值5亿元,纯效益2.5亿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4000元,成为我镇的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被誉为全省黑木耳生产第一镇。依托师寨镇菌光互补产业园、徐州桂丰食用菌加工等高效农业基地,实施种养加项目10个,带动低收入农户250户。
        小韩村支部书记韩本国告诉记者:“现任小韩村支部书记,为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我带着村干部于2016年初,成立奋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恒展食用菌合作社,在师寨菌光互补产业园投资300万元,建设高标准食用菌生产大棚716个,每棚建设面积1.2亩,采取公司自主经营,与贫困户合作种植及承包种植大户经营等方式进行,每棚种植毛木耳3万余袋,纯利润3万元,产业园可种植毛木耳2300万袋,年产干木耳2300余吨,实现年产值5000余万元,年纯利润2600余万元。
        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师寨镇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继续加大帮扶力度,突出项目建设带动农民增收的覆盖面,创新扶贫机制,促进项目建设与扶贫增收的利益联结,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保帮扶全覆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南腾冲:黄坡社区种植基地食用菌年产值近900万元

    近年来,云南腾冲市腾越街道引导群众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

    2024-04-19 16:09:16

    陕西靖边县:食用菌年生产总量达5000吨

    近年来,陕西省靖边县不断加大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和发展,...

    2024-04-19 15:40:29

    江西广昌县:招商引资,推动食用菌企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

    江西广昌县:招商引资,推动食用菌企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

    过去,江西广昌县食用菌种植分散,生产规模普遍较小、大...

    2024-04-19 15:10:31

    疆菌食用菌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培育,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疆菌食用菌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培育,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近年来,新疆和静县疆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

    2024-04-19 14:37:23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近年来,甘肃民乐县立足冷凉气候、早晚温差大等得天独厚...

    2024-04-19 11:11:59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9:23:04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8:53:48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江西广昌县是茶树菇人工代料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也是全国...

    2024-04-18 16:00:34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北京市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

    2024-04-18 15:25:27

    甘肃合水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2000万袋

    2024年,甘肃合水县将围绕产、加、贮、销及废弃物综合利...

    2024-04-18 14:55: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