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贵州:贵州大学专家食用菌产业团队“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多彩贵州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贵州大学,一群农学专家学者共同组建的食用菌产业团队,为贵州省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贡献力量。这支由贵州大学农学院徐彦军教授领衔、一大批专家学者为团队骨干的团队,旨在服务农村产业革命,提供技术支持、建立技术示范区,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2013年6月,无意中在杂志上看到徐彦军教授的《速生树培养料对香菇‘庆科20’生长及产量的影响》论文,这才知道原来木材边角料废料可以用于食用菌种植,于是找到他学习。”贵州永兴农业董事长陈金棒说,通过徐彦军教授的指导,能将木材加工产生的边角料循环再利用,并且用于食用菌种植,“还能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作为贵州大学食用菌产业团队的领军者,贵州大学农学院的徐彦军教授一直对三都县食用菌产业进行技术帮扶。
      永兴农业刚开始种植食用菌时,因分不清冬菇和夏菇的种植季节,从而导致香菇产量低下,同时对于香菇从种植到出菇的流程掌握不清,导致香菇产出后品质较差。徐彦军教授通过实地调研和认真分析后,发现了这一问题。从而对症下药,不仅传授企业香菇种植的专业知识,还规范灭菌、接种、养菌、刺孔、转色、出菇的整套管理流程,同时,针对当地木材的材质以及气候、温度等条件,为企业进行了香菇的优良菌种筛选,最终决定在当地推行冬菇“L241-4”及夏菇“庆科212”等优良品种,不仅使香菇在外观形态和品质上得到了改观,也收获了很高的产量。
      在徐彦军教授团队多次帮扶后,永兴农业从最初只有几万棒食用菌种植的规模,发展到拥有年产500万棒的菌棒厂和周年出菇的示范基地。该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已辐射带动了12家合作社500多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公司也先后成为了县、州、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除了与三都县永兴农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之外,徐彦军教授团队从2011年开始就在印江县推广“食用菌胶囊菌种接种”“菌棒开放式接种”等技术,经过6年多时间的实施,印江县8个乡镇已建立生产基地13个,各基地累计总产值达90852万元,实现利润49538万元,提供了2100多个工作岗位。
      贵大食用菌产业团队的另一骨干成员文庭池教授,是贵大西南特色药用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教授,在康冀川教授的带领下已经在红托竹荪栽培微生物生态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部分进展,为其产量的提高和防病抗病提供了技术支撑。
      文庭池教授表示,红托竹荪是贵州特色的珍稀食用菌,是举世公认的“山珍之王”,全省规模化发展每年有望达到上百亿的产值。要做好红托竹荪产业离不开种植户和企业,目前种植户和企业主要采取固体菌种接种,固体菌种具有生产效率偏低、菌包发菌周期长、污染率高等缺点。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文庭池教授带着研究生开始攻关“竹荪液体种”,“食用菌液体种”已经广泛应用,不仅接种效率高,而且能缩短生长周期并节约成本。
    文庭池教授在实验室研究菌棒
      截至目前,文庭池团队已经在贵安新区,贵阳市乌当区、花溪区久安乡、高坡乡,安顺普定、毕节威宁、兴义市以及三穗县、册享县、三都县、黔西县、湄潭县等地针对林业系统林下食用菌仿野生栽培技术,食用菌高效栽培技术,香菇错季栽培以及虫草栽培等技术,为当地农户、农技工作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开展培训共计2500人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赵自迎:创新食用菌技术,助推乡村振兴

    赵自迎:创新食用菌技术,助推乡村振兴

    山东莒南县茂瑞家庭农场主要种植食用菌,负责人赵自迎,...

    2023-10-09 10:51:34

    于连泽:20多年致力于食用菌技术研究及科普推广

    于连泽:20多年致力于食用菌技术研究及科普推广

    甘肃成县食用菌协会会长、成县连丰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经...

    2023-08-21 09:15:35

    河北省定兴县食用菌研究所所长王健:食用菌技术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省定兴县食用菌研究所所长王健:食用菌技术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王健,男,55岁,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食用菌研究所所长...

    2022-08-26 09:29:59

    原湖南省湘阴县科技局食用菌技术推广站站长宋长贵:食用菌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原湖南省湘阴县科技局食用菌技术推广站站长宋长贵:食用菌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马三舟(左一)、宋长贵(中)、向志红(右一) 在大力...

    2022-04-06 14:07:21

    钻进深山的土专家——记河南嵩县食用菌技术推广员管中显

    从平原到深山,从种粮食到种香菇,25年痴心不改,他就是...

    2021-11-20 13:25:28

    雷华乔:工厂化食用菌技术引领者

    雷华乔:工厂化食用菌技术引领者

    我国是食用菌生产大国,但90初期年代前我国食用菌产业主...

    2020-06-09 15:22:10

    贾元忠:学无止境 不断提升食用菌技术服务能力

    贾元忠:学无止境 不断提升食用菌技术服务能力

    贾元忠:学无止境 不断提升食用菌技术服务能力姓名:贾元...

    2019-09-26 15:35:14

    于珍:在不断学习中提升食用菌技术服务水平

    于珍:在不断学习中提升食用菌技术服务水平

    于珍:在不断学习中提升食用菌技术服务水平姓名:于珍 ...

    2019-09-26 11:21:45

    锁现民:从事食用菌技术研究四十年  无私奉献社会

    锁现民:从事食用菌技术研究四十年 无私奉献社会

    锁现民:从事食用菌技术研究四十年 无私奉献社会姓名:锁...

    2019-09-25 09:54:20

    宋益胜:立足创新 带动我国农法栽培食用菌技术提档升级

    宋益胜:立足创新 带动我国农法栽培食用菌技术提档升级

    宋益胜,山东省莘县人,山东富邦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07-29 15:51:5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