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李伟鹏: 有了方向就奋勇向前

    发布时间:2019-07-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有了方向就奋勇向前
        ——记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鹏
        不骄不躁,沉稳冷静,头脑清晰,这是7月18日在接受采访时,李伟鹏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李伟鹏善于理性思考。他从小看着父亲带领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香)一步步发展壮大,太了解光鲜背后的辛苦与艰难。他曾想另辟蹊径,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但是,在深入了解食用菌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市场变化后,他发现了更大的商机。于是,他改变了当初的想法——要把这份事业继承下去并发展得更好。
        事实证明,李伟鹏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找准奋斗方向
         1988年出生的李伟鹏从小就与蘑菇为伴,世纪香比他还“年长”。
         他的父亲李彦增创办了世纪香,从一车棉籽壳、一个灶台、一间小屋起步,慢慢发展壮大。李伟鹏从小就看着父亲一天天地忙碌,辛苦奔波。他很懂事,从不给父母找麻烦。
       “父亲严以律己,为我树立了榜样,对我的要求也很严格。上学期间,我从未让他们担心过。高中毕业后,我报考了位于西安的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现为火箭军工程大学)。那时,第二炮兵工程学院不光培养军队人才,也培养社会人才。家人想让我接受军队教育,历练一番,我也想锻炼自己,就报考了这个学校的国际贸易专业。”李伟鹏说。
         2006年刚入学时,李伟鹏对未来还没有明确的规划,他曾想在毕业后开创自己的事业。在校期间,他还做过一些小生意,向同学推销小商品。从大三开始,他的想法有了转变。
        “我发现从2008年开始,中国人对食用菌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国内食用菌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产品种类越来越多,销量也逐年增长,这让我有了很大的兴趣。”李伟鹏说,每到假期,他都会跟着父亲到国内外参观考察,参加各种展会、大型活动等。“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参加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那个场馆非常大,得有两公里长,参展的商家有几万家,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商品都有,让我开阔了眼界。”李伟鹏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李伟鹏发现食用菌产业的拓展面很宽。“食用菌可以做生鲜产品、休闲食品,还可以深加工,提取有效成分,用于生产保健品。”李伟鹏说,“我觉得从事食用菌研究开发大有可为,再想到父亲一生都在为食用菌开发而奋斗,就有了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把这份事业继承并发展下去。”
       毕业后,他回到世纪香,做了销售经理。他发挥自己的专长,承担了出口订单的洽谈、跟单,商品报检、报关等工作,并着手开发国内市场。2016年,他接任总经理,开始大规模开发国内市场。曾经以出口为主的世纪香,如今在国内市场占有量明显增加。
       开发国内市场
        李伟鹏认为,世纪香不能再以单纯出口为主,而是应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于是,他带领团队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转遍国内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的大型批发市场、超市等,并进行梳理和总结。
        在调研中,李伟鹏看到食用菌市场上深加工产品种类繁多,而世纪香的深加工产品种类较少,相对单一。“调研后,我们对食用菌市场和同行的产品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到不同的产品所适合推广的不同渠道,然后对世纪香的市场和产品进行了重新定位。”李伟鹏说。
        不久后,李伟鹏带领团队推出了菌菇脆片系列产品、破壁灵芝孢子粉等食用菌深加工产品。“其实,我们在做食用菌深加工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原料方面。”他说。
        记者了解到,世纪香拥有全国珍稀食用菌工厂化液体瓶栽生产示范基地和百亩标准化工厂化有机食用菌生产基地,采用国际领先的液体菌种培育和自动化灭菌接种技术,研发了整套自动化瓶装食用菌生产线,配备了全自动化控温、控湿、通风和光照设施,达到灰树花、白灵菇、猴头菇、灵芝、黑皮鸡枞菌等珍稀食用菌天天生产、天天出菇,全年有鲜菇,实现了农业生产工业化、现代化、自动化、集约化和规模化。
       “拿破壁灵芝孢子粉来说,其加工生产技术是成熟的,只是对生产设备的要求高。而高质量的破壁灵芝孢子粉,对原料的要求也很高。传统的大棚种植是地栽模式,灵芝的重金属含量很容易超标,工厂化液体瓶栽技术有效解决了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问题。另外,在菌种培育方面,液体培育技术比固体培育技术更先进,其菌种培育环境更优,纯度更高。由于菌种生长需要的是碳、氮等营养物质,我们只要给它提供充足的营养,它就能生长,而且不含杂质。”李伟鹏说。
        目前,世纪香以市场为导向,已开发出菌菇脆片、菇酱、破壁灵芝孢子粉等五大类几十种食用菌系列产品,受到国内外客户一致好评。“原来我们的产品以出口为主,现在国内销售额占比已将近30%。”李伟鹏说。
        投身精准扶贫
        “我生在农民家庭,父亲白手起家走上创业之路,他深知农民的不易,常常教导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因此,一直以来,世纪香都非常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李伟鹏说。
        他告诉记者,世纪香通过不断创新组织方式和组织结构,实行“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基地+标准化”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合作化经营模式,通过龙头带动、项目推动、集群式发展,带动全省各地的5万多户种植户从事食用菌种植,并拥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30多万名学员, 13个年产千吨的珍稀食用菌生产基地。该公司与广大菇农签订产销合同,形成利益共同体,并按照合同规定及时向菇农提供菌种、技术及产品购销服务。
        2017年以来,世纪香积极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全力投入产业扶贫工作,采用“公司+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建安区的20个贫困村建设了20个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当年建成并投用228座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和2座联栋温室大棚,大棚面积近10万平方米,流转土地364亩。
       “我们流转土地时,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让他们有地租收入。贫困户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和扶贫贷款资金入股收益,可获得分红收入。有经营能力、愿意承包基地大棚的贫困户,我们为他们提供菌种、产前技术培训,产中跟踪服务、技术承包,产后回收、加工出口等一整套服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后,优先安排在扶贫基地就业,每月发放工资。”李伟鹏介绍。
        世纪香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覆盖建安区12个乡镇、20个贫困村的300多户贫困户,贫困户年增收不低于3000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近日,位于四川高县来复镇文和村的四川西蘑农业有限公司...

    2024-03-06 10:14:58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近日,在安徽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安徽利阳农业发展有限公...

    2024-02-29 10:55:46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介...

    2024-01-23 11:57:47

    河南世纪香签约跳水冠军为品牌形象大使

    河南世纪香签约跳水冠军为品牌形象大使

    7月18日,国际泳联大奖赛冠军刘甜与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

    2023-07-21 11:34:40

    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12月3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

    2019-12-06 15:13:04

    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把科研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主旋律和生命线

    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在我国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随着技术的...

    2018-01-27 11:11:59

    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

      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许昌市,成...

    2017-09-28 10:34:38

    河南世纪香:打造中国珍稀食用菌第一品牌

    驰骋菌业三十载开拓创新硕果盈走进世纪香公司的万吨珍稀...

    2017-01-09 16:44:28

    河南:世纪香,打造中国珍稀食用菌第一品牌

    记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增 2014年5月...

    2014-06-12 11:43:13

    河南:品牌战略是世纪香公司发展计划中的一项重要措施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是...

    2014-04-01 09:39:47

    河南世纪香公司总经理李彦增和他的食用菌情缘

    人生就像一本未定的书卷,信手翻开瞧不出什么特别,但当...

    2013-11-28 10:03:4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