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古田打造全国一流食用菌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闽东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古田县是“中国食用菌之都”,食用菌全年产量达到87万吨、年产值58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全县70%人口从事食用菌产经销活动。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古田县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当下,古田县正紧扣全市“8+1”特色产业部署,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现代食用菌产业高地。
     
      筑巢引凤聚
     
       入夏以来,在古田县凤都工业集中区的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忙着抢抓晴好天气紧张施工。该工业集中区规划总面积2287亩,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1074亩,其中工业用地面积近760亩。园区分两期推进,预计年底前一期标准化厂房项目可以建设完成。
     
      古田县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以高标准建设筑巢引凤,着力打造大甲、凤都、城西、黄田和医药产业园等工业集中区为主体的“一心两翼”工业布局。其中,凤都工业集中区主要依托古田食用菌等特色资源,以食品加工、医药制品等项目为重点引进对象。目前已签约引进食用菌深加工企业3家,预计年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
     
      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古田县委县政府筑巢引凤聚的另一举措。产业园以翠屏湖为中心,区域涵盖城东街道、城西街道、平湖镇、大桥镇等6个乡镇(街道)的部分行政区域,重点建设“菌种优化提升、标准生产示范、加工高质量发展、产业功能拓展、公共服务平台”五大工程。目前,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第一期3000万元已经到位,主要用于支持生产基础设施、产业功能拓展及公共服务平台等食用菌产业4大类5个子项目工程建设。
     
      政策来引领
     
      这几年,古田县福泉鑫公司的海鲜菇销路越来越好,为更好拓展海鲜菇销售市场,该公司于2018年底投入60万元,在生产基地建3个冷藏库,政府给予补贴 31.5 万元。企业负责人程泳春说:“这几年,政府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奖励措施也很给力。”程泳春所说的奖励措施,是古田县2016 年开始推行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建设”补助政策。3 年来,全县共有 65 个食用菌企业建设的83个冷藏库得到补助,补助金额达到8400万元。
        为了促进古田食用菌产业发展,古田县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十条意见》《关于古田县食用菌产业人才高地建设的意见(试行)》和《促进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十五条措施》《古田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等一系列措施,以政策扶持为引领,着力在产业链上抓弱项补短板,全面提升产业链各环节装备水平。在这些政策的引导下,一大批食用菌生产企业得到补助,也吸引了一大批人才入驻。
     
        在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中,工程师马涛正熟练地操作设备检测食用菌成品。马涛是安徽人,受古田县人才政策吸引,他带着爱人投身到食用菌行业中,成为引进人才中的佼佼者。
     
    服务促转型
     
        古田县珍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最新冻干技术深加工银耳羹产品。这种冲泡 60 秒即食的冻干银耳羹,以其复水快、口感滑糯、方便携带,并且能完好的保存胶原蛋白等特点,在电商市场上非常走俏。为了保障该项技术能顺利运行,古田县政府在技术、政策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和指导,并发放了技术改造奖励资金20万元。
        近些年,古田县就搭建平台,推进食用菌产业实现“优化一产、深化二产、强化三产”目标进行深度探索,在银耳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提高产业附加值,珍妙公司是其中的受益企业。
     
        为了服务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古田县在搭建平台、服务宣传等方面,也下足功夫。
     
        在活动宣传方面,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古田)食用菌产业大会”,巩固“中国食用菌之都”的地位;在北京举办“古田银耳”品牌推介会,扩大“古田银耳”品牌的国内外知名度和竞争力。
        在平台搭建方面,成立了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引进14家科研机构及团队共45名专家入驻,开展20个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制定实施了6个国家级、省级食用菌生产技术标准。
     
        在品牌打造方面,建设覆盖多区域、多品类、多产业的县级农产品公共品牌“十方田”,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开放,吸引了 55 家企业及合作社的 500多种优质农产品进驻,并与省级食用菌果蔬检测中心实现联动监管,保证了食用菌产品的绿色和安全。
     
        在金融创新方面,大力开展普惠金融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微易贷”“菌菇通宝”“善融e贷”“智动贷”“园区企业资产按揭(流转)贷款”等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今年以来,该县民富中心累计发放合作社担保贷款 2689笔,金额 5.45 亿元,已发卡“普惠金融-民富卡”1.9 万张,授信 8.44亿元。
     
        对于食用菌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古田县食用菌产业管理局局长余新敏认为:“作为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产销县,古田县的食用菌产业大有可为。古田县将持续贯彻落实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将古田建设成为‘产业体系最完善、生产技术最先进、产品贸易最发达、菌业文化最丰富’的全国一流现代食用菌产业高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福建古田:晟茂农业银耳全产业链项目开创好“钱”景

    福建古田:晟茂农业银耳全产业链项目开创好“钱”景

    日前,古田县晟茂农业银耳全产业链项目奠基仪式在福建省...

    2024-03-18 17:23:33

    福建古田:小银耳成为撑起农户增收致富天地的大产业

    福建古田:小银耳成为撑起农户增收致富天地的大产业

    日前,福建省省长赵龙深入宁德市古田县调研食用菌产业发...

    2023-10-19 14:47:22

    四川:通江县银耳基地进入接种高峰期

    近日,四川通江县各银耳种植基地陆续进入接种高峰期,耳...

    2023-03-20 16:48:56

    福建:叮咚买菜银耳订单农业基地落地古田县 年产量800万朵

    福建:叮咚买菜银耳订单农业基地落地古田县 年产量800万朵

    近日,走进福建省古田县大桥镇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现代化菇...

    2022-12-09 15:18:38

    四川通江县:党建聚合力 助力银耳朵朵“开”

    四川通江县:党建聚合力 助力银耳朵朵“开”

    绿树荫浓耳棚藏,银耳花开农夫忙。盛夏7月,四川省巴中...

    2022-07-29 10:12:56

    河北秦皇岛:小小银耳绽放致富花

    河北秦皇岛:小小银耳绽放致富花

    银耳又称作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富有平民燕窝的美...

    2022-05-18 16:24:08

    河北魏县:古田“Tr21”银耳品种“落地开花”

    河北魏县:古田“Tr21”银耳品种“落地开花”

    产业融合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径近日,在位于河北魏县的河北...

    2021-06-09 15:50:56

    小银耳大产业!青冈木上开出“致富花” 深加工产品鼓足农民腰包

    小银耳大产业!青冈木上开出“致富花” 深加工产品鼓足农民腰包

    近日,走进四川巴中市通江县西浴溪村的一食用菌合作社内...

    2020-11-05 09:38:02

    福建:宁德古田县开展银耳工厂化栽培项目

      本网讯(记者 谈梦娇)近日,古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

    2017-07-14 09:31:41

    福建:本草银耳在宁德古田县推广种植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银耳栽培专家姚淑先经过15年努力...

    2017-06-08 08:44:5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