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在南太平洋岛上种蘑菇,既能吃又赚钱!

    发布时间:2019-10-19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太平洋岛国斐济主岛维提岛东部的雷瓦河三角洲上,有一个叫穆阿奈拉的村庄,村子四面环水,交通不便。43岁的村民苏尼亚今年刚刚将种植蘑菇的小棚换成了大棚。大棚里面,大量菌袋已经种植好,只等不久便能收获大量鲜嫩的蘑菇了。
        苏尼亚是穆阿奈拉村最早的蘑菇种植户,也是该村减贫致富的带头人。穆阿奈拉村耕地有限,以前,这里的八户村民每天吃的传统食品除了芋头、木薯,就是椰子,缺少新鲜蔬菜。现在,中国专家给他们送来了利用菌草种植蘑菇的技术。苏尼亚说,种植蘑菇既补充了新鲜蔬菜来源,又能帮助大家增加收入,实在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在斐济,菌草被誉为“中国草”或“神草”。自2014年引入该国以来,菌草技术已经在斐济扎根、开花、结果,为斐济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助力他们减贫致富,也有力促进了该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驻斐济菌草技术专家组负责人林占森说,菌草技术合作项目为斐济增加就业、农民增收、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开辟一条新途径。该项目已经成为南太平洋地区岛国菌草业的重要示范基地。
        据介绍,经过不断摸索与实践,专家组结束了斐济不能生产食药用菌的历史,建成了2公顷的芒果园套种菌类循环利用示范区,以及1公顷的培训示范生产加工区。同时建成了菌草饲料生产线、简易菌草菇生产线、成功进行了菌草灵芝、毛木耳等11个品种的试验示范生产。
        此外,项目还建立起6公顷的菌草种植区,已为斐济多家畜牧企业、畜牧研究站、养殖户提供3000多亩巨菌草种苗作为饲料,有效缓解了当地牧场旱季极度缺乏青饲料导致牛羊死亡的问题,甚至吸引了邻近国家的牧场主到斐济养牛。
        利用菌草技术种植蘑菇正使越来越多的斐济农户受益。目前斐济各地参与菌草菇种植农户累计已超过600余户,菌草作为饲草种植已推广至超过550余户。农户收入增加后,有的准备建新房,有的买了土地准备种植经济树木,有的则帮助解决了家人的学费问题。
        35岁的苏尼塔·拉塔是菌草示范中心的技术骨干,她从2014年开始接触菌草技术,并被项目组选派到福建农林大学参加了国际菌草技术培训班。苏尼塔有三个孩子,她还领养了早逝的姐姐的三个孩子,生活一直过得比较拮据。中国专家指导她在家搭菇棚,赠送菌袋。平时他们夫妇二人在菌草示范中心上班,回家后就可以管理自己家的菇棚。现在苏尼塔家的菌草菇已经有了固定的顾客群,菌草菇供不应求。
        她激动地说,种菇既增加了收入,缓解了他们家的经济压力,同时菌草菇蛋白质含量高,常做给孩子吃,可以增加营养,丰富饮食。现在,她家已经买了一块地,准备盖房子。她表示,菌草技术让她有了一技之长,提高了收入,非常感谢中国专家。
        据介绍,菌草项目迄今为止在斐济各地举办技术培训班共30期,累计培训1304人,其中妇女778人,残疾人48人。此外,示范中心还选派45名斐济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到福建农林大学接受培训,免费送菌袋给农户,专家手把手地指导他们种植技术。
        距离斐济首都机场不远的公路旁,便是雷瓦残疾人协会的办公室。协会主席是56岁的莉蒂娅女士。她介绍,中国专家非常好,菌草技术很有用。对像她这样腿脚不便的残疾人而言,种植蘑菇真是个好营生,不用太费力,又见效快,既能食用,也能卖钱。现在,她不仅自己种植蘑菇,还教她的残疾人朋友们种植,大家热情都很高。她一再表示感谢中国专家带来了菌草技术,帮助她们脱贫致富。
        菌草技术由林占森的哥哥、已经70多岁的中国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著名教授林占熺在上世纪80年代发明。林占熺表示,菌草技术是中斐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菌草不仅可以生产食用与药用蘑菇,也可以作为牲畜的饲料,还可以防沙固土,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应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
        如今,菌草技术作为中国对外援助技术已传播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斐济总统孔罗特及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等也多次参观菌草示范中心,赞扬菌草技术合作是个能够造福民生的好项目,感谢中国对斐济的援助。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1亿元资金支持兰州新区食用菌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

    近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向兰州新区秦东农业投资发展有限...

    2024-03-15 10:04:12

    黑龙江大兴安岭:大乌苏镇开展食用菌生产安全检查

    黑龙江大兴安岭:大乌苏镇开展食用菌生产安全检查

    为切实做好辖区食用菌企业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

    2024-03-15 09:26:40

    云南景东县:食用菌专家调研指导产业发展

    云南景东县:食用菌专家调研指导产业发展

    近日,云南景东县食用菌产业振兴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教授...

    2024-03-15 09:02:26

    黑龙江汤原县:2023年食用菌生产实现产值5.2亿元

    黑龙江汤原县:2023年食用菌生产实现产值5.2亿元

    近年来,黑龙江汤原县充分发挥林地面积大、气候适宜的资...

    2024-03-14 09:52:48

    湖北十堰:食用菌产业“产销两旺”

    湖北十堰:食用菌产业“产销两旺”

    3月11日,湖北省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食用菌产业...

    2024-03-14 09:42:18

    云南省云龙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

    云南省云龙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

    近年来,云南省云龙县诺邓镇福堂社区充分发挥易地扶贫搬...

    2024-03-14 09:23:25

    江西庐山:整合资源,食用菌富民兴村

    江西庐山:整合资源,食用菌富民兴村

    江西庐山市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党建引领+高校+大学生创业...

    2024-03-14 09:19:46

    湖南湘阴:调研杨林寨乡食用菌产业发展

    湖南湘阴:调研杨林寨乡食用菌产业发展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到杨林寨...

    2024-03-14 09:03:35

    四川青川:加速建设食用菌基地

    四川青川:加速建设食用菌基地

    近日,四川广元市青川县三锅镇食用菌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正...

    2024-03-13 09:59:12

    山西吕梁: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1.45亿棒

    近年来,山西吕梁市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做大做...

    2024-03-13 09:46: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