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中国蓬溪·第十五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在四川省蓬溪县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寒来暑往十四载,万象更新又一年。
        12月28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中共蓬溪县委、蓬溪县人民政府、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承办的“中国蓬溪·第十五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开幕式在四川省蓬溪县文体中心召开。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巡视员蒋相梅,农业农村部巡视组副组长曹广明,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张金霞,原空军政治部警卫局局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助理王贤德,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李小兵,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林下经济分会秘书长曾祥谓,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万洪云,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机关党委书记段晓明,四川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敬东,四川省财政厅农业处调研员李祯东,中共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中共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总工会主席周霖临,中共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秘书长袁超,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瑞昶,遂宁市副市长雷云,遂宁市政协副主席刘枫,中共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蓬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军,四川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甘炳成,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宋卫东,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斌领导专家,以及来自食用菌主产地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专家、食用菌行业生产、加工、销售代表近700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活动。中国网、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杂志等中央及地方媒体对大会开幕式盛况进行了报道。
        大会开幕式由蓬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军主持。首先开幕式上播放了蓬溪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专题片,随后,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中共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总工会主席周霖临,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农业农村部种植管理司巡视员蒋相梅分别先后上台致开幕词。
        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首先致开幕词。他指出近年来蓬溪县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县五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化、工厂化生产和层架式栽培为代表的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食用菌生产方式,引进和培育琪英菌业、鑫中宇、驼峰等食用菌龙头企业9家,产品涵盖杏鲍菇、香菇、秀珍菇、羊肚菌等15个品种,2019年预计实现产值4.5亿,食用菌产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日益显现。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在致辞中提到,本届会议落户千年文化名县、中国书法之乡——蓬溪,一方面是因为蓬溪县近年来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在企业管理水平、生产技术创新和市场化运作等方面总结和积累了很多好的模式和经验,值得业界同仁学习、交流和借鉴;另一方面,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美食与文化一直密不可分,相互碰撞,相互成就,食用菌产业发展到今天,需要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提升产品内涵和附加值,在这方面,蓬溪无疑值得大家学习。
        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总工会主席周霖临指出,近年来,遂宁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强农、开放活农,依托生态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强化服务保障,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本届大会在遂宁成功举办,这是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最好褒奖,也是为遂宁市推进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进而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将认真学习、充分运用好这次会议成果,进一步提升遂宁食用菌产业,努力推动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化发展开创新局面。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提到,食用菌是四川省重点发展的十大优势特色效益农业之一,目前全省已形成“六菇三耳一菌”为主,兼顾高档珍稀种类的多品种综合发展格局。蓬溪作为川中丘陵地区农业大县,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以工厂化、设施化为主导的食用菌产业,一方面优化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另一方面也为全省“10+3”产业体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巡视员蒋相梅表示,近年来,农业农村持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包括食用菌在内的各类特色产业搭上“互联网+”、智能化等时代快车,迅速发展壮大。我国食用菌的总产量居世界第一,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我国种植业中的一项重要产业。本届大会在蓬溪县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蓬溪食用菌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帮助本地企业走出去,吸引更多企业涌进来,让食用菌产业形成更大规模,促进蓬溪县现代农业更好更快发展。
        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巡视组副组长曹广明,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为蓬溪县授牌,授予蓬溪县“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县”荣誉称号,中共蓬溪县委副书记杨胜廷,中共蓬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县长唐志强上台接受授牌。
        开幕式最后,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宣布大会开幕。
        会期,主办方邀请了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四川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甘炳成、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宋卫东、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斌等行业知名专家到会,围绕我国食用菌产业科技创新、菌种培育、智能化生产设备,以及中日食用菌工厂化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为参会代表指明了发展新思路、新理念,也为食用菌工厂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十四届,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参展产品涵盖原辅材料、菌种、菌需物资、营养添加剂及机械设备等整个产业链,已成为境内外食用菌行业知名品牌展会之一。本届展会吸引了行业内近200多家参展企业到会展示展销,参展种类涵盖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展品体现了先进性、实用性和前沿性。
        本届展会以“研讨新技术 促进新模式 催生新业态”为主题,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将通过主题报告、专题研讨、产品展销、品牌推介、参观考察等形式,总结和探索我国食用菌工厂化新技术、智能化新模式及产业化新业态,搭建食用菌行业信息共享和产销对接的大型综合交易平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本届展会的成功召开必将为我国食用菌工厂化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南腾冲:黄坡社区种植基地食用菌年产值近900万元

    近年来,云南腾冲市腾越街道引导群众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

    2024-04-19 16:09:16

    陕西靖边县:食用菌年生产总量达5000吨

    近年来,陕西省靖边县不断加大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和发展,...

    2024-04-19 15:40:29

    江西广昌县:招商引资,推动食用菌企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

    江西广昌县:招商引资,推动食用菌企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

    过去,江西广昌县食用菌种植分散,生产规模普遍较小、大...

    2024-04-19 15:10:31

    疆菌食用菌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培育,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疆菌食用菌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培育,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近年来,新疆和静县疆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

    2024-04-19 14:37:23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近年来,甘肃民乐县立足冷凉气候、早晚温差大等得天独厚...

    2024-04-19 11:11:59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9:23:04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8:53:48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江西广昌县是茶树菇人工代料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也是全国...

    2024-04-18 16:00:34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北京市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

    2024-04-18 15:25:27

    甘肃合水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2000万袋

    2024年,甘肃合水县将围绕产、加、贮、销及废弃物综合利...

    2024-04-18 14:55: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