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蘑菇产业为农民开辟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内蒙古大兴安岭东麓扎兰屯市,有一个美丽的小镇——蘑菇气。这里依山傍水,景色宜人。近几年,借“林”发力,做足“食用菌”文章,靠蘑菇产业为群众找到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致富路。
        “蘑菇气”为汉语、鄂温克语混合语,意为“盛产蘑菇的地方”。这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蘑菇、榛子、蕨菜等野生山产品种类繁多、蕴藏量大。
        每年八九月,丛林里到处弥漫着蘑菇的芳香,有大腿蘑、黄花蘑、变色蘑、榛蘑、花脸蘑等近20个种类,给当地采摘的农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家住惠凤川村的66岁吕景林,老伴卧床不起,家中没有劳动力,生活比较困难。到了采摘季,他每天清晨穿上水靴背着筐,天刚放亮就到山上采蘑菇。
        吕景林每天能采三五十斤,下山简单分类后,蘑菇就会被小商贩收走,一天平均能赚200多元。
        农忙种粮食,农闲采蘑菇。像吕景林一样,采摘季节村民们几乎全镇出动,大多村民靠卖蘑菇收入可达3000多元,高的突破1万元。仅采摘蘑菇一项,全镇农民增收4000多万元。
        这么多优质的蘑菇被采下山,农民如何能获得最大的收益?蘑菇气镇的做法是打造一条产业链。
        张国昌是国昌农副产品收购合作社负责人,是镇里5家收购野生菌企业之一。
        “本地产的蘑菇全身都是宝,品质最好的可以做整株速冻,稍好一些的做切片,一般品质的做切块,就连‘泥角子’烘干后也照样有人收购。我们的蘑菇目前主要销往云南,出口亚洲、欧洲等地区。”张国昌说。
        合作社自2010年成立以来,加工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可加工生产食用菌干品800吨、速冻2000吨,辐射带动600多户2000余人,近2年每年带动130户左右贫困户就业。
        朱富是小商贩中的一员。以前没有合作社时只能小打小闹,收购来的蘑菇处理不及时当天就会变质。现在有了合作社的生产线,不论什么时候下山蘑菇都有人收。每年不到2个月的收购季,朱富就能收入1.5万至2万元。
        在蘑菇气镇,像朱富一样收蘑菇的小商贩有几百人,既服务了采蘑菇群众,个人又有了可观收入。
        合作社带动了群众就业,13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里变身为工人。于玲是易地搬迁户,住在镇区集中安置点。在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帮助下,于玲到食用菌合作社务工,实现了增收脱贫。
        “在合作社上班,一天收入200元左右。算下来,每年的劳务费和分红加起来能有1万多元。”于玲说,发展蘑菇不仅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她还买了小汽车。
        野生食用菌原材料精加工的季节性较强,蘑菇气镇从长远出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民通过签订购销合同、承租返包或以土地使用权、产品、技术和现金等形式入股,大力发展人工食菌生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蘑菇气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建起食用菌园区,并在东南西北中5个村进行布点,建设了5个食用菌生产基地,确保一年四季增收。
        湾龙沟村今年建了3个滑子菇种植大棚。村第一书记卢俊洋介绍,一个大棚可以有6万元收入,大棚分别租给村里3个致富带头人,条件成熟后再推广至全村。滑子菇一年可生长2季,每棚一季上缴租金2000元,这成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又一途径。
        到了滑子菇采摘期,村里首先想到的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于金龙、李晓玲夫妇是第一批进入滑子菇大棚进行采摘和修剪的村民,仅仅20多天,每人就有2000余元收入。像于金龙两口子一样,在滑子菇大棚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多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甘肃宁县:建成“爱尔兰产菇大棚” 小蘑菇释放大“钱”景

    近期,在甘肃宁县焦村镇甘农蘑力食用菌全产业链双孢菇标...

    2024-03-04 15:26:43

    福建漳州:双孢蘑菇新菌株“福蘑78”市场认可度较高

    福建漳州:双孢蘑菇新菌株“福蘑78”市场认可度较高

    近期,在福建省漳州市台商区九冬蘑菇产业园内,双孢蘑菇...

    2023-12-07 15:14:34

    蘑菇还能被种在这里?

    蘑菇还能被种在这里?

    废弃矿洞能干啥?湖北保康县尧治河村开展了一种奇妙的探...

    2023-10-28 17:00:58

    河南太康县:小蘑菇变身富民大产业

    河南太康县:小蘑菇变身富民大产业

    连日来,在位于河南太康县的绿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

    2023-05-06 16:41:38

    甘肃甘谷县:榆黄菇抢鲜上市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甘肃甘谷县:榆黄菇抢鲜上市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近日,甘肃甘谷县安远镇大城村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种植的...

    2023-04-04 15:39:14

    四川合江县:夫妻返乡种蘑菇 拓宽村民致富路

    四川合江县:夫妻返乡种蘑菇 拓宽村民致富路

    近日,走进四川省合江县甘雨镇庄子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

    2022-12-07 14:42:44

    江苏:小蘑菇释放致富大“蘑”力

    江苏:小蘑菇释放致富大“蘑”力

    前几日,在江苏省邳州市燕子埠镇的瑞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022-10-31 14:36:47

    湖北省黄梅县分路镇:食用菌种植大棚80余座 小蘑菇撑起致富大希望

    湖北省黄梅县分路镇:食用菌种植大棚80余座 小蘑菇撑起致富大希望

    3月19日,在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分路镇的华航无公害食用...

    2022-03-24 09:05:25

    黑龙江省巴彦县柞枫食用菌合作社:“设施农业+高标准农田”双重助力 小蘑菇撑开“致富

    黑龙江省巴彦县柞枫食用菌合作社:“设施农业+高标准农田”双重助力 小蘑菇撑开“致富

    黑土地上冰雪还未融尽,大棚里农事已经开始。近日,黑...

    2022-03-14 11:43: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