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贵州:裂变中的菌药产业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贵州省黔西南州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场面与夏日气候一样火热。为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该州紧紧围绕“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药、林禽、林畜、林菌、林蜂等种养产业,以超常规举措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裂变发展。
      如今,走在全州各县(市)、义龙新区,林下菌药产业推进稳中有序,郁郁葱葱的树林深处,食用菌、中药材恣意生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地群众用火热的劳动为这句话作出了最生动的注解。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黔西南州借“林”发力,做足“林”文章,先后累计发展林下蜂、林下鸡、林下菌药等产业106万亩,通过政策驱动、公司带动,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个,共带动5.15万农村人口增收,其中贫困人口1.1万人。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该州立足资源禀赋,继续加快推进林下菌药产业发展,规划实施11.33万亩林下菌药,其中食用菌75000亩,中药材38300万亩。截至6月11日,全州总计完成林下菌药种植41742亩,累计用工量160107人次,为更好助力农民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兴义市
      兴义市洒金街道是黔西南州州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主要承接地,辖区共接收易地扶贫搬迁群众7482户33227人。以产业促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当地规划发展1100亩林下灰树花、红托竹荪、仿野生石斛、木耳等产业。整个兴义市2020年计划发展林下菌药产业10000亩,其中林下食用菌5200亩,林下中药材4800亩。到2021年底,全市规划发展林下菌药为主的林下产业将达到2万亩,预计可带动就近2万人(次)以上就业。
      兴仁市
      日前,兴仁市梨树坪林场食用菌种植基地,部分成熟食用菌已陆续开始采摘。发展林下菌药产业成为当地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今年,兴仁市计划发展林下菌药产业10000亩,其中食用菌产业6000亩,中药材产业4000亩。截至6月11日,完成林下菌药种植2932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9.32%,累计用工量11338人次。
      安龙县
      今年,安龙县持续扩大产业优势,计划发展林下食用菌15000亩,林下中药材3000亩。截至6月11日,已完成林下菌药种植7091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9.39%,累计用工量24235人次。
      贞丰县
      珉谷街道鹅田村、双峰街道萝卜寨村是贞丰县重要的林下食用菌示范种植带,当地按照做好套种加法、做好投入加法、做好收益加法、做好风险减法的原则,大力推动菌药产业裂变发展,确保“种得下、长得好、卖得出、有收益”。2020年计划种植林下食用菌6000亩,林下中药材4000亩。截至6月11日,完成林下菌药种植3245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2.45%,累计用工量8800人次。
      晴隆县
      晴隆县普晴林场,因快速推进的林下菌药产业,老林场换发新生机。今年,晴隆县计划在普晴林场种植4000亩食用菌,以红托竹荪为主,适度发展姬松茸、黑木耳、平菇等。近段时间以来,由街道、旅游公司开展安全知识、务工及管理培训后统一接送,附近腾龙街道、沙子镇组织430余名搬迁群众前往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普晴林场)务工,截至目前,该基地已累计吸纳务工群众4000余人次。依托普晴林场资源优势,晴隆县林下菌药产业远期规划是3万亩,今年规划实施1万亩。
      普安县
      普安县2020年计划种植林下菌药10000亩,其中林下食用菌6000亩,林下中药材4000亩。截至6月11日,完成林下菌药种植3335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3.35%,累计用工量23410人次。其中林下食用菌完成种植999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6.65%,累计用工量5768人次。林下中药材完成种植2336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8.40%,累计用工量17642人次。
      册亨县
      六月是红托竹荪埋棒种植的好时节。册亨县秧坝镇福尧村,当地立足丰富的林业资源,利用林下荫湿、温凉、厚腐殖质环境,抢抓时机种下红托竹荪1000亩。册亨全县2020年计划种植林下菌药20000亩,截至6月11日,完成林下菌药种植9723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8.62%,累计用工量30361人次,产业与就业双覆盖,为群众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望谟县
      在望谟县林下菌药产业桑郎镇示范基地,林下成片的黑木耳菌棒已成规模。2020年,望莫县林下菌药产业发展目标为20300亩,其中食用菌15100亩、中药材5200亩。食用菌核心示范区布局在桑郎镇、打易镇和红水河林场纳上工区,品种主要为毛木耳(品种781)、猴头菇、平菇等;中药材主要布局在平洞、蔗香、郊纳、大观等乡镇,品种主要有铁皮石解、头花萝、小花清风藤、通草、艾纳香等。到2021年,全县林下菌药产业规划发展面积达30000亩。
      义龙新区
      最近几天,义龙新区林下菌项目云屯基地的首批香菇、秀珍菇陆续进入采收期。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收香菇,筛选后的产品将发往昆明、贵阳等地。今年义龙新区规划发展林下食用菌3000亩、林下中药材2000亩,其中,云屯基地计划发展的1500亩林下食用菌产业,目前已完成500亩种植,每天该基地能解决200人次务工。截至6月11日,义龙新区完成林下菌药种植1411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8.22%,累计用工量10159次。
    (作者:记者 龙 波 实习记者 钱凌芸 来源:黔西南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广西象州县:引进试种食用菌新品种“果味菇”  市场价每斤20元左右

    广西象州县:引进试种食用菌新品种“果味菇” 市场价每斤20元左右

    近日,在广西象州县百丈乡大满村的生态食用菌基地内,食...

    2024-04-24 17:04:14

    新疆特克斯县:总投资约2亿元 食用菌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加速建设中

    近日,在位于新疆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的食用菌产...

    2024-04-19 17:10:38

    湖北房县:食用菌释放乡村振兴大“蘑”力

    近日,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同意成立湖北富河润塔...

    2024-04-16 17:14:16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依托家乡芦苇资源,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

    2024-04-12 17:07:50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