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1年,药用蘑菇跨入市场主流的大门将打开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流行期间,药用蘑菇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基于其在免疫维持方面的效果,尤其是灵芝类原料。人们正在寻找社交距离和未来疫苗之外的免疫支持和预防措施,虽然还有很多消费者持怀疑态度,但不妨碍更多的人在寻找“天然替代方案”。排在替代品名单首位的是功能性蘑菇,甚至在新冠疫情赋予它们新的吸引力之前,它们就已经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01 从适应原概念到免疫健康
    蘑菇在几年前就开始引起重视健康消费者的共鸣,当时蘑菇作为以身体和精神压力管理为中心的适应原运动的关键组成部分迅速流行起来。当消费者开始了解蘑菇的基本功能后,他们开始意识到蘑菇有更全面的好处,包括控制血糖和免疫力支持。到疫情爆发时,蘑菇在食品和饮料以及维生素和补充剂中的应用已经呈急剧上升趋势。
    疫情期间,消费者表示面对各种新的干扰因素,很难集中注意力。这使得人们增加了持续的压力和焦虑水平,这些情况会进一步引起其它问题,如睡眠和消化问题。同时,人们也意识到慢性压力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当慢性压力不受控制时,更容易受到感染。蘑菇的功能性概念非常适合焦虑时刻,它们富含保护类萜类和β-葡聚糖,可以平衡和恢复免疫系统,调节促炎和抗炎细胞因子,帮助支持免疫系统,使其做出更准确的反应,同时帮助身体适应压力。
    目前,蘑菇正被推到市场的聚光灯下,可能会出现加速的增长模式和产品创新。SPINS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4日的52周内,功能性蘑菇原料增长49.9%。越来越多消费者转而购买蘑菇补充剂,这些数字反映出这些产品在2020年3月期间出现了大幅飙升,截至3月22日的4周内,蘑菇销售额达到5940,387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2%。 
    天然渠道最畅销的蘑菇补充剂增长率
    数据来源:SPINS
    此外,2020年蘑菇在美国天然补充剂渠道出现两位数增长,且在免疫健康渠道中的表现尤其出色。SPINS数据指出,截至2020年11月29日的52周内,蘑菇的销售额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46%,达到1470万美元的销售额,使其成为天然渠道中25个最畅销成分之一。在天然渠道的免疫健康类别中,蘑菇增长53.8%,成为该类别中最畅销的成分,而灵芝增长37.8%,冬虫夏草增长43.7%,白桦茸增长11.9%。
    02 蘑菇抗病毒的关键机理
    目前的一些研究评估了蘑菇对流感的抗病毒特性,要了解蘑菇如何发挥抗病毒作用,首先要了解流感病毒让人们生病的途径。其中一种途径涉及糖蛋白血凝素(H),这是一种位于病毒颗粒外部的大型糖结合凝集素,帮助病毒颗粒与新的宿主细胞结合。另一种涉及神经氨酸苷酶(N),它使病毒颗粒通过呼吸道黏液膜,并帮助从被感染细胞释放流感病毒后代,使它们传播感染其他细胞。当季节性流感以HN数字命名时,比如H1N1,这些数字指的是特定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
    除一般增强免疫功能外,蘑菇还有助于阻断这两种途径。事实上,许多支持免疫的药用蘑菇已经被发现可以抑制神经氨酸酶途径,例如,灵芝、灰树花、香菇、冬虫夏草和鲍氏针层孔菌都有这种能力,最近对灵芝的一项研究发现其三萜灵芝酸T-Q和TR对H5N1和H1N1病毒株中的神经氨酸酶有抑制作用。
    另一项涉及甲型流感病毒(血清型H1N1)的研究发现,平菇、金针菇和云芝都能有效抑制该途径。云芝甚至被认为有很高的治疗指数,并被建议作为一种有前途的对抗某些流感病毒株的新型抗病毒药物。虽然这些真菌都不太可能预防流感或其更严重的并发症,但能够帮助人体提高基于免疫支持和其他生物活性作用的防御。
    最近的研究表明,白桦茸在体外可抑制RNA和DNA病毒,抗病毒和消炎功效显著。事实上,2020年8月发表的一篇研究关注蘑菇和药草对SARS-CoV-2感染的病毒组调节和抗炎作用,指出抗SARS-CoV-2病毒的潜在候选之一可能是白桦茸,进一步研究强调白桦茸强大的酶系统和防御系统。这是因为白桦茸中含有桦酸,这是一种关键的免疫调节化合物和信号分子,有助于支持免疫系统的恢复。
    蘑菇的另一个趋势是偏爱子实体提取物,Gaia Herbs只使用子实体提取物,因为这些提取物含有最活跃的有益成分,尤其是β-葡聚糖,研究表明它与免疫健康和整体健康有关。
    03 市场需求持续存在
    不管消费者是否熟悉关于蘑菇的研究,其对蘑菇的市场需求足以吸引其他人的注意。例如,灵芝总是最受欢迎的,其对认知、情绪和免疫有好处的猴头菇紧随其后。其它经常看到的是白桦茸,茯苓,云芝和香菇。2020年秋季Google Trends显示,猴头菇的搜索人气排名接近100,这意味着猴头菇获得了最高的活跃搜索兴趣水平。
    SPINS数据显示,在食品补充剂类产品中,截至2020年10月4日的52周内,蘑菇健康饮料和蘑菇粉同比增长400%以上。除补充剂外,功能性蘑菇在食品和饮料中也很受欢迎,尤其是在饮料和混合饮料中,这部分销售规模已增长到1200万美元,以22%的健康增长率增长。
    就连零食和享纵种类也有蘑菇味,比如冰淇淋、薯片和牛肉干。由于其良好的口感和质地,以及对整体健康的益处,功能性蘑菇应该继续作为一种突出的功能性成分,在许多食物类别中越来越多地出现。
    04 蘑菇成为市场主流的关键
    食品领域是蘑菇进入市场主流的门票。当在杂货店里看到越来越多的药用蘑菇,就像现在看到的含有枸杞、甜菊糖和猕猴桃产品一样,就知道它已经完全成为市场的主流。期待蘑菇以更多产品形式出现,从软糖、咀嚼片到泡泡糖、糖浆、草本浓缩饮料,甚至是棒棒糖。这些都是比较创新的产品剂型。
    目前来看,蘑菇还没有成为主流。它们在美国受欢迎程度和在亚洲甚至一些欧洲国家完全不同。但现在,所有的迹象都表明蘑菇将继续增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韩国:功能性菌菇饮品再登场 食药用菌逐渐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保健食品之一

    韩国:功能性菌菇饮品再登场 食药用菌逐渐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保健食品之一

    据了解,继今年开发出白桦茸功能性便携饮料之后,韩国C...

    2019-09-17 08:40:31

    泰国:裂褶菌人工栽培喜结“甜果” 这款高档食药用菌您见过吗?

    近日,在泰国南部一菇房内,一个个菌包整齐悬挂着,走近...

    2019-07-22 08:47:45

    养生巧克力您吃过吗?来看看美国这家公司在巧克力中添加了哪种药用菌成分

    近日,美国NUDE CHOCOLATE公司推出了三种口味的养生巧...

    2019-06-20 09:37:05

    泰国:热带灵芝被首次记录到泰国药用菌行列

    导语:热带灵芝被首次记录到泰国药用菌行列... 据《Scie...

    2019-05-20 11:45:59

    药用菌提取物广泛用于医药和食品 亚太地区是其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导语:药用菌提取物广泛用于医药和食品,亚太地区属其全...

    2019-04-11 13:40:51

    美国:Gaia Herbs推出“食药用菌+草药功能性粉末”产品 受消费者青睐

    导语:Gaia Herbs推出创新产品,受消费者青睐... 近日,...

    2019-04-09 08:46:42

    韩国:桦褐菌药用价值受消费者关注

    近日,在韩国我是上帝综艺节目中,桦褐菌再次成为热议...

    2019-02-27 16:03:07

    美国:药用食用菌在未来6年里将有500亿美元的市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药用食用菌已逐渐成为健康界...

    2018-11-19 14:30:20

    俄罗斯:4大食药用菌品种助力抗癌药物研发

    据远东联邦大学报道,俄罗斯和瑞士科学家已发现俄罗斯...

    2018-07-27 16:33:01

    韩国:白桦茸药用价值引关注

    近日,在韩国某档综艺节目中,白桦茸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2018-07-17 16:23:41

    全球首见!青蛙身上长蘑菇,到底是怎么回事?

    近期,印度一群生物学家在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的池塘进行...

    2024-03-22 15:18:19

    价格上涨 蘑菇种植在爱尔兰出口中占主导地位

    近日,Bord Bia发布的《2023/24年出口业绩和前景报告》显...

    2024-02-14 17:11:57

    德国萨克森州有机蘑菇农场Integra Hoyerswerda 申请破产

    近日,总部位于德国萨克森州霍耶斯韦达的 Saxon 公司宣布...

    2024-02-13 11:38:26

    韩国忠南农业研究开发院提醒冬天蘑菇栽培防火注意事项

    近日,忠清南道农业研究推广院表示,冬季蘑菇农场经常发...

    2024-02-12 07:47:56

    韩国咸阳郡与西班牙经销商签署蘑菇出口协议

    近日,咸阳郡与E&B Trade、智异山蘑菇种植协会、西班牙Ol...

    2024-02-11 17:09:45

    土库曼斯坦大型蘑菇农场即将开业

    土库曼斯坦大型蘑菇农场即将开业

    土库曼斯坦的一个大型蘑菇农场即将开始运营,第一阶段将...

    2024-02-09 08:54:18

    美国:蘑菇皮革可帮助奢侈品品牌解决天然皮革短缺问题

    美国:蘑菇皮革可帮助奢侈品品牌解决天然皮革短缺问题

    日前,美国MycoWorks公司宣布,已成功收获通过商业化培育...

    2024-01-24 16:17:10

    韩国:成功开发用蘑菇制作坚韧皮革的技术

    近期,韩国农村振兴厅开发出用蘑菇制作坚韧皮革的技术。...

    2024-01-11 15:32:37

    科学家解析“神奇蘑菇”基因组

    科学家收集了几十种“神奇蘑菇”的基因组数据,以了解驯...

    2023-12-28 15:49:56

    奥地利研究显示:用蘑菇皮代替塑料的电子基板 可减少电子垃圾的数量

    近年来,蘑菇菌丝体成为时尚界皮革替代热门选择。如今,...

    2023-11-23 15:26:02

    乌干达:食用菌市场需求上升

    近年来,不少乌干达农民纷纷投身食用菌种植业,并获得了...

    2024-01-31 15:55:43

    欧洲食用菌市场需求量及消费量增加

    欧洲食用菌市场需求量及消费量增加

    食用菌是一种超级食物,可被添加到汤羹菜肴饮食中。如今...

    2023-11-28 14:05:56

    韩国KGC人参公司推出两款蘑菇汤剂拓展高端市场

    近日,KGC人参公司推出了两种优质蘑菇产品桑黄蘑菇汤和灵...

    2023-09-30 18:31:37

    对来自中国的异域蘑菇的需求改变了美国蘑菇市场

    美国蘑菇市场正在经历转型,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选择各种异...

    2023-09-29 21:19:06

    波兰:双孢菇产品畅销欧洲市场

    波兰:双孢菇产品畅销欧洲市场

    提到欧洲知名的食用菌生产大国,波兰当仁不让,同时,波...

    2023-04-25 16:19:07

    韩国自主研发平菇:Soltari和Senna进入越南市场

    韩国自主研发平菇:Soltari和Senna进入越南市场

    近日,从韩国农村发展厅获悉,韩国自主研发的平菇新品种S...

    2023-03-30 11:26:33

    韩国:忠清北道农科院开始扩大金针菇“夏香1号”的国内市场

    近日,忠北农研所宣布,将在2018年与湖山牧场农协续签自...

    2023-03-20 10:39:54

    10年内市场成熟   研究人员首次在日本种植松露

    10年内市场成熟 研究人员首次在日本种植松露

    林业和林产品研究所在日本首次成功培育出人工松露。然而...

    2023-03-06 10:47:29

    欧盟授权将维生素D2蘑菇粉作为新型食品投放市场

    2023年1月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法规(EU)2023/4号条例,...

    2023-01-06 09:24:41

    2021年日本食用菌总产量为46.2018万吨 市场价格居高不下

    2021年日本食用菌总产量为46.2018万吨 市场价格居高不下

    近日,日本农林水产局发布了日本2020-2021年主要食用菌品...

    2022-11-18 13:45:2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