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农村村民有哪些情形申请宅基地不予批准?宅基地如何申请、报批?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什么是农村宅基地?
    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
    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宅基地属于农民集体所有。依法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经营、管理;已经分别属于村内两个以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内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小组经营、管理;已经属于乡镇农民集体所有的,由乡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
    农民对宅基地依法享有使用权,有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土地的义务。
    2、农村村民申请宅基地需要哪些条件?
    以河北省为例,《河北省宅基地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农村村民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宅基地:
    (一)因子女结婚等原因确需分户,缺少宅基地的;
    (二)外来人口落户,成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没有宅基地的;
    (三)因发生或者防御自然灾害、实施村庄和集镇规划以及进行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需要搬迁的。
    3、农村村民有哪些情形申请宅基地不予批准?
    《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农村村民出卖、出租、赠与住宅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以河北省为例,《河北省宅基地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农村村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批准使用宅基地:
    (一)年龄未满十八周岁的;
    (二)原有宅基地的面积已经达到规定标准或者能够解决分户需要的;
    (三)出卖或者出租村内住房的。
    4、宅基地如何申请、报批?
    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农户,以户为单位提出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书面申请。占用村集体所有土地的,农户直接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在本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公示后,由村级组织签署意见,报送乡镇政府。占用村民小组集体所有土地的,农户向村民小组提出申请。村民小组收到申请后,应提交村民小组会议讨论,并将申请理由、拟用地位置和面积、拟建房层高和面积等情况在本小组范围内公示。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村民小组将农户申请、村民小组会议记录等材料交村民委员会审查。村民委员会重点审查提交的材料是否真实有效、拟用地建房是否符合村庄规划、是否征求了用地建房相邻权利人意见等。审查通过的,由村级组织签署意见,报送乡镇政府。
    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由乡镇政府审核批准;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和未利用地的,依照《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办理转用审批手续。乡镇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有关工作,为农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5、农村村民建新房宅基地面积的审批标准是什么?
    以河北省为例,《河北省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本省依法实行农村村民一户一处宅基地制度。农村宅基地的面积按照下列标准执行:
    (一)人均耕地不足一千平方米的平原或者山区县(市),每处宅基地不得超过二百平方米;
    (二)人均耕地一千平方米以上的平原或者山区县(市),每处宅基地不得超过二百三十三平方米;
    (三)坝上地区,每处宅基地不得超过四百六十七平方米。
    县(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前款规定的限额内规定农村宅基地的具体标准。
    6、宅基地超面积如何处理?
    《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农民集体成员经过批准建房占用宅基地的,按照批准面积予以以确权登记。未履行批准手续建房占用宅基地的,按以下规定处理:1982年《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前,农民集体成员建房占用的宅基地,范围在《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后至今未扩大的,无论是否超过其后当地规定面积标准,均按实际使用面积予以确权登记。1982年《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起至1987年《土地管理法》实施时止,农民集体成员建房占用的宅基地,超过当地规定面积标准的,超过面积按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处理的结果予以确权登记。1987年《土地管理法》实施后,农民集体成员建房占用的宅基地,符合规划但超过当地面积标准的,在补办相关用地手续后,依法对标准面积予以确权登记,超占面积在登记簿和权属证书附记栏中注明。
    历史上接受转让、赠与房屋占用的宅基地超过当地规定面积标准的,按照转让、赠与行为发生时对宅基地超面积标准的政策规定,予以确权登记。
    7、农村村民一户是否可拥有多处宅基地?
    《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同时规定,人均土地少、不能保障一户拥有一处宅基地的地区,县级人民政府在充分尊重农村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可以采取措施,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保障农村村民实现户有所居。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规定:农村村民应严格按照批准面积和建房标准建设住宅,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经批准易地建造住宅的,应严格按照“建新拆旧”要求,将原宅基地交还村集体。农村村民出卖、出租、赠与住宅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对历史形成的宅基地面积超标和“一户多宅”等问题,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分类进行认定和处置。
    8、农村宅基地是否能继承?
    农村宅基地不能单独继承。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宅基地属于农民集体所有,依法确定给农村村民使用。因此,村民只有宅基地使用权,不能随意对宅基地进行处置。宅基地不属于遗产,不能被继承。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继承。
    9、城镇居民能否到农村购置宅基地?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规定,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宅基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规定,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的基本居住保障,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严禁借流转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宅基地。
    10、宅基地可以转让吗?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规定,在征得宅基地所有权人同意的前提下,鼓励农村村民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向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农户转让宅基地。各地可探索通过制定宅基地转让示范合同等方式,引导规范转让行为,转让合同生效后,应及时办理宅基地使用权变更手续。
    11、农村房屋出租应注意哪些问题?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规定,城镇居民、工商资本等租赁农房居住或开展经营的,要严格遵守合同法的规定,租赁合同的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合同到期后,双方可以另行约定。
    12、已进城落户的村民是否还具有原宅基地使用权?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规定,要充分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不得以各种名义违背农民意愿强制流转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不得违法收回农户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农民进城落户后,其原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使用权应予以确权登记。
    《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国家允许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
    13、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方式有哪些?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是鼓励利用闲置住宅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创意办公、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
    二是鼓励利用闲置住宅发展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仓储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三是支持采取整理、复垦、复绿等方式,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整治,依法依规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为农民建房、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提供土地等要素保障。
    14、国家支持哪些组织和个人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农业农村部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规定,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采取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支持返乡人员依托自有和闲置住宅发展适合的乡村产业项目。引导企业参与盘活利用工作。
    15、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应遵守的底线是什么?
    《农业农村部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规定,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宅基地管理,对利用方式、经营产业、租赁期限、流转对象等进行规范,防止侵占耕地、大拆大建、违规开发,确保盘活利用的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依法取得、权属清晰。
    要坚决守住法律和政策底线,不得非法违规买卖或变相买卖宅基地,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要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不得以各种名义违背农民意愿强制流转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不得违法收回农户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16、怎样解决宅基地使用权纠纷?
    《土地管理法》第十四条规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
    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
    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解决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30项!2024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遴选开始

    为及时反映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应用领域最新进展,满足农业...

    2024-03-22 15:26:1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4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

    2024-03-20 16:42:30

    农业农村部: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

    2024-03-19 16:34:33

    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版《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发布→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

    2024-03-07 17:11:15

    张合成:治理价值冲突,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

    2024-03-06 15:16:38

    2024年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智慧农业......

    文件全文共8个部分,包括: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确...

    2024-02-23 14:38:52

    余欣荣: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中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2024-02-22 14:49:13

    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来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

    2024-02-20 15:12:43

    新版《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全文

    2024年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7号公布 自2024...

    2024-02-19 15:42:19

    一图读懂《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

    一图读懂《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

    2024-02-18 15:25:31

    宅基地改革要守住哪些底线?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农村宅基地改...

    2023-09-27 15:09:07

    自然资源部:持续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土地...

    2023-09-12 16:33:48

    事关宅基地!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您提出的《关于以法治思维保障农民“住有所居”幸福生活...

    2023-09-05 15:15:08

    如何保障退出宅基地农户权益,官方答复来了

    如何保障退出宅基地农户权益,官方答复来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刊发了《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2023-08-23 16:12:29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

    2023-08-16 16:41:54

    事关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自然资源部发文明确这些要求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持续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

    2023-07-12 15:57:46

    农村宅基地如何取得、申请、利用和流转?农业农村部明确了

    为帮助广大农村宅基地工作者学习、掌握农村宅基地相关法...

    2023-04-07 16:25:16

    关于农村宅基地的13个关键问题

    农村宅基地是指农村村民基于本集体经济组织(行政村或生产...

    2023-02-18 15:46:27

    宅基地上建房“六不准”!了解清楚,别违法!

    近些年来国家对于农村建房的管控很严,若是想要在农村建...

    2022-06-06 16:27:45

    农业农村部: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的建议答复

    近日,农业农村部对李亚新代表提出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农...

    2021-07-07 16:35:4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