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与会代表观摩鲁山县香菇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0月17日上午,参加第四届全国(鲁山)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的与会代表们在大会组委会的安排下,参观考察了鲁山县香菇生产基地,感受鲁山县近年香菇产业发展的创新成果。

    与会代表们一行先后观摩学习了鲁山县菇香情菌业有限公司香菇生产基地、尧荣菌业有限公司香菇生产基地、九九乡情农业有限公司香菇生产基地,以及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农企合作种植基地,每到一处,相关负责人都会详细介绍基地的生产发展情况,参会代表们都会与基地负责人交流,了解基地香菇生产管理的关键技术要点。
    在鲁山县菇香情菌业有限公司香菇生产基地的大棚里,密密麻麻的香菇,长势喜人,格外引人关注,引来不少参会者拍照留恋。“我们现在用的香菇菌种是湖北昌利菌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CCL10号品种,该品种是中温型,长菌龄,可多季出菇,菇肉结实,菇面白净,耐储存,不易开伞、菇柄短,易形成花菇。目前,基地香菇进入采摘期,产品供不应求。”鲁山县菇香情菌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基地也从七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七河二号香菇菌种,实现香菇多品种发展。


    在尧荣菌业有限公司菌种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利用全自动生产线加工香菇菌棒,运输菌棒的叉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有的忙着把叉车上的菌棒卸下打孔,有的忙着将生产好的菌棒打包,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尧荣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雷根宪介绍,目前,公司已建成食用菌产业园1个,食用菌种植基地4个,香菇烘干加工车间1座,冷库16座,菌种研发生产基地1座,制棒车间1座,食用菌大棚1100多个,年种植香菇8.7万袋,年产值达到8300万元,吸纳1160余人就近务工。未来5年,公司将以市场为向导,做市场所需,努力做好更新换代,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引进新品种试种与推广,加大新品种试种投资,力争做到“企业强、乡镇兴、农民富”。


    种植香菇,销售是关键,在尧荣菌业有限公司香菇生产交易市场内,工人们正忙着搬运基地采摘来的新鲜香菇,过称后第一时间送到冷库进行冷藏。“目前,香菇的经销价是7元/斤,每天大约采摘20吨,产品主要销往郑州、北京、武汉、石家庄等大中城市”。该市场相关负责人说。
    在九九乡情农业有限公司香菇生产基地,一排排香菇大棚错落有致,大棚里面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品质优良的香菇,每个香菇看起来都“圆嘟嘟”的。九九乡情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匡长军说:“我们基地有500多个大棚,香菇品种主要是朕迪5号、朕迪6号、尧荣2号,该品种耐高温、菇质硬、产量高,菇质在高温期间比温度低时菇质更优。4个香菇就重一斤,一个菌棒产2.5斤左右,基地基本实现了一年可以种植两季香菇。”


    据悉,近年来,鲁山县立足“香菇黄金生产带”的独特区域优势,把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特色产业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农、助农、富民“一号工程”。全县食用菌年均种植总量保持在3.6亿袋,其中袋料香菇2.63亿袋、袋料木耳8000万袋、赤松茸3000亩、羊肚菌1000亩。年产量18万吨,年产值28亿元以上,带动8600户、45000多人就业,把“小香菇”做出了“大文章”。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闲置厂房变食用菌基地,2024年预估产值200万-300万元

    闲置厂房变食用菌基地,2024年预估产值200万-300万元

    近日,走进安徽利辛县大李集镇院寺社区食用菌基地大棚,...

    2024-03-09 08:43:47

    北京市食用菌创新团队组织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交流会

    北京市食用菌创新团队组织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交流会

    3月4日,按照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处总体要求,北京市食...

    2024-03-08 10:11:27

    投放1.93亿元!首笔农业科技贷款助力“白莲+食用菌”百亿产业

    近日,农发行广昌县支行获批农业科技贷款6.1亿元,并实...

    2024-03-08 09:35:27

    云南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2008.57万亩

    近日发布的《2023年云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显示,全省农...

    2024-03-08 09:07:07

    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2024年度双孢蘑菇大球盖菇岗站对接交流会召开

    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2024年度双孢蘑菇大球盖菇岗站对接交流会召开

    近日,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2024年度双孢蘑菇大球盖菇岗站...

    2024-03-08 09:00:34

    四川达州食用菌发展建议

    四川达州食用菌发展建议

    四川达州市应聚焦食用菌特色产业,以加强食用菌全产业链...

    2024-03-07 13:39:42

    吉林敦化:2024年食用菌规模预计发展到5.21亿袋

    吉林敦化:2024年食用菌规模预计发展到5.21亿袋

    近年来,吉林敦化市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不断扩大种...

    2024-03-07 13:36:48

    【菌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孔怡:加快修订《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助力菌业高质量发展

    【菌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孔怡:加快修订《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助力菌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孔怡作为食...

    2024-03-07 11:46:19

    【菌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班立桐:以食用菌种植技术助力东西部农业发展

    【菌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班立桐:以食用菌种植技术助力东西部农业发展

    作为一名食用菌栽培专家,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农...

    2024-03-07 11:44:57

    四川什邡:召开食用菌生物科技研学旅行实践课程编制工作会

    四川什邡:召开食用菌生物科技研学旅行实践课程编制工作会

    为深入推进四川什邡市研学旅行工作,开发适合全市中小学...

    2024-03-07 11:28:3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