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河北省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 聚力打造“冀”菇品牌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23-24日,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将在享有“中国菌乡”盛誉的河北省平泉市举办。
         本届大会以“引领消费大‘食’代、开创菌业新‘冀’元”为主题,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承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承德市农业农村局、中共平泉市委、平泉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等单位支持协办。
         会议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家高端对话、百菇争“宴”品鉴、技术成果推介、产品产销对接等十多项活动,进一步擦亮“冀”菇品牌,突出展示当前河北省及全国食用菌产业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方向。
         近年来,河北省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政府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产业规模和水平持续上升。栽培面积35.5万亩,总产量326万吨,总产值220亿元,位居全国第五。这组靓丽的数字是如何诞生的?
         河北省人工栽培食用菌种类35个,113个县(市、区)种植食用菌,带动农户34万户,形成了平泉卧龙、阜平天生桥、遵化平安城等标准化基地30多个,百亩以上园区302个,全省标准化菌种厂35个,原料加工企业42家,配套设备生产企业18家,技术服务企业12家,拥有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冰温库和亚洲单体规模最大工厂化生产基地。建有菌菇合成肉、菌菇脆片、智能烘干、低温油炸等多条深加工生产线;调味粉、超微粉碎、功能饮品等50种食用菌加工产品,销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引领百姓增收的“致富伞”。

    一、政策护航促进产业振兴
         河北省委、省政府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产业。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意见》《河北省做大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行动方案(2019-2022年)》、《关于促进食用菌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河北省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近五年来,通过中央优势特色主导产业项目、绿色循环优势特色产业项目、省级蔬菜产业发展补助项目等,共安排财政资金2.085亿元,整合资金6.3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15.43亿元,支持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
    二、规划引领产业聚集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围绕食用菌产业“一带三区”的总体布局,即以平泉、阜平、遵化为中心的太行山、燕山食用菌产业带、坝上错季食用菌产区、环京津珍稀食用菌产区和冀中南周年化食用菌产区。以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为依托,建成了平泉香菇、遵化香菇、阜平香菇、涞源黑木耳、迁西栗蘑、宁晋羊肚菌等一批特色优势产区,形成了“一核、两区、三基地、四中心”的河北越夏食用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完成了食用菌全产业链空间布局。经过多年发展,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形成了品种多样化、产业层次化、产品多元化的差异化发展格局。
    三、科技支撑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以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和27个省级食用菌创新驿站为技术依托,每年安排资金1000余万元,围绕食用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展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培训,提供多层次、网格化科技支撑。建成了李玉院士工作站、国家食用菌菌种改良中心、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明工厂化食用菌新品种研发基地、河北省(平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羊肚菌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大球盖菇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华菌文化博览中心等30多个研发平台,分布在全省食用菌主产地。引进推广了香菇T2、黑威半筋、双抗黑平、羊肚菌G5、羊肚菌G8等食用菌优良品种13个,自主选育了羊肚菌“冀羊A3”、栗蘑“黑香1号”、平菇“冀农16”等食用菌新品种5个;实施的“食用菌菌种保藏与维护体系”工程,平均增产15%以上;研发“液体菌种一体化自动化制棒技术”、“多联罐大容量液体菌种自动高效扩繁技术”、“全封闭一体化自动无菌制棒工艺技术”、“食用菌液体菌种应用与研究”、“羊肚菌‘果菌’套作、‘菜菌’轮作高效栽培技术”和“家庭化蘑菇箱”等一批新技术、新模式、新设备达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食用菌产业科技贡献率达60%以上。
    四、创新“三个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导向,创新联农模式,探索创立了平泉“零成本”生产、“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案例,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汪洋副总理的批示;阜平“六位一体(政府+金融+科研+龙头+园区+农户形成一个产业整体)六统一分”(企业负责建棚、品种、制袋、技术、品牌、销售六统一,农户分户栽培管理)现代食用菌产业经营模式入选国家产业扶贫典型;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实现了专家园区“一对一”服务,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该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通过以上三种模式,在企业和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的前提下,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开辟新路。
    五、品牌促进竞争力稳步提升

         以“河北蘑菇”省级区域公用品牌为龙头,以“平泉香菇”和“遵化香菇”等7个县域区域公用品牌为主体、以“盛吉顺”“国煦”等10大精品企业品牌和“菇芳源”“瀑河源”等13个省级产品品牌为支撑的“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县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协同发展的四级品牌体系已经形成。“平泉香菇”“阜平香菇”“宁晋羊肚菌”“迁西栗蘑”等4个高端精品的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菇芳源”“瀑河源”等2个中国驰名商标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平泉滑子菇”“迁西栗蘑”“灵寿白灵菇”为代表的一批食用菌“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效应逐渐发挥。占据全省食用菌半壁江山的平泉食用菌以特有姿态成为产业发展的典范,优质香菇与优秀企业有机融合打造了平泉香菇价格指数,京沈高铁沿线“平泉香菇”产业示范带打出了13.36亿元“平泉香菇”的品牌价值。“河北蘑菇”品牌的诞生,必将赋能产业持续增值,推动全省食用菌产业链快速发展。
    六、“智慧”食用菌引领产业前行

         河北省食用菌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截止目前,食用菌平台共入驻企业数562家,主要涵盖菌种追溯、产品追溯、专家服务、冷链物流和大数据分析等五大功能版块。大数据平台支持下的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价值链、增值链五链融合,产品质量可追溯下的食用菌生产、加工、服务三次产业集聚发展,“一带一路一菇”思路下的食用菌国际发展战略,全国统一大市场战略,必将引领河北食用菌产业走向一个新高度,走出一个新辉煌。

         6月23日-24日,让我们相聚在最美“圣地平泉”,共同见证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大会的胜利召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菌乡”平泉推广城市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

    “契丹祖源,圣地平泉”城市形象成功登陆央视;《乡村大...

    2011-12-27 15:49:00

    河南泌阳:预计到“十四五”末 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达150亿元以上

    日前,由吉林农业大学支持建设的三物融合产业发展研究院...

    2024-01-02 16:04:06

    河南嵩县:食用菌产业综合效益超40亿元

    日前,在河南嵩县德亭镇一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内,种植户忙...

    2023-12-28 16:20:02

    河南:食用菌新品种驯化选育工作屡获佳绩

    河南:食用菌新品种驯化选育工作屡获佳绩

    河南是食用菌大省,2022年产量达580万吨,产值410多亿元...

    2023-12-23 14:28:24

    甘肃环县:投资4.1亿元的智慧方舱食用菌工厂项目加速建设中

    甘肃环县:投资4.1亿元的智慧方舱食用菌工厂项目加速建设中

    近日,在甘肃环县木钵镇关营村智慧方舱食用菌工厂项目的...

    2023-12-20 15:56:13

    山东青岛:突破技术瓶颈 打造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新模式

    山东青岛:突破技术瓶颈 打造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新模式

    近日,在由青岛绿色家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

    2023-12-19 14:27:08

    四川兴文:食用菌家族喜添新成员

    四川兴文:食用菌家族喜添新成员

    近日,走进四川鲜禾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种植...

    2023-12-18 15:39:30

    贵州省印江县:食用菌深加工产业“钱”景广阔

    贵州省印江县:食用菌深加工产业“钱”景广阔

    近期,贵州省印江县经开区贵州棒棒食用菌产业有限公司(...

    2023-12-08 15:45:28

    看!食用菌实现“傻瓜式”栽培 助力高产稳产

    看!食用菌实现“傻瓜式”栽培 助力高产稳产

    眼下,走进山东省五莲县东郭村的恒温恒湿食用菌智慧方舱...

    2023-12-06 16:33:08

    云南南华:珍稀食用菌人工种植业“钱”景可期

    云南南华:珍稀食用菌人工种植业“钱”景可期

    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五街镇的食用菌基地...

    2023-12-01 15:07:11

    广西河池:成功实现驯化种植 桑枝食用菌有了新品种

    广西河池:成功实现驯化种植 桑枝食用菌有了新品种

    宜州桑源菌业合作社种植的桑枝金福菇。图源:三岔镇人民...

    2023-11-30 13:55:24

    云南昆明:突破珍稀菌种植难关 技术世界领先

    云南昆明:突破珍稀菌种植难关 技术世界领先

    新年伊始,从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菌视界公...

    2024-01-05 14:34:10

    甘肃陇南:黑木耳液体菌种生产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甘肃陇南:黑木耳液体菌种生产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日,从甘肃省陇南市农科所食用菌中心传来喜讯,该中心...

    2023-12-27 15:32:18

    河南卢氏:香菇液体菌种技术获突破

    日前,河南省农业良种联合攻关高产抗逆香菇优良品种选育...

    2023-11-29 14:06:51

    福建古田:金耳新型液体菌种栽培技术获突破

    福建古田:金耳新型液体菌种栽培技术获突破

    近日,福建省古田县发改局组织食用菌专业科技特派员专家...

    2023-11-13 14:00:23

    重庆黔江:桑枝食用菌种植成为助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重庆黔江:桑枝食用菌种植成为助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制种及培育,近期,重庆市黔江区首批1.2...

    2023-09-13 14:29:54

    江西省赣州市:成功选育耐高温食用菌新菌种

    高温天气对生产设施较差的食用菌菌棒影响极大,而我国多...

    2023-08-09 16:50:01

    厉害!我国多地在食用菌液体菌种技术方面获喜人突破

    厉害!我国多地在食用菌液体菌种技术方面获喜人突破

    近年,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创新研...

    2023-07-26 17:09:21

    广东怀集:液体菌种技术助力草菇生产

    广东怀集:液体菌种技术助力草菇生产

    在菇棚里的几层立体菇床上,不少圆润饱满的草菇探出小脑...

    2023-07-18 17:30:33

    黑龙江哈尔滨: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 成功培育液体菌种

    黑龙江哈尔滨: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 成功培育液体菌种

    近日,随着气温升高,黑龙江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宝山林...

    2023-06-16 14:41:57

    湖北省竹山县:香菇胶囊菌种技术试点推广忙

    湖北省竹山县:香菇胶囊菌种技术试点推广忙

    近年来,香菇行业流行一种香菇胶囊菌种应用技术,就是将...

    2023-06-13 15:58:1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