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专家把脉 共话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06-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28日上午,珍稀食用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蓬溪县成功召开。
    会上,多名食用菌行业专家分别以金耳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黄色金针菇产业性状及产业提升对策、羊肚菌人工商业化栽培现状与前景、羊肚菌高产的几个关键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孙达锋结合行业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围绕金耳概述、产业现状、发展趋势、新品种选育四大要点与听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金耳产业目前存在机制机理研究滞后、栽培品种单一、菌种稳定性不高、栽培管理技术参差不齐等现状。他指出,我国金耳产业将通过栽培技术、栽培模式、产品多元化、美食创新等渠道实现发展。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王波从黄色金针菇产业现状、黄色金针菇产业提升对策、金针菇研究进展等方面作了汇报,对比分析了黄色金针菇农业栽培、工厂化袋栽、工厂化瓶栽三种栽培模式的优缺点,以及不同模式的产品质量比较。他提到,黄色金针菇工厂化生产具有可周年供应、产品质量和数量稳定、企业用工少、人员收入稳定等优势,并坦言,黄色金针菇产业实现提升,研发液体菌种、优化栽培培养基配方、合理选择工厂化栽培容器等是必经之路。听会人员认真聆听,拍照记录。
    “抗风险能力不足是我国羊肚菌产业存在的一大问题,一些菌种和营养袋来源多样,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农户实现了高产,有的出现了绝收现象。”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成都综合试验站站长、四川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杰在会上直戳羊肚菌产业发展痛点。他表示,标准化建设滞后、人才队伍不强、科技支撑不够、销售途径窄、缺乏品牌效应也是羊肚菌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栽培模式方面,他提到,我国目前有菌-稻轮作、菌-菜轮作、菌-稻-菜轮作、林下栽培、反(错)季节栽培、北方暖棚栽培及工厂化栽培七大羊肚菌栽培模式,并分享了各模式的主要优势,让与会人员获益良多。
    河北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贾乾义针对羊肚菌菌种质量、土壤与水、设施、播种时间等方面,简明扼要地分析了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拓宽了听会人员的技术视野,引起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赞许这是一场干货满满且极具实用性的演讲。
    为期三天的中国·蓬溪第二十二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以“草本蓬溪,菌香天下”为主题,秉承“务实、高效、接地气”的办会宗旨,通过举办主旨报告会、珍稀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项目签约推介、参观考察等系列活动,为参会代表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通过举办本次博览会,旨在为行业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拓展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的市场应用推广,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古浪县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兴旺 促进农民增收

    甘肃:古浪县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兴旺 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甘肃省古浪县紧紧围绕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

    2022-11-23 15:44:16

    河南省宝丰县:形成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新格局

    河南省宝丰县:形成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新格局

    1月3日,河南省宝丰县周庄镇马川新村的珍稀菌产业园内...

    2022-01-05 09:23:54

    大力推广食用菌产业发展 “中国(三门峡)国际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羊肚菌珍稀食用菌

    大力推广食用菌产业发展 “中国(三门峡)国际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羊肚菌珍稀食用菌

    4月10日 - 4月12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

    2018-04-12 08:57:38

    中国(三门峡)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羊肚菌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南三

    中国(三门峡)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羊肚菌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南三

    四月花开似海,黄河碧波万顷。美丽的天鹅之城喜迎四方菌...

    2018-04-11 16:55:56

    中国(三门峡)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羊肚菌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论坛将于4月

    中国(三门峡)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羊肚菌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论坛将于4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2018-01-12 17:03:22

    山东:广饶珍稀食用菌产业发展独具特色

    本网讯(记者 郭媛媛)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广饶发展珍...

    2013-11-22 13:15:5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