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黑木耳生产高温和水灾减灾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期,全国多地持续的异常高温气候对黑木耳生产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和潜在威胁。科学试验和生产实践证明:高温会导致发菌阶段的菌包污染率增加、菌丝生长质量差,经高温发菌的菌包出耳质量较差、抗性较弱,尤其在出耳期遇到高温时表现尤为严重。
     
    适宜温度发菌的菌包遇高温气候出耳也会导致污染率增加、色黄肉薄,导致总产量和平均质量明显下降,严重影响黑木耳栽培的综合效益。黑木耳栽培过程易受暴雨等恶劣天气和洪涝灾害等水灾的影响,造成减产甚至绝产。因此,黑木耳栽培过程中防水灾也很重要。防水灾一定要以预防为主,应急响应为辅,减少暴雨和洪涝等造成的损失。
     
    一、高温减灾应对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
    1.调整栽培培养料配方。选择优质新鲜原辅料。适当降低培养料中麦麸添加量、减少或杜绝加入红糖、玉米粉等易利用碳氮源,适当提高碳酸钙加量,减低杂菌滋生繁殖风险。
     
    2.提高料棒(包)制备效率。充分计划协调好料棒(包)制备所需的原料、设施和人员,从培养料加水搅拌至装袋后开始灭菌应尽量作到6h之内完成,避免培养料中杂菌大量滋生繁殖。高温造成培养料中杂菌基数偏高,因此,料棒(包)灭菌应按照最高标准执行。灭菌后料棒(包)搬运要尽量缩短运输距离、轻拿轻放,减少杂菌感染几率。
     
    3.加强制棒(包)环境清洁消毒。高温下环境中杂菌基数大、滋生繁殖速度快,因此,应加强生产环境卫生管理。及时清扫在房间或棚室角落、以及拌料和装袋等生产设备上的残余培养料。遇有滋生杂菌的培养料应及时处理并尽快移除。可利用气雾熏蒸、药物喷洒进行环境消毒和驱虫灭虫处理。
     
    4.选择活力高、抗逆性强、适龄的菌种,加大接种量、促进菌种尽快萌发定植。选择低温时段、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接种。长棒接种后及时加套外袋防止杂菌侵染。
     
    (二)菌棒(包)发菌管理
    1.加强发菌棚室降温及通风。遇高温天气,应及时采取措施降低发菌棚室内温度和适当加强通风换气。(1)可增加发菌棚室顶部及四周遮荫层厚度,减少阳光透射进入棚室引起的温度升高增温。早上太阳出来前放下、晚上收起,可降低太阳辐射引起的升温。(2)在发菌棚顶部安装喷水带喷淋降温,可有效降低环境温度;加装风机水帘降低环境温度效率更高。(3)协调棚室遮荫和通风管理,通过强化通风缓解高温对菌丝生长的伤害。由于通风会引入外界环境高温气体,因此,应在每天低温时段和菌丝生长旺盛阶段多通风、在高温时段和菌丝生长初期少通风。(4)鼓励发展设施化制棒,最大程度降低外界环境影响、创造最适宜发菌环境条件,提高发菌质量。
     
    2.减小菌棒(包)堆放密度。减少菌棒(包)地面摆放层高,一般不超过10层;尽可能近地面摆放,以利用地面的相对低温条件。长棒可在地面“井字形”、“六边形”摆放,也可与短包一样摆放在层架上,注意尽量疏散摆放,留出空气流通导热空间。
     
    3.减低菌丝代谢强度。尽量不翻动菌棒(包)或减少翻动次数,以免刺激增强黑木耳菌丝代谢,导致呼吸代谢加快、产热增加,加剧菌棒(包)中基质升温和菌丝缺氧。
     
    4.注意环境卫生,密切观察杂菌污染和害虫为害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
     
    (三)出耳阶段
    1.黑木耳菌棒(包)出耳阶段遇异常高温可能会出现在北方春耳末期和秋耳前期,以及南方冬春出耳前期和末期,应根据菌棒(包)的黑木耳产出比例、下一步预期收益综合考虑高温减灾应对措施投入。
     
    2.出耳阶段高温减灾措施应充分利用黑木耳“干干湿湿、干湿交替”的出耳生长特性,协调利用露地栽培和棚室栽培的给水、遮荫、通风等设施,尽可能使黑木耳菌棒(包)以“耳片脱水干缩”状态渡过异常高温期,减少高温气候的不利影响。
     
    3.在异常高温气候持续时间过长、黑木耳菌棒(包)长时间处于“耳片脱水干缩”状态或已过度失水干缩时,应用低温河水、井水或地下水长时间持续浇水,使菌棒(包)内基质温度降至25℃以下。浇水时及浇水后应保持良好通风。
     
    4.在异常高温气候持续时间短、黑木耳菌棒(包)处于开口催芽阶段时,棚室栽培可加装风机水帘结合地下水降温、在棚顶安装水带喷淋降温、在棚顶覆盖遮阳网降低热辐射;露地栽培可选择在夜晚低温时段间歇微喷增湿降温。
     
    5.高温环境下必须加强通风、减低环境大气湿度,杜绝高温高湿叠加环境。棚室栽培可将塑料棚膜打开至棚肩或棚顶以强化通风。黑木耳出耳旺盛期突遇异常高温时,应停止给水并及时采摘,减低菌棒(包)上耳片密度,提高通风强度。
     
    6.高温环境出耳管理整体要遵循“干长菌丝,湿长木耳”的规律,采用“干干湿湿”的管理方法,在28℃以下时给水,促进耳片最优生长。
     
    7.高温污染杂菌的菌棒(包)应及时处理,污染严重的可直接进行堆肥等无害化处理。
                   
    二、水灾减灾应对措施
    (一)料棒(包)制作
    1.料棒(包)制作厂房选址在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止被水淹和地面湿度大。
     
    2.加固生产设施,防止连雨天气或水灾造成地基下沉和设施倒塌。
     
    3.做好用电安全检查,关闭电源,防止发生漏电危险,伤及生命。
     
    4.将生产物资堆放在地势较高、排水通畅、有避雨设施的空间,确保生产物资不受影响。
     
    (二)菌棒(包)发菌管理
    1.加固黑木耳棚室,加强排水设施清理修复。
     
    2.加强通风排潮管理,降低空气湿度,降低菌棒(包)杂菌感染率几率。
     
    3.撒干石灰粉或喷杀虫剂对发菌棚室消毒杀虫,预防菌包杂菌感染。
     
    4.正在发菌的菌包受淹后,可再次拌料灭菌,重新接入菌种再培养。
     
    (三)出耳阶段
    1.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宜未雨绸缪,提前预防。
     
    2.加固黑木耳棚室,棚室和出耳场地四周开深排水沟,及时排出积水。
     
    3.加强棚室通风排潮管理,降低空气湿度。
     
    4.在棚室四周和出耳菌床上撒生石灰进行消毒,预防杂菌和病虫害发生。
     
    5.及时排出水浸泡菌包内的积水,清理后摊晾、嚗晒,加强通风,待菌丝恢复后再进行出耳管理。
     
    6.扩大晒床面积,增加采摘人员,晴天立即采收及时晾晒。
     
    7.少量湿木耳可与干木耳混合,减低含水量,使之同处于半干状态。
     
    8.搭建人工烘干设施干燥黑木耳,注意少量薄铺,加强通风,慢慢升温,防止耳片过薄、耳型不佳。(来源: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安徽桐城:双龙村37万棒黑木耳一季产值约180多万元

    安徽桐城:双龙村37万棒黑木耳一季产值约180多万元

    黑木耳收获季,安徽桐城市吕亭镇双龙村迎来头茬木耳采摘...

    2024-04-25 14:21:02

    黑臻生物年产6000万袋黑木耳,填补多项市场空白

    黑臻生物年产6000万袋黑木耳,填补多项市场空白

    黑木耳菌包生产旺季,在海伦市的黑龙江黑臻生物科技公司...

    2024-04-22 15:33:23

    150000根段木黑木耳开采,新鲜的青川黑木耳上市

    150000根段木黑木耳开采,新鲜的青川黑木耳上市

    近日,四川广元市青川县木鱼镇现代农业园区段木黑木耳种...

    2024-04-16 13:31:03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近日,位于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环居村的钰农·食用菌产业...

    2024-04-10 15:02:26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武德乡科甲村人黄柏芬,在外务工多年后回乡创...

    2024-04-02 10:16:42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杨柳井乡龙哈村过去没有产...

    2024-03-14 09:38:15

    国内黑木耳生产机械化现状

    国内黑木耳生产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

    2024-03-14 09:30:18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机械化生产发展早,机械化水平和产业化水平较...

    2024-03-14 09:28:57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吉林汪清县是全国黑木耳主产区之一,是全国首批“中国特...

    2024-01-31 09:17:06

    山云黑木耳菌棒基地:日产菌棒8万棒,投产试运行

    2023年,甘肃天水山云黑木耳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投资3200...

    2024-01-19 09:54:1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