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生态松茸”|一种香菇变异菌株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3-08-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一荤一素一菇”的健康消费理念更加融入人们生活中。在云南、山东等地雨季后野生菌大量上市,一种叫“生态松茸”的食用菌在消费市场出现,且价格不低。
    刺身、油煎、碳烤、煲汤……这种菌菇的各种吃法与野生松茸基本一致,有的食客反映,这种生态松茸油煎后,口感更佳。
     
    生态松茸是松茸吗?这个菌种的研发专家、楚雄本草经珍稀食药用菌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唐永鑫介绍,生态松茸并不是真正的松茸,而是源自日本TAKAPBIOG公司的一个变异香菇菌种,由他2003年引入到中国。因为菌种不稳定、产量低等因素制约,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在经过青岛本草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珍稀食药用菌研究专家、日本TAKAPBIONG公司科研专家的联合攻关下,历经十余年,实现了该变异株的基因稳定,产量大幅提升,并通过反复杂交、提纯等手段,实现了该变异菌种成熟子实体蕴含更加丰富的营养成分。
     
    鉴于这种逐渐成熟和稳定的性能以及较高营养成分,生态松茸得以在高端消费市场出现,并获得消费者好评。加上该变异菌株的子实体经过净化车间工厂化种植,相较于野生菌或多或少含有重金属或大肠杆菌类有害物质的缺陷,该变异菌株被消费者称为“生态松茸”。
     
    生态松茸能代替野生松茸吗?通过四川食用菌研究所专家了解到,目前,野生松茸依托原始野生松茸菌塘和原生环境,也可以实现野外林下扩繁,但至今无法实现工厂化种植,远远不能达到商业化生产的要求。
     
    人工菌,不管是传统的香菇、木耳、平菇、羊肚菌等传统菌种,还是新出现的品种,在产业化上具有一定意义。生态松茸既可为消费者食用,又因稳定的产能供应,可在深加工产业链上做大文章。
     
    目前,在北京新发地、昆明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均没有发现生态松茸的踪迹。唐永鑫表示,这个生态松茸产品的深加工有了进展,目前用生态松茸研发的保健口服液、酒水饮料、保健食品等已经上市和热销,将是一个大市场。
     
    变异的香菇,榜上“松茸”这棵大树,被通俗的称为“生态松茸”,就如同大球盖菇称为“赤松茸”一样,可以增加消费者更形象直观的记忆,当然,也未免有“擦边球”之嫌。
     
    对于“生态松茸”您怎么看,还知道哪些变异菌株,可以留言讨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探析“生态松茸”种植的风险和防范措施

    探析“生态松茸”种植的风险和防范措施

    “生态松茸”,又叫榛松茸,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松茸,而是...

    2023-09-06 08:51:1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