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踏“云轨”乘“地铁”,“小蘑菇”带乡村腾飞

    发布时间:2023-08-25

      来源:济宁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走进位于山东邹城大束镇的友泓生物公司食用菌生产区,偌大的厂房,劳作的工人屈指可数,映入眼帘的是一列列“云轨”和“地铁”,一排排瓶装培养皿在轨道上有序传动。
     
    在育菇车间菇房内,淡蓝色的微光和恒定的冷气扑面而来,金针菇在蓝光照射下长势喜人。接种菌丝、在养菌车间经过22天的培养,然后进入搔菌车间杀灭杂菌,就正式进入了育菇环节。
     
    友泓生物公司是全国大型金针菇单体工厂,日产金针菇160吨。包括友泓生物公司在内,友和生物旗下的三个菌类生产工厂,每天至少有100吨的金针菇发往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占北京日均金针菇消耗量的三分之一之多。目前,公司年产值2.8亿元。
     
    这小小的菌菇,缘何具有如此之大的动能?还要从20世纪90年代说起。
     
    那时,在邹城多地,食用菌生产是不少农户的家庭副业,自发、分散、规模小。后来,养菇人学技术、搞研究,菇房历经五代蝶变,实现了由农户分散生产向集约化经营、由季节性生产向周年化生产的转变。一改过去由大拱棚垛式或竹木层架种植为主的生产方式,为高产高效立体栽培及工厂化生产。
     
    大束镇食用菌企业均为工厂化栽培,全部运用智能化控制系统,大规模使用机械化、自动化工艺装备,整个厂区机械化程度达80%,车间32万瓶的日装瓶量仅需4名巡检工人。友泓生物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升级,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智慧农业的转变。现已建成了物联网信息平台,对各项生产数据自动采集,实现生产、技术、采购信息互通,极大提升了食用菌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受金针菇产业发展启发,周边乡村陆续开展菌类种植。大束镇钓鱼台村与山东友硕、友泓等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对接、谋求合作,流转整合土地140余亩,投资建设了67座现代化种植大棚。
     
    “合作社上联企业、下联农户,企业为村民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指导,按照市场价格统一提供菌棒、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每棚每年收益6万元以上,村集体与农户五五分红,实现了企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三方共赢。”大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周边12个村建设400个蘑菇大棚,村集体平均年增收30多万元。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邹城市形成以大束镇为核心,太平镇、田黄镇、香城镇、石墙镇等多点示范的食用菌产业体系,已成长为全国食用菌十大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全市食用菌种植面积达2600万平方米,涉及金针菇、杏鲍菇、蟹味菇、双孢菇、香菇、黑皮鸡枞等20多个优良品种,年产鲜菇38万吨、产值40多亿元,带动全邹城市9万余人就业。
     
    为提高食用菌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邹城市坚持农业与科技相结合,高标准建设了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农高区,已搭建了31个国家级、省级农业创新平台,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世界菌草之父林占熺等权威专家,加大食用菌技术研究、开发、利用和推广,重点突破菌种研发、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等关键环节,培育、引进食用菌新品种,保持品种多样化,为全市21家食用菌龙头企业和118家合作社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进“菌”未来!道真“亿元小蘑菇”端到20多省市民餐桌

    进“菌”未来!道真“亿元小蘑菇”端到20多省市民餐桌

    贵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 年12月26 日在贵州道真成立...

    2024-03-29 10:01:33

    陕西蓝田县:蓝桥镇小蘑菇带动人均增收近万元

    陕西蓝田县:蓝桥镇小蘑菇带动人均增收近万元

    近年来,陕西蓝田县蓝桥镇大力发展食用菌等适合山区的农...

    2024-03-20 09:45:08

    山东济宁:兖州区庭院经济助力小蘑菇长大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

    2024-03-13 09:22:29

    辽宁黑山县:连屯村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辽宁黑山县:连屯村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近年来,辽宁黑山县姜屯镇连屯村大力发展菌菇种植,调动...

    2024-02-20 13:01:43

    甘肃宁县:小蘑菇“链”起大产业

    甘肃宁县:小蘑菇“链”起大产业

    位于甘肃庆阳宁县焦村镇的甘农蘑力食用菌全产业链双孢菇...

    2024-02-07 09:15:52

    山东邹城:小蘑菇“大动能”,富农稳增收

    三个月赚了5万块,今年收成真不错,日子越过越红火!临近...

    2024-02-06 14:28:58

    河北临漳: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河北临漳: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西羊羔乡食用菌种植基地,蘑...

    2024-01-25 10:25:19

    甘肃临泽:小蘑菇撑起增收“致富伞”

    甘肃临泽:小蘑菇撑起增收“致富伞”

    近年来,甘肃临泽县充分利用玉米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采...

    2024-01-24 10:21:04

    “小蘑菇”吹空调、喝纯净水、5G技术管控,有大前景

    “小蘑菇”吹空调、喝纯净水、5G技术管控,有大前景

    目前,食用菌产业在山东历城区多个村庄铺开。这些菌类不...

    2024-01-12 09:34:24

    河北平山:小蘑菇种出大产业

    为进一步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提升农户参与度和主...

    2024-01-04 09:44:2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