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云南野生菌产业形成国内主导优势产生虹吸效应

    发布时间:2023-10-1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南有着“野生菌王国”的美誉,野生食用菌种类约900种,占全国的90%,也是世界级珍稀名贵野生菌松茸、松露的主要产地。经过多年发展,云南不仅打响了“云菌”这张名片,还吸引了全国野生菌交易向云南聚集。
    从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提供的一幅全国野生菌产地图就能看出,四川的鸡枞、谷熟菌、松茸、松露,贵州的谷熟菌、铜绿菌、牛肝菌,广西的谷熟菌、铜绿菌,陕西的鸡油菌、羊肚菌,湖北的干巴菌、谷熟菌,湖南的青头菌、鸡油菌、谷熟菌,辽宁的青头菌、松茸等都进入交易中心交易。
     
    为何这些菌子会不远千里汇集到昆明交易?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总经理成爱丽介绍:“云南的市场形成得比较早,产生了品牌优势和集群效应。商户们需要借助这个品牌效应和交易平台,再由木水花销往全国各地。”
     
    全国野生菌汇集云南,云南野生菌售往全国,一进一出间云南野生菌产业逐步做大做强。
     
    抓住已经形成的品牌效应,商户们线上线下全面发力。专做野生菌干货生意的杨彩茹表示,开一个门店除了线下销售,更多是作一个展示。现在,喜欢野生菌的省外消费者越来越多,线上卖菌生意越来越好。
    南华县是云南“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2022年,南华县野生菌集散交易量达1.11万吨,野生菌综合产值达52.91亿元。为在线上市场发力,南华县强化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建成滇西物流集散中心和2个野生菌交易市场,建成5000余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广场、10个乡镇电商分中心、128个村(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站,开通南华至昆明长水机场邮航直达专线,新鲜野生菌13小时可达上海、12小时可达深圳,出口20余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野生菌线上销售额2.64亿元,占全县交易额的20%。
     
    云南省制定的食用菌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形成以昆明为中心,昭阳、陆良、易门、南华、香格里拉为分中心的“1+5”国际国内食用菌交易市场体系。业内人士表示,云南有望成为国际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高原特色食用菌生产交易中心和季节性全国大宗栽培食用菌生产基地。
    (来源:云南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南野生菌保育促繁技术

    云南野生菌保育促繁技术

    云南省孕育了丰富多样的野生菌资源。目前,全省已知野生...

    2024-02-06 09:06:42

    破解云南野生菌“基因密码” 舌尖美味变治病良药

    十一国庆黄金周,云南省食用野生菌已到落潮季,但是,在...

    2021-10-10 17:27:32

    云南野生菌上市 价高难挡消费者购买热情

    云南野生菌上市 价高难挡消费者购买热情

    云南是世界知名的食用菌产地,素有真菌王国的美誉。自4...

    2021-05-21 15:51:17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专家顾问团专家刘德育陪同“泌阳花菇之父”张振喜老人考察云南野生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专家顾问团专家刘德育陪同“泌阳花菇之父”张振喜老人考察云南野生菌

    ​日前,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专家顾问团专家刘德育陪同泌阳...

    2020-09-03 16:05:21

    快讯:首届云南野生菌论坛召开 野生菌保护办法将出台

    本网讯 近日,首届云南野生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学术论...

    2015-08-28 08:56:30

    云南:《中国云南野生菌》暨(手绘百菌图)画册问世

    本网讯 据悉,《中国云南野生菌》暨(手绘百菌图)画册...

    2015-06-04 11:47:32

    云南:2014第五届云南野生菌美食节低调开幕

    本网讯 据悉,为响应政府勤俭节约号召,2014第五届云南...

    2014-07-09 14:41:41

    黑龙江:首批云南野生菌“登陆”哈尔滨

    本网讯 从5月初起,云南的红葱菌、羊肚菌等,陆陆续续接...

    2014-05-08 16:43: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