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福建漳州:芗城天宝以“菌”生金,联农带农富农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闽南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福建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全力打造天宝食用菌产业基地,“移动智慧菇房”食用菌产业发展新模式获全省推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0到1”,实现产业工厂化转型
    小菌菇如何“长”出大产业?2009年,国内不少省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已经兴起,但天宝镇的食用菌种植还停留在传统的粗放模式,在简易的大棚或小作坊里,食用菌按季节规律生长。这种生产方式不仅效率低,食用菌产量还受自然条件制约。
     
    2010年,回家乡天宝创业的游荣发和几个朋友考察学习后,将先进的生产模式、技术带回家乡,成立了漳州市芗城区荣贤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杏鲍菇为主要产品,是天宝第一家工厂化生产食用菌的生产主体。天宝镇食用菌协会会长、荣贤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游荣发回忆说:“厂房投用后,一年四季都可以产菇,一天可以生产6000包、5000余斤的杏鲍菇,比传统模式增产1000余斤。每包菇价格三元以上,春节时每包最高可以卖到六元左右,产销两旺。”
     
    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在天宝试水成功后,越来越多菇农抱团成立食用菌企业、合作社。同时,随着近年来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天宝食用菌产量实现质的飞跃,如今天宝镇杏鲍菇日产量可达24万包,秀珍菇日产量可达5万包。在福建乾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金针菇生产线上,一个个金针菇菌瓶搭乘全自动传送装置,依次进入接种车间、培养区、搔菌车间、出菇房等区域。据乾顺公司总务厂长朱宝珍介绍,公司于2023年投产,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达到80%,可日产金针菇4.5万瓶,合计25吨。
     
    食用菌产业实现了工厂化转型,产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天宝镇共有12家食用菌企业、合作社,除了杏鲍菇,还生产秀珍菇、黑皮鸡枞菌、金针菇、猪肚菇、白背黑木耳等,产品销往深圳、广州、北京等国内市场以及越南、泰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年产值突破4亿元。
     
    “从1到N”,产业发展促进联农富农
    天宝食用菌产业已具规模,发展势头迅猛,如何让产业更多地惠及群众,让百姓尝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做到真正联农带农富农?
     
    2022年,天宝镇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福建云佳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移动智慧菇房”,并于2023年投用。移动智慧菇房可以栽培秀珍菇、黑皮鸡枞菌、杏鲍菇等18种食用菌,目前以秀珍菇为主。相比普通固定菇房,移动智慧菇房生产的秀珍菇质量更好,产量也更高。
     
    移动智慧菇房的研发为联农富农、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模式。去年4月,天宝镇组织7个村“跨村联建”,争取政策资金统一购买68个移动智慧菇房,在田寮村打造了“天宝菌菇部落”。各村可以把移动智慧菇房租给企业增加村财收入,同时镇政府鼓励当地村民向企业承包菇房,村民向企业缴纳押金,购买菌包,进行出菇管理,企业向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并在食用菌成熟后统一收购,让产业良性循环带动村民致富。目前,68个移动智慧菇房已全部租赁出去。
     
    “从N到1”,推进种养加一体化发展
    食用菌在天宝“开花结果”,强了企业,富了农民,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天宝镇党委书记姚丽津表示,未来,食用菌产业将与天宝的果、蔬、渔等其他三大主导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种养加一体化,促进天宝乡村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何为种养加一体化?即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型业态。姚丽津认为,按照种养加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和模式,食用菌产业大有可为。食用菌在栽培后留下来的菌渣可以用来喂牛、鸡、鱼等,实现循环利用。
     
    目前,天宝镇的农产品加工业较为薄弱,辖区内仅有一家漳州天保龙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玉米、笋、食用菌等罐头产品。下一步天宝镇将积极对接多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如尝试与福建欧瑞园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制作秀珍菇、黑皮鸡枞菌脆片小零食等低温冷炸产品,同时加快在天宝本地建立、引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的脚步。(来源:闽南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山西垣曲县:创建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基地

    山西垣曲县:创建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山西省垣曲县坚持以资源为依托、园区为载体、...

    2023-11-24 09:21:34

    双迪食用菌产业基地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双迪食用菌产业基地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近日,双迪康芝源食用菌产业基地经历选址、签约、揭牌、...

    2023-07-20 10:44:08

    双迪食用菌产业基地揭牌

    双迪食用菌产业基地揭牌

    4月15日上午,双迪食用菌产业基地揭牌仪式暨康芝源工厂开...

    2023-04-20 10:30:02

    江西:赣州市章贡区食用菌产业基地稳步扩大

    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火燃村食用菌种植基地...

    2023-02-05 09:10:12

    福建省古田县:布局全产业链 打造食用菌产业基地

    福建省古田县:布局全产业链 打造食用菌产业基地

    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银耳正在工厂化生产基地里茁...

    2021-09-03 09:31:23

    陕西省汉中市食用菌产业基地工人正在采摘成熟滑子菇

    陕西省汉中市食用菌产业基地工人正在采摘成熟滑子菇

    2020年12月30日,在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濂水镇濂水村食...

    2021-01-12 13:21:56

    2019中国·清丰食用菌行业大会与会代表参观清丰县食用菌产业基地

    2019中国·清丰食用菌行业大会与会代表参观清丰县食用菌产业基地

    11月1日3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

    2019-11-11 11:40:16

    湖北:南漳县薛坪镇古树垭村袋料食用菌产业基地正式建成投产

    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薛坪镇古树垭村袋料食用菌产业基地正...

    2019-10-01 08:39:03

    甘肃:“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采访团走进天祝县食用菌产业基地

    6月19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

    2019-06-20 10:17:20

    贵州:台江县食用菌产业基地建成 带领百姓增收脱贫

    导语:台江县台拱街道食用菌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近日,...

    2019-04-10 16:08:1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