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平湖错时蘑菇:从每公斤5毛钱到10元

    发布时间:2006-10-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再过一星期左右,平湖蘑菇就要大量上市,江、浙、沪等地12个农产品市场的客商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下单了。”近日,平湖新当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马禹门乐观地对记者说,“实施错时种植蘑菇和品牌战略后,平湖蘑菇身价倍增,今年上半年每公斤蘑菇平均卖到了10元。”
      
      “以前10吨卖不掉,现在1吨抢着要”是平湖错时种植蘑菇成效的直接体现。记者了解到,以往由于菇农各自为战,忽视品牌,蘑菇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时有发生。马禹门告诉记者,由于菇农一哄而上,致使蘑菇积压,最后导致竞相压价,最低时曾卖过每公斤5毛钱。自平湖新当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后,新仓三青港、黄姑韩庙、当湖黄家浜、曹桥百寿等7个较大的合作社抱成团,联合散户闯市场,形成了种植大户—营销大户—专业生产合作社—合作联社的生产种植、技术指导和市场营销“一条龙”经营模式,而且实施错时种植蘑菇和品牌战略,从根本上提高了菇农的市场竞争力。
      
      “采摘前8小时不喷水,采摘后用‘新当湖’商标装箱……标准化生产提高了平湖无公害蘑菇的身价。”马禹门说,错时种植确保了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新鲜蘑菇不间断上市。据了解,2005年,平湖蘑菇产量达8780吨,总产值2992万元,利润775.3万元,菇农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预计今年蘑菇总产值将突破3000万元。
      
      “紧盯市场行情,实施科学种植和品牌战略,再加订单作保障,菇农就等着数钱了。”新埭镇的蘑菇种植大户盛宝龙是合作联社里的单产“冠军”,他种植的5万平方尺蘑菇竟然卖到了每公斤14元,去年收入30多万元。“今年市场行情看好,老盛又要发财了。”不少社员羡慕地说。
      
      “尽管平湖蘑菇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还要在品牌上下功夫。”马禹门说,事实证明,品牌蘑菇与没有品牌的蘑菇价格要相差10倍多。记者了解到,2003年12月“新当湖”商标被认定为嘉兴市著名商标后,合作联社就将该商标作为平湖蘑菇产业的公共品牌,并依靠技术不断提高该品牌的“含金量”。新成立的平湖市食用菌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在新品引入、成果推广、产品深加工等方面为菇农提供了保障。
      
      马禹门告诉记者,平湖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努力将平湖蘑菇打造成“浙江名菇”。( 信息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任编辑:紫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