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怀宁:蘑菇种得好大棚里面开“银行”

    发布时间:2006-10-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据农博网报道,秋收过后留下的秸秆和稻草,在过去一般都被拖回家里当作柴火烧菜做饭,经济效益并不十分明显;而今在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部分农民手中,秸秆还是那些秸秆,稻草也还是那些稻草,可是经过加工和发酵再装进特制的塑料袋后,要不了半个月时间,就变成了吐“金”吐“银”的“聚宝盆”。当地农民乐呵呵地说,大棚里面也能开“银行”。

      高河镇种植食用菌的历史并不是很久,但是他们在最近几年一直将其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突出发展平菇、木耳等生产周期短、市场销路好、经济效益高的品种,同时通过政府推动、科技带动、市场拉动等举措,使得全镇食用菌产业覆盖面不断扩大,当地的菇农不再像以前那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带小敲小打,而是承包田地采用大棚规模种植。查湾村青年农民丁希文目前已建成大棚4片,面积约15亩,菌菇年产量达到5万多公斤,家庭纯收入超过17万元。与此同时,他们还从抓产品质量入手,在制定了《无公害食用菌生产技术规程》的前提下,从环境、生产、销售、市场和产前、产中、产后等多个环节上强化管理,实行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控制,实现了“装满菇袋子”向“净化菜篮子”的转变,确保了消费者能够吃上“放心菇”。

      为顺应市场发展需求,推进食用菌种植向产业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经济,该镇还以查湾食用菌种植场为基础,组织菇农成立了怀宁县食用菌种植协会,目前已吸引周边50多位农民积极参加;协会不仅优先向会员提供菌种和技术,而且统一回收和对外销售,充分保证了广大菇农的利益不受损失。据了解,当地菇农每年的纯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紫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