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桂北食用菌之乡—全州

    发布时间:2007-01-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广西全州县绍水镇地处广西的北大门,素以盛产水果和优质稻谷而闻名,如今,这里却成了桂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之乡,全镇共有5210户农户种植食用菌,种植面积达106万平方米。去年入冬以来,正是该镇蘑菇上市热销之时,在该镇的食用菌交易市场里,每天聚集着交易人员300-500人,日交易量在3-5万公斤左右,平均日交易额在30万元以上。来自湖南长沙、福建福州、广东深圳以及广西南宁等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云集到该镇调运蘑菇,预计2006年该镇食用菌生产可创总产值3600万元以上,直接为该镇农户增收2800万元,实现人均增收560元。

      瞄准大市场种植小蘑菇

      绍水镇发展食用菌生产,出于一次偶然的种植。2003年晚稻秋收后,绍水镇个别在外谋生回乡的农户,利用在外地学到的种菇经验,在家试着种植食用菌,那时,全镇种植的只是清一色的蘑菇,种植户也只有21户,种植面积还不到1.3万平方米。没想到到收获季节时,奇迹出现了,当年创下了36万元的总产值。这一“奇迹”让该镇党政领导兴奋不已。镇党委书记、镇长多次深入农村基层调研,并组织专人深入到全国各地市场开展专门调查,通过调查发现:食用菌在国内乃至国外都是一个前景非常看好的阳光产业,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极具开发前景;而且种植食用菌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利润高,非常适合农户种植。同时,在实地调查中还发现,绍水地处亚热带,在菌类产品生长的最佳纬度内,产菇期长,品质上乘,而且该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共有耕地面积4.9万亩,年产种植食用菌的稻草秸秆等原料840万公斤,丰富的资源足够支撑起一个庞大的食用菌产业。综合调研得出的各项有利因素,镇党委、政府领导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引导群众大力种植以蘑菇为主的食用菌。

      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2004年,该镇种植的蘑菇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比2003年同期增长了近12倍,实现总产值500多万元,并先后在该镇柳甲、沿河、下柳、绍兰等村委建立了6个种植示范点,从而使该镇的食用菌生产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银伞”遍地开财源滚滚来

      食用菌产业在绍水兴起并一枝独秀,得益于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推广,是与当地政府念好农业这本“真经”分不开的。2005年,为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该镇通过政府与广大菇农共同投资,在镇内的塘口村委白沙铺建立了一个占地53亩、种植面积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无公害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同时又从福建引进福州田园实业有限公司来镇指导农户进行“公司+基地+农户”“一条龙”的生产模式进行生产,并组建了食用菌协会,从而使该镇的食用菌生产步入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种植的品种也从原来的单一大众型向多元高端型发展,种植面积达到了51.6万平方米,共有2810多户农户种植,已基本遍布全镇各个村委。一走进绍水,在田间,在地头,入目所见的都是一座座似金山般的大棚,进入大棚里,只见遍地“银伞”,竞相而开。

      由于该镇所产的食用菌色泽白嫩,质量上乘,吸引了众多外地老板上门收购,售价最高达每公斤10元,创下了广西蘑菇最高收购单价,该镇的食用菌也随着各地客商走进了全国各大城市甚至出口。2005年该镇种植食用菌增收1万元以上的农户有23户,增收6000元以上的有540户,实现总产值1800多万元,单食用菌种植这一项就使该镇人均增收300多元。

      “蘑菇天天采,采了不愁卖,老板抢着要,钞票滚滚来。”已成了当地非常流行的口头禅,同时也成了该镇食用菌种植和销售的真实写照。

      小小食用菌做成大产业

      进入2006年以来,该镇食用菌种植户在尝到甜头后,纷纷扩大了种植规模,出现了一大批专业种植户:二美村委邓家村种菌户邓大荣,2005年种植不到400平方米的食用菌,却创纯利润1万多元,去年邓大荣把自己家的水田以换取稻草的形式全部承包给别人种植,自己带着妻子儿女承包了该镇金锣初中旁的15亩水田,种植了4000平方米的食用菌;塘口村委种菌户赵和秀和邓秀,2005年尝到种植食用菌的甜头后,2006年把自己家的水田全部拿来种植食用菌,去年盛夏季节,该两户种植的高温菇———竹荪上市以来,产品热销,最高售价达到每公斤12元,最低每公斤也不低于8元,平均每公斤售价在10元以上,单种植竹荪一项,这两户就分别创纯收入不下2万元。像这样的专业种植户,在该镇多得不胜枚举。

      此外,去年该镇还在巩固壮大原有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涌现出了一大批示范村(屯),全镇有16个自然村食用菌种植面积超过了1万平方米,其中有4个自然村种植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先后有9个村委种植面积超过了8万平方米,现该镇食用菌种植已遍布全镇18个村(居)委125个自然村(屯),种植的品种有双孢菇、金针菇、杏鲍菇、茶树菇、竹荪、平菇和袖珍菇等品质优价格高的品种。目前,该镇食用菌种植面积已突破了100万平方米,种植农户达到5210户之众,占该镇农户总数的55%以上。

      小小食用菌,做成了大产业。笔者从当地政府和食用菌协会了解到,目前该镇农户已经充分认可该产业,从以前的被动种植转为自觉种植,种植积极性高涨,今年该镇食用菌产业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09年,该镇食用菌种植面积将达到600万平方米,年产量4.5万吨,创总产值1.8亿元。 责任编辑:紫晴

    来源:农民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