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首届食用菌出口产销对接会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

    黑木耳产业发展现状

    黑木耳产业发展现状

    采用新型环保栽培技术 西畈菇农降低了种菇成本

    发布时间:2008-0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今年的菇价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而且原材料、劳动力等价格一再攀升,但遂昌县西畈乡西畈村菇农戴崇仪却仍是蛮开心的,因为他家新种的2万多袋香菇,采用新型环保栽培技术丰收了,每袋成本还下降了两毛多钱。

        西畈乡香菇年栽培量达500多万袋,收入1500多万元,农民收入的60%来自香菇种植。但传统香菇产业由于栽培技术落后,加上新品种更新滞后,常规接种、灭菌等程序耗时耗力耗原材料,导致香菇栽培综合效益不高,市场竞争力日趋薄弱。

        如何帮助菇农改变落后的生产工艺,建立一套省力、高效的香菇新型栽培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进而达到提高生产效益的目的?西畈乡与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紧密合作,开展对香菇高效环保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

        西畈乡选择了7户生产大户进行示范种植,西畈村种植户戴崇仪种植香菇21600袋,去年共花费成本28080元,而采用新型栽培技术后,成本只需要23364万元,足足省了4716元,每袋降低成本0.21元钱。而这还是在每百公斤柴火、日均劳动力工资上升10元,麦麸上涨的情况下取得的。

        和戴崇仪一样,西畈乡的其他6户示范户也尝到了新型环保栽培技术的甜头。上柴村示范户王直根说,节约成本的环节主要有“四关”。一是采用了香菇培养料中高温灭菌技术,灭菌时间由之前的12小时以上降至8小时,也不用没日没夜地守在灶前烧火灭菌;二是变传统的接种箱接种为开放式接种,传统接种每灶需要3个人12小时才能完成,而现在3个人3小时就能轻松完成;三是推广胶囊菌种繁育技术,接种成活率都在95%以上,比传统接种提高10%;四是在麦麸价一路攀升的情况下,用基培料代替原有配方。

        西畈乡政府负责人说,按示范户所取得的效益推算,全乡菇农都采用新型环保栽培技术,一年可节约生产成本100万元以上。

    编辑:紫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