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福建省三明市突出重点抓好下半年食用菌生产

    发布时间:2008-06-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认清形势,强化宣传,绝不放松食用菌生产。要细致地向广大菇农宣传,当前食用菌销售不畅、价格不高,其主要原因是,今年我国举办奥运会,为避免在食品质量上发生不利事件,海关严把农副产品出口质量关及限量出口,全国食用菌出口量较上年大幅度下降;并且四川汶川大地震,也严重影响到国内食用菌的流通。业内人士预计奥运会后食用菌出口市场将会较快恢复正常,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常规商品流通受限状况将逐步缓解,同时,由于上半年行情较差,将有许多食用菌生产者减少或退出生产,给未来市场留出更大的开发空间。因此,要认清形势,强化宣传,绝不放松食用菌生产,确保完成全年食用菌生产目标任务,并为明年生产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2、强化质量意识,大力推广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去年以来,我国食用菌产品出口日本因农残等超标受阻30多批次,我省产品15批次;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中农业部在我省抽样3份蘑菇样品,均含有荧光增白剂,我省自检不合格率达到26.2%,说明我国食用菌产品质量仍存在不安全隐患,这也是今年为办好奥运会,国家严控食品出口的原因。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大力推广质量安全生产技术。

      3、优化环境,扎实抓好项目实施。到目前我市已有“大球盖菇绿色生产综合技术开发”、“姬松茸盘菌病综合防治技术”、“木薯秆栽培食用菌技术示范”等约10个项目在省科技厅、农业厅立项或意向立项;同时另有一批自选项目在市县乡农业机构实施。这些项目是我市科技创新的载体。因此市县农业部门要积极支持科技人员实施项目,要保证提供时间、经费,进一步优化项目实施环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4、优质服务,努力为龙头排忧解难。当前不少食用菌生产经营企业,尤其是蘑菇、大球盖菇、香菇经营企业,因收购的产品压库造成资金周转困难,影响对菇农的菇款兑现,同时也降低了下半年继续生产的能力。我们要作好宣传解释工作,化解企业与菇农的矛盾,达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此基础上,引导有大球盖菇、蘑菇存货的企业8月份之前不要低价抛售,耐心等待市场回扬。要积极与金融单位协调,帮助企业融资,保证正常生产。

      5、依法办事,加强菌政管理。据省食用菌总站通报,我市有的食用菌主产县到目前还没有按法规办理一份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这是很不正常的。因此要切实加强菌政管理工作。市局拟于7、8月份组织开展实施农业部“菌种管理办法”和省人大“蘑菇菌种管理规定”的宣传检查活动。各县市区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闽农政[2008]197号,省农业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查处无证经营工作的通知》抓好该项工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