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第七届柞水木耳文化节暨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七届柞水木耳文化节暨全国木耳产业高...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福建:和意借科技成果助杏鲍菇工厂化周年生产

    发布时间:2009-07-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张伟利/记者文君)福建省农科院以与和意公司共建企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派出科技特派员团队组合,驻企推广"杏鲍菇工厂化栽培菌种的引进、选育和栽培研究"等科技成果,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突破了农业"靠天吃饭"的瓶颈制约,实现工厂化周年生产,稳定农产品价格,带动广大菇农增收。

        长期以来,闽北食用菌生产存在食用菌品种单一,常规品种生产比重大,珍稀食用菌开发少;常规食用菌的高中低温型品种结构不合理,出菇时间集中,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为了改变现状,福建省农科院与和意公司成立企业科技创新中心,以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曾辉为首的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团队,组合了全院食用菌的菌种研发、工厂化生产、自动化监控、标准化检测、菌渣循环利用方面的8名科技人员,与当地科技人员一道,在一线集成创新,示范推广"食菌种工厂化制种技术研究及GMP制定"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将GMP制定和透气技术推广至杏鲍菇菌包制作,形成企业标准;利用杏鲍菇菌渣生产草菇、双孢蘑菇,实现循环利用;将金针菇、蟹味菇的液体菌种技术引入杏鲍菇生产;帮助企业培训具有研发和检测能力的食用菌工厂化人才队伍。


         杏鲍菇营养丰富,产量较高,属低温型品种,出菇温度为13-18C。目前盐渍菇市价8000元/吨。如果周年供货,鲜菇价格可涨至12000元/吨,市场前景广阔。

        自主创新科技成果的应用有助于提高和意公司的杏鲍菇工厂化周年生产效率,创新生产方式,延伸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LQ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