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云南:客人吃红牛肝菌餐馆“全程盯”

    发布时间:2010-06-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牛肝菌,俗称见手青、一捏青,因其鲜嫩可口、富含营养而为云南人所喜爱。然而,今年上半年干旱少雨,本来微毒的红牛肝菌毒性增强了不少。为了防止顾客吃菌子中毒,餐馆服务员可不轻松,不但要全程守在桌旁,看到有客人吃多了,还要劝阻。

        医院连着几天接到患者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的李医生昨日告诉我们,16日一天她就接到了5名菌子中毒患者。这些患者都是食用了见手青以后中毒的,虽然情况不太严重,输点药水就好了,但如此集中的中毒仍引起医生重视。李医生说,自红牛肝菌上市以来,中毒的情况一直持续不断。

        “今年的毒性比较强。”她说,今年云南大旱,雨水较少,导致红牛肝菌毒素集中,食用后容易中毒。李医生建议市民,今年最好不要吃这种菌子,如果很想吃的话,千万不要饮酒。因为酒会影响肝脏功能,削弱肝脏的解毒能力,食用菌子后,进入体内的毒素会加倍,市民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适量食用。

        “前天,昨天,今天,都有因食用野生菌而中毒的患者前来就诊。”昆医附一院急诊内科的张医生说,所幸中毒情况大多不严重,一般打几瓶点滴就出院了。而延安医院近期也收治了部分中毒患者,严重的经过洗胃后才得以治愈。

        餐馆“沙漏消毒”劝人少吃

        教场中路的食用菌研究所旁边是一家专门经营菌类的餐馆。餐馆负责人说,他们是用“沙漏消毒”的方法防止客人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因为餐馆卖的大多是高档的食用菌,红牛肝菌在这里很受欢迎,又因其具有毒性,所以餐馆卖给客人也是小心翼翼的。

        “168元一盘的见手青,客人一般都要两盘。再要第三盘,我们就不会给了。”餐馆的负责人说,红牛肝菌连吃两顿就会感觉不适,所以他们一般建议客人不要多吃,隔两三天再吃一次。餐馆为了预防客人中毒,会有服务员专门在旁边看着,火锅边有个沙漏,每7分钟转动一次,要等到转动三次,等菌子彻底熟了,才允许客人动筷子。有些客人习惯在吃菌子时饮酒,以为自己吃了很多年,不会有事,服务员也会进行劝阻。

        该餐厅负责人还建议,菌子不要混着吃,这样既影响口味,也不利于营养。另外,自己不认识的菌子一定不要吃。

        市民旺火多油避免中毒

        昨日17时许,和平村农贸海鲜综合市场内,十几个野生菌零售摊点前,不断有顾客前来购买红牛肝菌。市场内一摊主介绍,从5月份开始,红牛肝菌就开始上市了,那时因为量少,价格高,买的人也少;6月份开始,上市的量多了,价格相应地下来了,目前好的红牛肝菌价格在70-80元/公斤,“买的人还挺多”。同样,仓园巷内的好顺路农贸市场的野生菌摊点生意也很好。张女士早上拿过来的几十斤野生菌,到昨天17时多已经卖完了。

        周先生是云南本地人,每年的这个时候,他都会到市场买野生菌,尝个鲜。他说,这么多年了,他和家人都没有遇到过野生菌中毒的事,而避免中毒的诀窍就是,炒的时候多放油,用旺火油爆,把菌子炒熟了,“一般都得炒个十几二十分钟,这样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他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