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等农产品出口遇阻

    发布时间:2011-11-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香菇生产国,浙江庆元县在中国被称为“香菇之乡”。
        香菇生产,这个在全球农产品贸易中少数占有市场优势的产业如今却面临着发展难题。
        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大山合集团董事长毛传福称,2010年全国香菇产量在340万吨左右,产值约350亿元,是世界上最大的香菇生产国,也是最大的出口国,日本是中国香菇的主要市场,但是近年来中国对日本的出口量连续减少。
        在浙江庆元县,800年前就开始人工种植香菇,每年干香菇的产量6000余吨,庆元县食用菌管理局局长张世炎告诉记者,“以干香菇为主,日本是庆元的主要市场,前几年50%的干香菇出口到日本,也就是3000到4000吨,现在不到20%,只有1000多吨。”
        “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在2006年实施了食品进口‘肯定列表制度’。按照这一制度,以农药残留指标为例,香菇等农产品的农药残留不得超过0.01毫克每公斤的标准。”张世炎说。
        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使国内的香菇出口企业成本增加。张世炎说,“肯定列表制度”规定了600多个技术指标,日本不是每个指标都掐我们,但是哪怕几个指标的检测也让企业头疼不已。
        毛传福介绍说,“一个集装箱的干香菇是2到3吨,按照每公斤3元的毛利润算,一个集装箱的利润9000元左右,进出口的一项指标的检验费用500元,如果检测5个指标,费用将增加2500元。由于检测费用的增加,中国香菇出口企业的毛利润将减少一半左右,这会影响香菇出口企业的积极性。”
        张世炎认为,日本现在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苛刻,已经超出了保护人体健康的必要需求,其实是一种贸易壁垒。业内人士称,日本抬高技术标准,在商业上不乏利益,“日本大肆宣扬中国产品质量问题,让日本消费者感觉中国产品是有毒的,我们出口的干香菇是1000多日元每公斤,它们自己产的香菇原来是3000多日元每公斤,现在涨到5000到6000日元每公斤。”
        但是,也有相关企业认为,国际市场的严苛会促使企业进行创新升级,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从而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入世对中国香菇产业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河北新大地菇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哲说,国内香菇产业基地必须按国际标准建设,要有稳定的产量、质量和价格,并应该着力加强香菇产业协会的作用,以协会维护菇农和菇商利益,规范香菇市场行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