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云南:保山富群全力以赴做产品 小香菇变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杨晓华)位于云南省隆阳区汉庄镇的保山富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地区专业从事香菇生产、加工、出口及科研为一体的高科技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有效推动了保山地区香菇产业的进步。探寻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其“窍门”就在于在发展过程中,企业打通了产业运营中的“任督二脉”,使龙头企业可以全力以赴做产品,集中精力做市场。 
        为解决菇农的后顾之忧,富群公司在发展中创新利益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农户利益联动机制,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市场增值二次分配;强化龙头企业对产品回收、市场开拓的带动作用;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业化经营机制,让菇农吃下“定心丸”,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双赢”。 
        为使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富群公司狠抓科技创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通过多次实验,研发出香菇单品种、周年化栽培、全天候出菇技术,使香菇生产完全适应了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取得的效益十分明显。例如,香菇贫瘠养菌富养出菇栽培技术,有效提高了出菇菌棒的生产成品率,对比常规技术,出菇期缩短40天以上,产量提高25%以上,解决了香菇工厂化出菇的难题;香菇复合专用代料培养基制作技术,解决了香菇传统生产主要以木材为主的难题,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300多万元;培养基真空对流快速冷却机,可使灭菌后培养基内温度从100℃降到30℃,只需40分钟,为工业化流水线作业提供了保障。 
        在抓技术创新的同时,富群公司还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在“公司+基地+大户”和“公司+合作社+农户”两种运营模式中,创新实行了“统一菌种供应、统一原料利用、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加工销售、统一品牌打造”的“六个统一”,实现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 
        2014年,公司成为云南省规模较大的香菇生产基地,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出口创汇1030万美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