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安徽:金寨县农民走出一条香菇种植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 金寨县铁冲乡是典型的山区贫困乡,2017年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480户1283人,这部分贫困户老弱病残占了很大比例,他们脱贫就要有收入,要有稳定的收入必须来自产业。经过乡党委、政府的仔细核查,发现其中能够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有345户938人。可是,发展什么产业能让贫困户快速、稳定脱贫呢? 
        铁冲乡四面环山,昼夜温差大,香菇的产出率能达70%以上。而香菇占地少、产出快,效益高,劳动强度低,正好适合乡里这些贫困家庭。2016年,铁冲乡通过招商引进安徽农耕年华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进驻,在高畈村发展香菇产业,去年共发展香菇20万棒,每棒均收入在10元左右,除去成本,收入约100万元,香菇产业的发展,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成功经验,也带来了丰收喜悦。有了去年的经验,经过该乡党政班子讨论,拿出了扶贫方案:贫困户种植香菇的大棚政府提供,按每户种植3000棒香菇计算,需要资金大约14000元。这笔钱,乡里补贴3000元,再提供5000元三年免息贷款,剩下6000元由贫困户自行解决。可是没想到的是,方案发布后,全乡只有8户贫困户报了名。原来大家从来没种过香菇,对这个产业缺少信心,不认这个账。找到了问题症结,乡里又立刻组织贫困户,让他们到香菇种植基地亲身感受一下,让致富农户现身说法。 
        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乡里又决定,以政府担保的方式,再为每个贫困户垫资3000元,同时成立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统购统销。新方案出台后,报名的增加到了63户。到今年9月,第一茬香菇就能收获了。今年铁冲乡共发展香菇56.9万棒,其中农耕年华种植20万棒、村集体经济种植18万棒,贫困户63户,每户3000棒,种植18.9万棒。
        产业做好了,做好产品销售是关键。为了全乡贫困户和村集体农产品销售推广工作,乡里落实每位帮扶干部为贫困户包销农特产品2000元。同时,帮扶单位联系相关部门和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定点农产品销售渠道。乡里组织企业对贫困户农产品实行订单收购,并签订最低保护价销售合同,为贫困户的农产品规避市场风险,给贫困户吃上“定心丸”。针对香菇种植产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市场价格波动在4元每斤以上,将会产生更多收益。假设市场行情恶劣,公司将以市场保护价2.5元每斤回收。按每户7500斤产量计算,可产值18750元,农户也能盈利5250元。解决农户销售这块的担忧,所有的风险由经营主体公司承担。
        “要脱贫,就得干活!我选择了种香菇,就一定要种好。”铁冲乡长河村村民许昌云告诉记者,原来不敢干,靠种地收入很低,现在帮扶干部把账算得清清楚楚,还真要好好干。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贫困户参与到香菇种植,3000袋菌棒在出菇时间贫困户家里两人就可以周转过来,且不需要大强度劳动力,一般的留守妇女及老人都可以参与劳动。同时农户可参与到公司生产菌棒时的务工,搬运菌袋、刺孔、注水、搭建菇棚、场地整改等。高畈村的农户王友福去年在基地务工收入达15000元左右。按日工资80元至100元计算,参与务工人员平均收入可达到3000元至5000元不等,也是一笔较为可观的稳定收入。(钱绘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