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浙江:电能替代提高香菇烘干效能 最高节约5000多元成本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热泵烘干鲜菇,每斤加工费用仅为0.112元,比燃油、木材等传统方式大大节约成本,若按花菇每批次10吨计算,最高能节约成本5000多元钱。”浙江省庆元县生态林食品公司负责人叶绍明算完经济账,算环保账。按试行数据,若丽水食用菌生产全部应用该技术,预计一年可节约62160吨木柴,替代能源消耗5652.7万千瓦时,而且避免了空气污染,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据了解,庆元县拥有较多国内大型的香菇产区和集散地,为了香菇的长久保存,庆元县有近70%的鲜菇需要烘干,年产干菇达6000多吨。烘干方式以木柴烘干为主,辅以少量电热管和燃油烘干。无论是哪种烘干技术,都不能避免地遇到大气污染难以杜绝、热效率较低、安全风险高、劳动负担重、烘干质量难把握等致命缺陷,尤其是木柴烘干,还存在着严重的火灾安全隐患。香菇烘干,渐渐成为该县实现食用菌加工产业绿色发展的一道“烤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与庆元生态林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合作,热泵烘干香菇技术被成功研发。其工作原理是热力学中的逆卡诺原理,由电压缩机、蒸发器、加热器、膨胀阀和控制器组成“高温蒸汽热循环”,从而达到烘干香菇的高效能。该技术的推广应用给庆元香菇生产的电能替代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具有能源高效利用、自动化操作、环保无污染等优势,更重要的是节约了庆元县大量的木柴资源,更无空气、水源污染。
      以庆元地区食用菌年产量计算,项目预计替代电量可达1902万千瓦时。按照每万千瓦时可折算成3.27标准吨煤,而每吨煤排放2.62吨二氧化碳、8.5公斤二氧化硫、7.4公斤氮氧化物换算,庆元县可累计减少16295.2吨二氧化碳、52.87吨二氧化硫、46.02吨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同样,电力的便捷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经试验,该设备24小时连续烘干,以每烘干1吨食用菌需要劳动力成本105元计算,预计可为全市食用菌农户节约人力成本1764万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