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湖北:随州香菇的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7-10-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州,是湖北省乃至全国闻名的“香菇之乡”,全市100多家香菇企业、40万名菇农为这里创造了每年数亿元的出口收入。然而,由于国家将香菇等食用菌产品列入免征增值税对象目录,并不再享受出口退税政策,随州市蓬勃发展的食用菌产业一下子从春天走入寒冬:香菇价格下降、菇农种植积极性受挫、香菇企业亏损……一系列的连索反应让随州食用菌产业以简单加工出口为主导的创汇模式急需转变。
        来到随南的乡镇村落,随时可以看到农户房前屋后成摞的香菇袋料,走在随北的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香菇产品专卖店是遍地开花。去年,随州全市的香菇总产量4.6万吨,创造的产值达17.56亿元,全市农业总产值的9.9%,这也难怪香菇交易市场成为随州众多农产品市场中最活跃的一个。
        自国家突然宣布执行取消香菇出口退税政策后,瞬时让随州香菇产业走进了寒冬——很多香菇出口和加工企业的收购业务立即停了下来,香菇的市场收购价格随即每公斤下降了6元多钱,昔日火爆的香菇交易市场如今变得异常冷清。
        有着香菇之乡美誉的随州,目前拥有食用菌加工出口企业39家,出口额2011年达4.62亿美元,几年来,均以绝对优势在全国同行业位列第一。取消退税政策后,香菇出口在瞬间失去了竞争优势,截止8月底,全市香菇出口量同期减少30%。
    企业销售不给力和收购资金来源减少,直接的后果是从菇农手上收购香菇的数量大幅下降。眼看种植的香菇卖不出去,菇农们的种植积极性越来越小。誉为全国香菇之乡的随州三里岗镇有近1/3的菇农都放弃种植香菇。对于有着“香菇之乡”美誉的随州来说,香菇的起伏兴衰,引起全行业的连锁反应。
        对此,随州市政府及食用菌行业迅速反应,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香菇保卫战”。首先是将随州香菇产业深加工发展状况向海关、商检等部门做了详细汇报,希望相关部门将随州香菇产业归为工艺产品一类,与初级农产品进行区别对待。
        政府的努力和引导到位,企业自然更有信心。湖北裕国菇业有限公司率先做出示范,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既不放弃原有市场,同时打开国内销路,向产品的深加工、精加工领域发展,确保香菇产业优势不丢,经济效益不减。湖北裕国菇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波:“一是巩固老市场的同时,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开放力度。在超市这一块,加大力度。在广东铺开1000多家店面,全部开始上货。第二加大对国内知名企业的供货量。无限极公司,供货量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了30%。与湾仔码头、三全、思念,在原先的基础上加大供货量。”
        目前政府、企业、菇农一致希望香菇这个真正能够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产业突出重围,让随州香菇再次飘香。(来源:长江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