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河南:卢氏县九龙实业羊肚菌产业助力科技脱贫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月17日至18日,由河南省卢氏县九龙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九龙公司)承办的河南省“三区”科技人才2018年度第1期培训——羊肚菌产业技术专项培训班圆满结束。来自全省各贫困县市的80多名科技人员,在河南省科技厅农村处潘晓东的带领下,齐聚三门峡市,认真学习,力求尽快掌握羊肚菌产业实用栽培技术。
        河南省是我国食用菌产业大省,多地有食用菌种植技术基础。而九龙公司是国内近年兴起的菌类新贵——羊肚菌产业的优秀企业,同时获评国家级星创天地。经多方考察,河南省“三区”科技人才今年的第1期培训,就选择了九龙公司。“目前该公司的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在我国处于领先地位,市场效益及前景也好,是一项能通过培训技术人才迅速助力河南省脱贫助困工作的有力抓手。”潘晓东说。
        三门峡市科技局副局长彭增康致辞称,三门峡市农业特色产业优势明显,是全国的优质食用菌产区。近年来,三门峡市顺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和科技发展的新需求,统筹技术人才优势资源、搭建共享平台、突破技术瓶颈、解决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已经形成科研开发工作的新格局。作为国家级星创天地的依托单位、食用菌产业的牵头单位,九龙公司已经承办了三次全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研讨会,为区域产业发展做出了表率和贡献。本次培训会的召开,将推动河南省贫困地区早日摘掉贫困帽,实现精准扶贫。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康源春研究员对河南省的食用菌产业发展状况做了整体介绍。他说,河南省连续十四年,食用菌规模和产量居全国前列。2016年食用菌产业规模达到527万吨。河南省还是野生羊肚菌生长的重要区域之一,而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尚处在“探索完善的起步阶段”,产量水平稳步提高。
        三门峡市农牧局产业化办公室王静做了《三门峡市食用菌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她说,三门峡市食用菌栽培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其中,卢氏黑木耳曾在1914年美国旧金山万国商品赛会上获得金奖。此后又陆续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和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2014、2015连续两年被指定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国宴特供食材。现有食用菌出口企业16家, 2017年食用菌出口1.6万吨,创汇2.4亿美元。其中,羊肚菌现仍属珍稀菌种,而率先突破我国北方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难点的九龙公司率先取得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批准的“干羊肚菌”的单独编码,《羊肚菌人工种植生产技术规程》也已通过专家评审。
        王静称,目前我国食用菌产业的产量、产值均呈稳步增长态势,但也出现部分地区产能过剩,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环保政策趋紧、融资难等问题。产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发展趋势预计有二: 夏季利用反季节种植进行错季生产,抢占夏季市场;珍稀菌类成为投资热点,如羊肚菌、黑皮鸡纵、桑黄、牛肝菌等。
        九龙公司董事长宋向国及该公司技术总监董彥峰,则就该公司的整体情况、羊肚菌产业发展现状、市场情况及技术操作规范,给学员进行了专业培训。18日,还带领全体学员到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区的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进行现场培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辽宁工厂化层架式栽培羊肚菌,首次成功

    辽宁工厂化层架式栽培羊肚菌,首次成功

    日前,在位于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联合镇的辽宁蘑磨达食用...

    2024-04-11 10:37:08

    亩产将突破2000斤!这里的羊肚菌亩产量实现翻番~

    亩产将突破2000斤!这里的羊肚菌亩产量实现翻番~

    “今年,我们村园区种植的羊肚菌亩产预计超2000斤,总产...

    2024-04-10 11:56:11

    每平方米产3.5公斤,陕西汉阴县工厂化种植羊肚菌获得成功

    每平方米产3.5公斤,陕西汉阴县工厂化种植羊肚菌获得成功

    近日,来自各乡镇及外地的羊肚菌种植户,齐聚在陕西汉阴...

    2024-04-10 09:25:11

    甘肃两当县站儿巷镇:羊肚菌基地产品比去年好

    甘肃两当县站儿巷镇:羊肚菌基地产品比去年好

    近年来,甘肃两当县站儿巷镇因地制宜,发展羊肚菌、赤松...

    2024-04-08 10:31:23

    湖北利川汪营镇:羊肚菌种植面积近2000亩,产值超1亿元

    湖北利川市汪营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推动农业产业结...

    2024-04-08 10:20:18

    四川:广元市朝天区羊肚菌迎来丰收

    眼下,朝天区羊木镇兰坝村的羊肚菌迎来丰收,一朵朵羊肚...

    2024-04-05 07:58:26

    安徽:合肥预计今年羊肚菌产值达10亿元

    近日,从合肥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红托竹荪、鸡枞菌、金耳...

    2024-04-03 09:13:51

    陕西:西安市羊肚菌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3月27日,西安市羊肚菌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据了解,该联盟...

    2024-04-03 09:10:30

    湖北利川:汪营镇上千亩羊肚菌丰收,不愁卖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近日,湖北利川市汪营镇上千亩羊肚菌...

    2024-04-02 11:35:02

    有特点、有亮点、有看点|与会代表观摩新县羊肚菌产业基地

    有特点、有亮点、有看点|与会代表观摩新县羊肚菌产业基地

    3月31日上午,参加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产业高质量...

    2024-04-02 09:57: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