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贵州:荔波县四举措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暖花开,气温回暖,不少野生菌开始出菇。有的市民以为这些所有野生菌都无毒,就私自采摘回家食用。殊不知,这些看似无害的小蘑菇,一旦有毒,一朵、半朵,甚至一个蘑菇伞盖,就能危机食用者生命。
        据荔波县政府办公室消息,为有效遏制和防范食用野生菌(菜)中毒事件在荔波县发生,确保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与发展,荔波县市监局结合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多形式做好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并推出四个措施做好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前落实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岗位责任,成立荔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预防食用野生菌(菜)中毒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落实监管责任。
        (二)多形式宣传,提高防范意识。以网络、短信、微信、微博等载体,向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宣传野生菌(菜)危害、中毒症状、中毒后自救、送医等知识,告诫群众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不认识或未食用过的野生菌(菜),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最大程度降低食用野生菌(菜)中毒风险;通过知识宣传入校园、入乡镇集市、入村寨等形式,以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为方式,广泛宣传野生菌(菜)或有毒菌(菜)类中毒危害等科普知识,力求做到家喻户晓。
        (三)强化市场监管,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结合市场监管、服务市场的工作职能,认真履职,强化监管措施,切实做好预防食用野生菌(菜)中毒的监管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建立完善应急值守相关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做好部门间信息沟通,如接到食用野生菌(菜)或有毒菌(菜)类中毒事件信息,要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中毒人员的救治工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