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云南:即将野生菌中毒高发季 全面做好严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暖花开,气温回暖,不少野蘑菇开始出菇。有的市民以为这些野生菌无毒,就私自采摘回家食用。殊不知,这些看似无害的小蘑菇,一旦有毒,一朵、半朵,甚至一个蘑菇伞盖,就能危机食用者生命。每年进入春夏季,就是云南省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的高发频发期。
        2017年,云南省食品安全办接到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报告13起,涉及昆明市呈贡区,昭通市镇雄县,红河州蒙自市、石屏县,临沧市沧源县,文山州文山市、广南县、麻栗坡县,楚雄州南华县,玉溪市华宁县7个州市11个县市,毒蘑菇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云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刘本军提醒市民,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菌并不容易,大家最好不要轻易采摘不认识的蘑菇。注意勿在路边摊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
        目前,云南省提前部署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除了通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监督检查外,还提醒市民,不管颜色鲜不鲜艳,野生的蘑菇不能随便吃。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野生毒蘑菇的有效方法,预防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随便采食不熟悉的野生蘑菇;加工野生蘑菇时,一定要煮熟煮透。预防中毒,带来严重后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