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山西:蘑菇种植成保德县脱贫主力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3日,在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的一处食用菌基地,蘑菇种植户张军和爱人正在菌房内查看蘑菇长势,整齐的架板上排列着无数个菌棒。张军告诉记者,这处食用菌种植基地已带动当地54人稳定脱贫,“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的种植规模扩大了一倍”。
        保德县地处吕梁山北段西坡、东部边缘地带,属沟壑区。地势东高西低,呈一面斜坡,耕地以土石山地、黄土丘陵、河滩阶地为主,是山西省忻州市11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2013年之前,张军和王彩霞夫妻经营大车,但是整天在煤运线穿行,跟车的王彩霞比开车的丈夫更提心吊胆,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思来想去,二人决定改行。
        2013年,张军全家用多年积蓄投资4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建起了蘑菇培养基地。为尽快掌握种植技术,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张军夫妇,一边利用网络、光盘、书籍学习相关知识,一边在实际操作中积累经验。在忐忑不安的期待中,第一批蘑菇成熟了。
        到农贸市场的第一天,张军培养的蘑菇就以优惠的价格和上乘的品质获得市场认可,顾客络绎不绝,同行都来这里批发。正在夫妻俩干劲十足的时候,第二批蘑菇出了问题,菌棒发生霉变,大部分坏死,损失近5万元,第一批的盈利全部贴进去还不够。仔细研究后,夫妻俩找到失败原因,原来是消毒不到位,菌棒被杂菌污染。此后,每换一批菌棒,夫妻俩都严格消毒,再没出现过上述情况。
        多年的蘑菇种植使张军夫妻二人获得了丰富的菌类种植经验,2017年,王彩霞开办了两期蘑菇养殖讲座班,来听课的学员有150余人,王彩霞因此获得当地妇联授予的“巾帼致富带头人”称号。在她的帮助下,保德县出现暖泉村袁向向、袁家里村贾万阳等一大批蘑菇种植户。
        2017年,保德县政府为张军夫妇投资20万元扶贫款,扩大种植规模,形成“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带动18户贫困户、54人脱贫。张军介绍,基地每年给每户贫困户1000斤蘑菇,可自卖也可让公司代卖,年底每人再额外分近一百斤蘑菇。按照每斤蘑菇均价4元计算,每户贫困户至少收入4000元,稳定脱贫。
        另外,在蘑菇种植采摘环节,基地还为贫困户提供短期就业岗位,贫困户利用空闲在基地打工,每天可获得收入120元,一般雇佣时间为一个种植周期,即半个月。
        目前,张军的食用菌基地规模已达2300余平米,一次可培养菌棒45000余个,一年产蘑菇40万斤,仅2018年前7个月就已收入20万元,且产出的蘑菇很少滞销,山西河曲、陕西府谷等周边县的购买者都直接打电话预定蘑菇。今年,保德县政府鼓励张军夫妇继续扩大规模,他们准备再建一个地下菌房,修建冷库,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