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浙江:庆元县“2018年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月26-29日,2018年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在浙江省庆元县举行。本届吴三公朝圣活动主题是“菇源朝圣地 最美花骨朵”,我们旨在通过朝圣香菇始祖,弘扬香菇文化,搭建交流平台,推动香菇产业发展,让香菇飘香全国,享誉世界。
        8月27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食用菌产业人士、台湾民间信仰研究人士、吴三公后代、龙庆景菇民代表等近3000人,齐聚“香菇开史的地方——庆元”寻祖感恩,共祭香菇始祖,弘扬香菇文化,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
        庆元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享有“中国香菇城”“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800多年前,庆元县百山祖乡龙岩村的吴三公,发明了“砍花法”,发明了“惊蕈术”和“烘焙术”等一系列制菇加工技术,开创了香菇人工栽培先河,被菇农膜拜为“菇神”, 2013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追奉为“香菇始祖”。
        庆元注重香菇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庆元作为香菇开史的地方,从199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届香菇文化节,在每年农历七月十六至十九日期间的菇神庙会,都将举行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2015年起,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连续被列为浙江省 “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巡礼主题活动。庆元文化绚丽多姿,拥有菇山话、二都戏、香菇功夫等文化形式,形成了独特的农业文化遗产系统。2014年“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全国第一个食用菌方面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2016年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启动庆元香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
        随着世界菇业朝圣地的打造,菇神朝圣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国内外食用菌界人士迢迢而来寻祖感恩,共祭香菇始祖,为各地香菇科技与文明交流搭建了桥梁,推进了食用菌产业转型发展。800多年来,香菇成为庆元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传统特色产业,创造出轰动的“香菇经济”奇迹,形成“研、产、加、销并举,一、二、三产业统筹”的多层级产业链,荣膺“中国香菇城”、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全国食用菌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全国首批“食用菌主产区”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庆元县致力于从香菇原产地向全球食用菌采购交易中心和全国香菇集散中心发展,实现了食用菌“大县”向食用菌“强县”转变,庆元香菇品牌价值持续增涨,2017品牌价值49.26亿元,连续8年位列全国食用菌品牌首位。2015年建成的香菇市场,建成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仓储中心,总存储量可达大到5万吨, 2016成功创建的香菇小镇,跻身全国特色小镇50强,小镇建设以香菇市场为核心,以“香飘四逸购物地、科工联动长寿地、乐享文旅宜居地”的“三地合一”为定位,描绘“一核一轴两带四区”的蓝图。五年计划投资32亿元(2016年-2020年),小镇创建至今,完成投资17.5亿元,完成大项目4个,在建项目7个,谋划项目18个,实现税收达1.61亿元,集聚人口约3万多人,入驻企业152家,食用菌关联企业59家,省级以上研究院6家,高新技术企业数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形成了特色鲜明、颇具规模的休闲、保健、药用等精深的食用菌产业集群。
        庆元产品加工向多元化发展。全县食用菌加工企业60多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规上企业9家。近年来推出了“菌蔬系列即食(休闲)食品、菌菇脆片,真菌多糖酵素等养生保健产品。我县不断依靠科学技术支撑持续发力,完善浙江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丽水食用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李玉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区域创新综合服务能力。
        庆元将以“打造世界菇业朝圣地”为目标,弘扬发展吴三公朝圣大典这一世界唯一的、庆元独有的地方特色文化,充分利用香菇文化积淀。以“文化+ 旅游+”为抓手,制定以香菇为主线的农旅结合线路,积极开发菌菇养生产品,推进食用菌美食产品建设,加大研发菌菇酵素养生产品及保健产品,定制旅游+养生的康养个性化旅游路线,深化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带动香菇产业集群发展、转型发展,占领菇业发展的制高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代表谈食用菌②】坚持生态无污染种高产香菇,开辟致富新途径

    江西省人大代表,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太源畲族村党支部书记...

    2024-01-27 08:48:54

    湖北随州:香菇标准化生产交流会观摩团参观红仓丰农业

    湖北随州:香菇标准化生产交流会观摩团参观红仓丰农业

    1月23日,由湖北随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香菇标准化生产交...

    2024-01-25 09:16:19

    河北邯郸:冀南新区香菇丰收采摘忙

    河北邯郸:冀南新区香菇丰收采摘忙

    近年来,河北邯郸市冀南新区辛庄营乡引进香菇大棚种植技...

    2024-01-24 09:47:03

    河北平泉:已发展为国内最大越夏香菇生产基地

    河北平泉:已发展为国内最大越夏香菇生产基地

    近日,河北省平泉市农业农村局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组织召...

    2024-01-23 09:57:26

    “七河香菇”入选首批农耕农品记忆索引名录

    “七河香菇”入选首批农耕农品记忆索引名录

    近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正式公布首批《中国农耕农品...

    2024-01-18 09:30:43

    河北遵化市:香菇丰收了

    河北遵化市:香菇丰收了

    近年来,河北遵化市把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作为调整...

    2024-01-18 08:58:14

    河北邢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香菇种植

    河北邢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香菇种植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

    2024-01-11 10:16:01

    山西兴县:刘家湾村种植香菇65万棒

    山西兴县刘家湾村以传统耕种为主导产业,近年来,该村因...

    2024-01-10 09:10:08

    2023年第四批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公告,含香菇、金针菇、平菇的6个品种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737号壮香A等水稻、玉米...

    2024-01-08 09:26:09

    湖北十堰:江北香菇交易市场开市交易火爆

    湖北十堰:江北香菇交易市场开市交易火爆

    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江北香菇交易市场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

    2024-01-05 09:14:4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