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贵州:松桃县孟溪镇桃源生态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加紧扩建中

    发布时间:2018-09-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李光辉)日前,在苏州的帮扶和支持下,投资300万元的松桃县孟溪镇桃源生态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再扩建150亩,连日来基地上在加紧建设中,到处是一片忙碌的场景,挖掘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工地上的工人们来回穿梭忙碌着,合作社扩建已初现雏形。
        孟溪镇桃源生态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梵净山良好的生态优势。近年来,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走出一条山区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孟溪镇桃源生态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07年7月,注册资金从280万元发展到现在拥有资产700多万元,注册商标“桃源香菇”。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计生协+计生‘两户’+精准扶贫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计生、贫困、雁归创业等农户132户发展香菇产业,解决劳动就业109人。目前已发展香菇产业200亩,已建菌棒生产加工房、标准贮藏室房、菌种房等配套设施房4座,种植香菇180余万段,实现年产值1200余万元,销售收入643万元、年利润80万元左右,合作社固定资产400余万元、流动资产300余万元,资产收益率达7.6%。近十年来,合作社先后投入各类资金近1000万元,已带动帮扶毛全康、杨建坤、毛全勇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近500人脱贫,户均年增收近3万元。
        提到孟溪镇桃源生态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就不得不提该合作社的创始人李春学,他是安山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1990年,李春学初中毕业,为担起家庭的重任,他毅然外出打工,尝尽了社会的各种酸甜苦辣,见识了社会的零零种种。为解决家乡的贫困面貌,见多识广的他决心在农业科技领域中闯出一条温饱路。在孟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看准了香菇种植,采用自己的责任田作了试种实验,把所学的专业技术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采用了食用菌集约化高效栽培工艺流程、加工工艺流程,菌渣生产生物有机肥技术工艺流程,大胆创新。在和香菇打交道的日子里,他始终兢兢业业、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勤于推广高、新、精农业新技术。通过组建合作社,将当地102户农村贫困户、计划生育二女结扎户、独生子女户优先入社,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村贫困户+计生“两户”的发展模式发展香菇特色产业,让入社农村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使当地贫困村民在家门口手中享有一个终生的“金饭碗”。村民们称他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16年10月,李春学成立了桃源生态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结合“民心党建”工程,建立“支部+合作社+扶贫户”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村民迈进小康致富之路。带动了30余户精准扶贫户就业,为其代表做出了带头作用。通过党支部指导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农民,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市场、资金优势的有机结合,竭尽全力做大做强香菇产业,带动当地更多的贫困增收致富。目前已发展香菇产业200亩,已建菌棒生产加工房、标准贮藏室房、菌种房等配套设施房4座,种植香菇180余万段,年可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在当地已形成一条连接小生产与大市场的产业链条,促进了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的提升。李春学因脱贫攻坚贡献显著,2018年7月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到省主会场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颁奖。社长李春学成为全国科普致富带头人、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贵州省劳动模范。
        不仅如此,作为省党代表,他还深入村村寨寨开院坝会,深入宣讲全会精神,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发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示范引领作用。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随着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力度的不断加大,苏州对口帮扶项目将投资300万元资金,帮助扩大香菇种植规模。这对于正处于爬坡上坎的李春学来说,无益于是天大的好消息,二次创业的机会来啦,必须紧紧抓住。目前,李春学正带领着大家在加紧扩建香菇基地,忙得不可开焦,面对酷热的太阳即使晒得黝黑,也坚持在一线前。预计该工程完工后,整个基地规模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一番还多,可种植香菇600万段,年产值达3000万元,实现利润收入1200万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天祝县:2023年食用菌总产值7.51亿元

    甘肃天祝县海拔高,气候冷凉,农业生产病原菌少、病虫害...

    2024-04-25 11:33:16

    甘肃天祝县:2024年食用菌产值预计8.39亿元

    甘肃天祝县:2024年食用菌产值预计8.39亿元

    甘肃天祝县坚持因地制宜、集群发展,聚焦扬优势、育主体...

    2024-04-25 08:50:00

    西藏日喀则市:食用菌成群众增收“金钥匙”

    西藏日喀则市:食用菌成群众增收“金钥匙”

    为让食用菌种植成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近...

    2024-04-24 15:40:34

    内蒙古林西县:三产融合示范园区食用菌种植建设项目开工

    内蒙古林西县:三产融合示范园区食用菌种植建设项目开工

    近日,内蒙古林西县三产融合示范园区食用菌种植建设项目...

    2024-04-24 15:13:52

    山东淄博:艾渣做菌棒培育食用菌

    山东淄博:艾渣做菌棒培育食用菌

    艾草加工后产生的废弃物,在农民手里也能派上大用场。在...

    2024-04-24 11:37:50

    李守勉:珍稀食用菌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李守勉:珍稀食用菌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24 08:41:15

    江西广昌:优化产业环境,推动食用菌产业从有到优、提档升级

    为做大做强食用菌特色种植产业,江西广昌县深入开展调研...

    2024-04-23 16:07:36

    陕西山阳县:开展食用菌专项气象服务

    近日,陕西省山阳县气象局气象服务人员走进陕西和丰阳光...

    2024-04-23 15:22:38

    辽宁沈阳:一季度食用菌产量增长7.7%

    一季度,辽宁沈阳市地区生产总值1830.5亿元,按不变价格...

    2024-04-23 11:15:17

    贵州大方县: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贵州大方县: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近年来,贵州大方县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百姓增收致...

    2024-04-23 10:43:3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