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山东:平阴县土洞鸡腿菇产业助力打造“三三融合乡村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对平阴县孔村镇来说,如何提振近几年陷于萎缩状态、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的传统土洞鸡腿菇产业,成了摆在乡村振兴路上回避不了的问题。近日,在位于七彩谷的食用菌基地,一座以鸡腿菇为原创模型建设的土洞菌菇文创体验园拱门初现雏形,让人更加期待其下一步的“大动作”。
        按照孔村镇打造“三三融合乡村综合体”的规划,该镇把传统特色产业土洞鸡腿菇作为突破点,形成一个区域品牌(土洞鸡腿菇)、一个产业谷(七彩谷食用菌基地)、一个美丽乡村(北毛峪村)三个中心,以食用菌品牌推广和产品种植、加工、营销为主线,以特色旅游为助力,以创造经济效益为目标,打造“一品、一谷、一村”和一产、二产、三产“三三融合”的乡村综合体。
        利用当地立土的自然条件,从2003年左右,孔村镇西部李沟山区开始发展洞栽鸡腿菇。最多的时候,开挖土洞3000多条,生产面积200万平方米,年产鸡腿菇5万吨,产值近两亿元。洞栽鸡腿菇在全国的影响力,从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就能看到一些端倪,来自孔村镇的鸡腿菇占到市场份额的八成以上,并且价格坚挺。
        然而,当时种植鸡腿菇大多是一家开挖三五条洞搞副业,村民把产出的鸡腿菇直接卖给了前来收购的菜贩子。一旦产量大了,菜贩子就使劲压价。而到了产量少的时候,又出现了哄抬价格抢蘑菇的情况,市场极不稳定。后来,很多家庭就放弃了种植鸡腿菇,转而外出打工。
        找准了产业发展的“痛点”,在今年的招商引资中,孔村镇经过多次考察洽谈,以济南远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基础,总投资1.1亿元,引进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建设项目。该项目中的省内第三家发酵隧道建成后,将通过合作社向种植户供应菌包,从而保证培养料质量,降低种植风险。
        同时,该公司在经营模式上将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制定鸡腿菇的保护价回收产品,年底再从利润里拿出一部分向种植户分红,弥补过去一产、二产融合不足,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的短板。
        在镇党委镇政府看来,只有让传统洞栽鸡腿菇产业再次兴盛起来,才能把那些外出打工的人留下来,乡村振兴也才有了人这一最重要的元素。从2017年初开始,镇政府每年拿出200万元专门用于对洞栽鸡腿菇进行补贴。政策规定,凡是种植鸡腿菇的农户,在达到种植强度后,每条土洞将给予500元补助;种植5条土洞以上的农户,每条土洞给予600元补助;对于贫困户,每条土洞额外再增加200元补助。
        为加强洞栽鸡腿菇的品牌策划,今年7月,孔村镇引入杭州火石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围绕以土洞鸡腿菇为突破点的“三三融合乡村综合体”进行专题策划。目前,按照策划方案,对七彩谷进行的主题改造正在进行中。孔村镇将打造一处包括菌菇科普大道、菌菇儿童娱乐区、七彩公园百菇长廊等在内的鸡腿菇主题文创体验园,三个中心之一的北毛峪村也将同步建设农家乐、民宿、采摘区,与七彩谷一道成为一处以鸡腿菇为特色产业的农旅体验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山东平阴县:北毛峪村利用土洞栽培鸡腿菇 不仅增产还可实现全年出菇

    山东平阴县:北毛峪村利用土洞栽培鸡腿菇 不仅增产还可实现全年出菇

    近日,走进平阴县孔村镇北毛峪村鸡腿菇种植基地,工人们...

    2022-12-20 10:30:34

    山西:祁县牛居村鸡腿菇技术成熟 打开产销加工一条龙发展新格局

    山西:祁县牛居村鸡腿菇技术成熟 打开产销加工一条龙发展新格局

    近期,走进山西省祁县峪口乡牛居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基地...

    2022-11-29 15:54:26

    新疆和静县:种植特色鸡腿菇 撑起产业兴旺伞

    8月27日,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

    2022-08-31 09:20:51

    甘肃省临泽县新华镇:特色“鸡腿菇”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

    甘肃省临泽县新华镇:特色“鸡腿菇”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

    步入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新华镇大寨村宋文新的大棚内,一...

    2022-07-29 09:09:32

    贵州桐梓县:“菌中新秀”鸡腿菇上市 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桐梓县:“菌中新秀”鸡腿菇上市 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食用菌采收的季节,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马...

    2022-07-14 14:19:12

    贵州桐梓:“菌中新秀”鸡腿菇上市 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桐梓:“菌中新秀”鸡腿菇上市 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食用菌采收的季节,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马...

    2022-07-14 10:39:06

    辽宁省苏家屯区:玉米地套种鸡腿菇 走出循环农业新模式

    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陈相街道桃木村驻村利用玉米地垄沟...

    2022-07-04 08:52:28

    草莓套种鸡腿菇!北京市昌平这项种植技术试验成效初显

    草莓套种鸡腿菇!北京市昌平这项种植技术试验成效初显

    在一种作物行间里套种另一种作物,不仅能增收,还便于...

    2021-03-30 10:11:13

    山东:平阴县土洞鸡腿菇品牌系列形象受到版权保护

    山东:平阴县土洞鸡腿菇品牌系列形象受到版权保护

    近日,由杭州火石品牌为平阴县专题策划的鸡腿菇品牌系...

    2018-11-29 14:53:41

    甘肃:张掖甘州温室鸡腿菇新品种试种成功

    甘肃:张掖甘州温室鸡腿菇新品种试种成功

    近年来,甘州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食用菌工厂化...

    2018-09-30 11:50:3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