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福建:循环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3-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采用现代化食用菌生产设备及技术,土地占用仅为1%,用工量只占2%,生产效率反而提高40倍,而且废弃物全部循环利用。”2月20日上午,位于漳浦县长桥镇的海峡两岸农业硅谷食用菌生物科技产业园,呈现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漳浦县结合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着力推进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核心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该县特色现代农业水平,通过科技发力激发农业活力,生态循环农业促进产业“增速换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科技发力激发农业活力

        “厂房内里的温度湿度调低了一些,须及时调整一下。”2月20日上午,在海峡两岸农业硅谷食用菌生物科技产业园里,技术人员看了一下手机后马上到中控室里进行操作。

        农业硅谷里的福建万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大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研发基地、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主要生产金针菇、白玉菇、蟹味菇等食用菌鲜品,总面积550亩,日产食用菌110吨,年产能全省第一。

        “以前培育食用菌,是利用农家旧房或搭草棚进行培育,条件差,规模小。”万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建平说,如今公司采用现代化生产与智能物联网技术相结合,运用先进的数字农业技术,打造高效、循环、生态、可持续的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模式。

        走进大型冷气嗖嗖的现代化厂房内,整齐清洁,标准化厂房代替了传统的蘑菇棚,厂房内温度和湿度全部智能化控制,一条流水线贯穿金针菇生长始终。接种室里,一个巨大的发酵罐储存着液体菌种,当输送带将塑料罐装的培养基运送到发酵罐边时,机械手迅速将液体菌种注入培养基,全部过程只需几秒钟。接种后的“塑料瓶”随着输送带被送到出菇房,整齐地码放在金属架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菌丝布满接种面。出菇后,一罐罐雪白的金针菇随着输送带被送出来,经过工人分拣、包装后,便送到市场上。

        “传统的农家种植蘑菇,只能在冬天种,一年只能栽培一两茬。”柯建平说,而现在空调房一年四季可以不间断生产。这种工厂化生产已经不用考虑天气因素,每天可生产11万瓶金针菇,自动化程度高。

        “从配料搅拌、装填、高温灭菌、冷却、净化接种、入库、采收包装,全部采用自动化。”柯建平说,食用菌工厂生产效率比传统模式提高40倍以上,这些工作效率是传统人工种植无法比拟的。

        “通过这种有实力的公司带动,把现代农业与小农户有机联结,通过新品种、新栽培技术、工厂化模式示范,带动提升周边小农户食用菌种植栽培水平。”长桥镇党委宣委郑志华说,推广标准化、工厂化生产模式,可以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并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引进和推广,加快食用菌产业从传统型向科技型转变。

        在现代科技的发力下,许多传统的农业开始向现代农业转变。

        在漳浦(石榴)田园综合体内,许多农民已经不再扛着锄头到田头干活,而且拿着手机到蔬菜大棚里调试设备。

        “通过土地流转,村里吸引了不少现代农业企业入驻,这些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石榴镇攀龙村村委会主任林海云说,村里的农民受聘到现代农业企业里干活,慢慢学习掌握现代农业的技术。

        漳浦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庄文彬说,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技术和创新,坚持科技兴农,从而利用科技创新优势不断激发农业产业的新动能。

        光农融合催生“化学反应”

        土地、阳光,传统农业、现代光伏,融合这些产业要素,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漳浦县赤土乡,一个农业光伏综合开发项目给出了答案。

        “你看,这些大棚上面全部是光伏板,可用于太阳能发电,而大棚下面的空间仍可充分利用,目前用于种植百香果。”这个农业光伏项目由福建绿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建,该公司总经理蔡达良介绍说。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面积5000亩,是全省最大光伏装机容量和农光互补基地,总装机规模80兆瓦,年发电量为1亿千瓦时。主要建设光伏农业大棚建筑,棚顶用于光伏发电,棚内用于现代农业生产及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及旅游观光等内容。

        “漳浦年日照时数平均为2215小时,阳光资源十分充足。”蔡达良说,农业光伏综合开发项目正是立足这一天然优势,以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为前提,建设大棚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棚顶铺设光伏组件进行太阳能发电。

       在另一处山丘上,钢架大棚下传来了一群群鸭子“嘎嘎”的叫声。“这一片区域利用大棚下的空间,共养殖了2.5万只鸭子。”蔡达良说,这些全是蛋鸭,大鸭已产蛋,供应厦门及周边市场,价格很好,而鸭子所产生的粪便目前全部用于种植百香果,改良土壤。

       “赤土乡之所以叫赤土,是因为这里的土地以偏酸性的砂石红壤为主,土地较贫瘠,很难种植像样的经济作物。”赤土乡党委宣委何时昕说,通过土地、阳光,传统种养、现代光伏,融合这些产业要素,现在一亩的大棚相当于普通三四亩地的产值。

        在10多公里外的竹屿海面上,波光粼粼,漳浦竹屿海上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了,一排排光伏组件排开1100亩,场面蔚为壮观。这是全省最大的海上光伏发电项目,采取“立体开发,统一管理,综合利用”的思路进行开发,形成空中发电功能、水下养殖功能和旅游观光功能,可实现节约土地、绿色环保和资源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既大幅增加了土地的综合收益,又有效改善当地渔业养殖环境,为传统渔业向高效渔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利用日照时长的优势,进行光农互补。”漳浦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庄文彬说,太阳能光伏产业这一新能源产业近年来在漳浦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产业集聚度和应用推广均走在漳州全市前列。

        循环农业促进绿色发展

        “你们看,这一片区域马上要建一个食用菌厂房,今后这些鸭子的粪便将全部用来发酵,培养蘑菇。”蔡达良说,培养蘑菇后的废弃土准备养殖蚯蚓,蚯蚓一部分可出售当垂钓饵料,一部分则可用来养鸭,而蚯蚓所排放的粪便是非常好的养料,可用来生产有机肥,全部用于大棚下百香果等农作物。

        “总之,一切围绕着高效、循环、生态、绿色的目标。”蔡达良说,农业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面源污染,另一方面可为农业发展提供安全投入品。

        在农业硅谷里,同样采用有效运用先进的微生物技术和工程技术等,形成“农业生产—玉米芯、秸秆等废弃物—食用菌—食用菌栽培基料—有机肥料—还田”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

        “公司利用玉米芯、米糠等农业废料作为食用菌培养原料,金针菇栽培后的废菌料不仅应用于公司自身白玉菇、蟹味菇的栽培,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且最后的全部废菌料均用于生产有机肥,整个食用菌生产过程无污染,也显著带动农户发展有机农产品,推进农业生产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蔡达良介绍说,目前,公司年可利用废弃秸秆近2万吨、废菌包资源化利用2万多吨,有效实现农业低碳生产。

        漳浦县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高度重视资源的节约利用与环境的治理保护,这些生态循环模式驾轻就熟,推进农牧结合、种养配套、干清粪便处理、有机肥加工、沼肥利用等技术,有机循环农业渐入佳境,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几年,漳浦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初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漳浦县农业农村局张德生副局长说,绿色循环农业的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近年来,甘肃民乐县立足冷凉气候、早晚温差大等得天独厚...

    2024-04-19 11:11:59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9:23:04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8:53:48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江西广昌县是茶树菇人工代料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也是全国...

    2024-04-18 16:00:34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北京市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

    2024-04-18 15:25:27

    甘肃合水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2000万袋

    2024年,甘肃合水县将围绕产、加、贮、销及废弃物综合利...

    2024-04-18 14:55:49

    甘肃合水: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合水: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合水县年均气温10℃左右,适宜食用菌产业发展。与此...

    2024-04-18 11:52:34

    云南永胜:食用菌综合产值达5.4亿元

    云南永胜:食用菌综合产值达5.4亿元

    近年来,云南永胜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

    2024-04-18 10:56:34

    甘肃礼县:领导调研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

    甘肃礼县:领导调研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

    近日,甘肃省礼县副书记、县长刘景原到城关、江口等乡镇...

    2024-04-18 09:53:05

    重庆酉阳:马鹿村日产万斤食用菌,年产值达450万-750万元

    重庆酉阳:马鹿村日产万斤食用菌,年产值达450万-750万元

    近日,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黑水镇马鹿村4组食...

    2024-04-18 09:23:0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