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崤函论道 把脉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27日-29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主办,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河南省食用菌协会等单位参与支持的“2019中国(三门峡)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羊肚菌林下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河南省三门峡文博城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来自全国近300家企业携2000多项创新成果到会展示展销,同时,举办了多场专题报告会,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学者齐聚三门峡,展开了一场有关食用菌的智慧碰撞、高规格的“崤函论道”。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谢宝贵就我国食用菌新品种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做了精彩发言,他围绕近两年行业内上海丰科就真姬菇品种专利维权事件展开论述,涉及到专利法、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以及新品种的鉴定标准、菌种的知识产权等内容。目前列入新品种保护名录的食用菌有16个种(属),可以申请品种权,它具有类似专利的权力。受法律保护。他认为,现在食用菌菌种市场很乱,同种异名、同名异种普遍存在,侵权公司要是用了人家的菌种,支付适当的费用也是应该的,建议协商解决。
        谢宝贵教授强调,随着国家对新品种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食用菌生产企业要加强知识产权意识,这其中要加强专利保护、品种权保护、品种登记,以及成果鉴定、评审等工作,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福建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原所长王泽生介绍了我国双孢蘑菇品种改良与应用现状。他指出,1925年至今,我国双孢蘑菇生产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世界第一的过程;农业生产占90%多,工厂化生产近10%,年产鲜菇300万吨左右,占世界产量的60%左右,出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65%左右。我国双孢蘑菇育种、制种和栽培,从引进到消化,从开发到创新,已经成为世界蘑菇科研与生产的大国。
        王泽生研究员谈到,30多年来,中国福建蘑菇团队一直从事双孢蘑菇菌种的研发工作,育成高产优质杂交品种As2796。As2796结合了亲本02的高产、抗高温特性和亲本8213的优质、抗褐变、不易开伞、保鲜能力强的特性,适应性全面超过了亲本和引进品种,表现出高产、优质、强抗性和广适性。作为我国自主选育成功的双孢蘑菇杂交品种,扭转了我国从国外引种栽培的局面。1992年起在全国连续推广27年并出口东南亚和南美 ;1996年至今连续23年,年产量全国第一,占80%以上; 2004年至今连续15年,年产量世界第一,占50%以上。As2796系列引领了我国双孢蘑菇产业,实现世界第一的跨越式发展。
        河南省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魏银初在《河南省香菇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中提到,河南香菇种植主要有以西峡县为代表的中棚架立体春季栽培、以泌阳县为代表的小棚立体秋季栽培、以保鲜菇为主的混合平面栽培等三种模式。这其中以西峡县为代表的中棚架立体春季栽培秋冬出菇模式中栽培品种主要是9608、939等;棚架结构一般 采用中间一大架,两边各一小架的搭架方法。内架总宽3.6米。中间层架地上部分高2.2米,宽2×45厘米=90厘米,层间距30厘米,共7层。中间层架两侧走道各宽90厘米。两边层架地上部分高1.9米,宽各45厘米,层间距30厘米,共6层。底层距地面10厘米。菇棚长度以10~12米为宜。棚膜幅宽7.5米~8米。   
        魏银初研究员提到,河南省在发展香菇产业上具有资源、区位、技术等优势,    到2020年河南全省香菇年产量突破300万吨,产值突破200亿元,全省香菇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量占全部产量的65%以上,产品优质率达80%以上,出口创汇额达10亿美元,河南省将成为全国著名的优质香菇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康源春针对我国平菇工厂化生产现状和技术创新谈了一些个人看法,他提到,国内平菇工厂化生产一般分为瓶栽和袋栽两种生产模式。瓶栽生产一般单瓶第一茬产鲜菇160至200克,单瓶原料干重230克,生物学效率69.5%。
        他认为,目前我国平菇工厂化生产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只有少数企业涉足该领域,在配套工艺与技术上还存在缺失,平菇工厂化生产的品种、配方、菌种、培养,出菇方式,以及出菇管理参数等没有配套技术,另外,由于平菇属于大陆菇,受季节性集中出菇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不愿投资平菇工厂化生产。但也应看到,平菇是大众产品,在国内消费量巨大 ,产品销售市场广阔,一旦平菇工厂化生产的配套技术和专用品种成熟,平菇工厂化生产未来发展前景应该还是比较光明的。
        “羊肚菌外营养袋栽培技术在生产实践中体现了强大的生命力,栽培面积及产量连年翻番,预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羊肚菌人工栽培的主流技术。”四川省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谭方河在《羊肚菌外营养袋栽培技术及其主要特点》报告中提到,早期羊肚菌人工栽培遇到的重大困难有三个方面:1.种类:不是所有种类都好驯化(菌根类型、兼性寄生类型驯化难度极大),部分腐生羊肚菌也不好栽培。2. 生活史:早期对羊肚菌生活史的方方面面认识严重,早期的羊肚菌栽培探索,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导致栽培不成功。3. 营养:常规担子菌栽培的营养保障方式对羊肚菌效果不大,栽培产量很难突破。 
        谭方河研究员认为,设施化季节性或错季节栽培必定是未来几年发展的热点。近几年的大田栽培实践已经使栽培者对羊肚菌生活史、温湿度氧气对出菇的影响、不同类型土壤与出菇的关系等等诸多外因有了深 入认识,栽培不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要规避灾害性天气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同时,确保种源的可靠性是一个容易被不少 新入行的羊肚菌栽培者所忽视的问题,羊肚菌种源在大田人工种植中处于十分关键而基础的地位,必须用可靠种源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础。
        对于未来羊肚菌产业发展,谭方河研究员表示未来几年重量级羊肚菌深加工企业将会应运而生,精细、精准、小型机械化操作将成为羊肚菌产业发展方向,或可能出现智能型羊肚菌现代化工厂生产。
        河北大学教授杨国良在会上就《双孢菇生产模式与效益》作了实例分析,他指出目前国内双孢菇生产三种模式:1.蒸汽发酵+分户产菇:周年1轮 ;2.隧道发酵+分户产菇:周年4-5轮;3.三次发酵+菇厂产菇:周年8轮。这三种模式并存,推动了双孢菇产业发展。
        杨国良教授表示,“工厂菇”有周年上市的优势;“农户菇”有成本低的优势,因而承载了“扶贫济困”的政治使命。据李玉院士报告:全国592个贫困县,其中503个县开展了食用菌扶贫,占比达85%。这个数字预示,我国季节性生产的“农户菇”总量将呈爆发性增长。
        河北廊坊职业学院教授,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院长侯桂森在会上介绍了阜平香菇产业运营模式及关键技术探析 ,他提到,阜平县食用菌产业从零起步,以香菇、木耳为主栽品种,已经形成“一核、四带、百园覆盖”的区域布局。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科技引领、金融扶持、园区发展、农民脱贫致富为产业主体思路。集合全国各地食用菌产业先进技术与理念,推进阜平食用菌产业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探索出一条产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通过不断探索和提升,在同行业中率先提出“六位一体六统一分”的运营模式 (统一建棚、统一品种、统一制袋、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管理)。
        对于阜平县香菇产业发展未来发展,侯桂森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1.加大科技扶持力度,利用好院士工作站、太行农业创新驿站和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等平台;2. 加强对加工产业扶持,拉长产业链条,做好产后加工对价格极端条件下的调控;3. 做好原料来源备案制度,筹划食用菌原料林建设,做好原料短缺应对策略。
        “蘑菇种植要向品牌化发展。让品牌植入消费者大脑。单打独斗的年代已经过去了,报团取暖,一群同频之人联盟在一起,同做一个品牌,这是蘑菇行业发展方向。”北京鹏伟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侯永军说道,现在蘑菇市场由原来的“供不应求”已经转向了“择优选购”的消费形式。我们要准确把握市场的这一动向,生产高质量的蘑菇,随着消费者的意识调整自己的生产结构。
        侯永军技术总监介绍,六习蘑菇团队打破行业技术保守现状,整合销售端和生产端,打造资源共享平台,一群人,智慧叠加,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形成“人连网”。从目前竞争激烈的“拼刺刀”或者说“同质化”竞争的低端市场走出来,走向有高质量需求的另一个消费群体,和有质量意识的消费市场打交道,让“六习菇、良心做”的品牌意识植入消费者大脑;让无化肥无农药,208项检测全部达标的“六习”蘑菇走向百姓餐桌。一起为社会贡献更多的价值。
        河南许昌市真菌学会秘书长丁志敏作了《黑皮鸡枞的市场前景及栽培技术》报告,他介绍,黑皮鸡枞菌一年出两季菇,每个菌棒成本价1.5元/个,每个菌棒产量300-400g左右,目前市场鲜品均价20元/斤,干品每斤200元,一个菌棒产值15元左右,扣除菌棒成本、人工成本,每棒纯利润可达10元左右;1亩地大棚单层可种植1.5万棒,单季可实现收入15万元左右。在合作社未找到市场出售时,龙头企业可负责鲜菇的回收、由企业进行加工和外销,回收价按当时市场保底价进行回收,农户从而赢利,每户每年可实现最低年收入10万元。
        丁志敏秘书长针对黑皮鸡枞的采收和加工提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在正常情况下,一般20~25天可大量现蕾,过7~10天即可采收。在菇盖长大即将释放孢子时为采收适期(八九成熟)采收时,手握紧菇柄基部轻轻连假根一同拔起,随即用不锈钢剪刀剪去假根,整齐置竹筐或纸箱里(内衬薄膜)。采完菇后整理料面,穴口要补土。头潮菇产量可达干重的60%以上,一般可采2~3潮菇,总生物学效率可达100%以上。目前黑皮鸡枞生产单位不多,还没有批量生产,一般是以鲜菇上市。批量生产后,也可加工成盐渍、制罐等。
        专家们的精彩演讲,让与会者对我国食用菌产业的现状及发展,机遇和挑战,创新技术、生产加工等内容有了全面的了解,是一场干货十足的“头脑风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山西“小众”食用菌抢“鲜”上市!

    山西“小众”食用菌抢“鲜”上市!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山西食用菌种植探索各类小众品...

    2024-03-29 11:00:43

    昶鑫种植合作社:智能化食用菌种植车间4月底前将正式投用

    2014年,山东巨野县昶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传冉从东...

    2024-03-29 10:54:37

    湖南湘阴县:杨林寨乡食用菌产业全链条初具规模

    湖南湘阴县:杨林寨乡食用菌产业全链条初具规模

    2023年,湖南省湘阴县杨林寨乡通过社会资本+村集体经济入...

    2024-03-29 10:08:43

    重庆华绿生物年产500万棒食用菌良种繁育中心6月正式运行

    重庆华绿生物年产500万棒食用菌良种繁育中心6月正式运行

    近日,重庆市万盛区丛林镇年产500万棒食用菌良种繁育中...

    2024-03-29 09:53:36

    贵州省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盘活资产,发展食用菌产业

    近年来,贵州省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2024-03-29 09:06:10

    甘肃庆阳:西峰区全年食用菌产值将达2亿元以上

    日前,在位于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的西峰区数...

    2024-03-28 09:43:27

    众兴菌业:2023年营收19.31亿元,围绕食用菌上下游产业做大做强

    3月25日晚间,众兴菌业(002772)(002772.SZ)发布2023年...

    2024-03-28 09:27:43

    山西长治:史回镇食用菌产业园年产鲜菇3000余吨

    山西长治:史回镇食用菌产业园年产鲜菇3000余吨

    近日,在位于山西长治市潞城区史回镇的食用菌现代农业产...

    2024-03-28 09:19:40

    占地20亩,“三代种菇人”建食用菌产业园发展经济

    在陕西西安市蓝田县蓝桥镇北沟村有“三代种菇人”,祖孙...

    2024-03-28 08:58:15

    河北卢龙县:食用菌基地羊肚菌开始采收

    河北卢龙县:食用菌基地羊肚菌开始采收

    近日,河北省卢龙县刘田各庄镇食用菌种植基地,羊肚菌进...

    2024-03-28 08:55:3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