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山西:广灵县科技扶贫助力羊肚菌产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山西省农科院和广灵县联合举办了山西省羊肚菌栽培技术交流会。会上,当地院县领导议定合作成立专门的广灵县羊肚菌栽培技术推广试验中心,明确未来几年内要将广灵县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羊肚菌的栽培中心。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给羊肚菌产业大发展带来新机遇,在山西省农科院帮助下,他们试种的羊肚菌亩产鲜品有望突破500公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大力推动羊肚菌种植向产业化方向迈进,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广灵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农业种植长期以玉米等杂粮为主,农民收入较低。近年来,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当地县委县政府一直努力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并将具有优势的食用菌产业作为县域特色产业予以大力扶持。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的指导,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针对贫困县面临的这一共性问题,山西省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扶贫政策,引导、鼓励科研院所、农业科技人才下乡,助推当地扶贫产业的发展。借助这些政策红利,广灵县与省内科研院所的联系大大增强,过去因技术制约带来的诸多问题正逐步改善。
        “菌中之王”羊肚菌是一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价格昂贵的食用菌。由于市场对羊肚菌需求的不断增大,许多地方都在探索羊肚菌人工化、产业化栽培之路。但要将这种珍贵的野生菌实现人工种植却并非易事,因为羊肚菌的生长对温度、湿度、土壤、通风、光线等环境要素都有极高的要求,没有专业的技术支撑,很难保证稳产与高产。
         此前,广灵县委县政府已和山西省农科院签订了院县共建协议,双方就“产业发展、科技先行”达成共识,并确定首先围绕广灵食用菌产业发展进行资金、人才、技术等全方位合作。协议签署后,省农科院派出专家石建森老师常驻广灵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服务。该专家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广灵县的野生羊肚菌品相优良,初步认定该县种植羊肚菌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优势,因此向县里提出试种建议。在得到县里支持后,于2018年底在作疃乡青山庄园大棚内开始了人工试种。在石老师的全过程指导下,今年4月试种获得成功,亩产鲜品可望突破500公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科技扶贫为广灵做大做强羊肚菌产业带来了新的契机。
        此外,在另一支科技下乡队伍——大同大学炭材料研究所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广灵县养丽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大棚内人工种植羊肚菌也获得成功。该所于2019年1月上旬播种,之后双方通力协作,并布设温湿度监控系统进行精心管理,种植70天后就有“报信菇”破土。经测算,该所指导的羊肚菌鲜菇每亩产量可达400公斤左右,产值可达6万元以上,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农民通过种植羊肚菌脱贫的信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山东汶上县:羊肚菌让土地生“金”

    山东汶上县:羊肚菌让土地生“金”

    眼下,山东汶上县汶上街道水坡涯村羊肚菌种植基地25亩羊...

    2024-04-12 11:50:24

    江西浮梁县:洞口第一批羊肚菌采收,第二批计划发展100多亩

    江西浮梁县:洞口第一批羊肚菌采收,第二批计划发展100多亩

    日前,江西浮梁县湘湖镇洞口村去冬今春发展的羊肚菌喜获...

    2024-04-12 10:16:23

    辽宁工厂化层架式栽培羊肚菌,首次成功

    辽宁工厂化层架式栽培羊肚菌,首次成功

    日前,在位于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联合镇的辽宁蘑磨达食用...

    2024-04-11 10:37:08

    亩产将突破2000斤!这里的羊肚菌亩产量实现翻番~

    亩产将突破2000斤!这里的羊肚菌亩产量实现翻番~

    “今年,我们村园区种植的羊肚菌亩产预计超2000斤,总产...

    2024-04-10 11:56:11

    每平方米产3.5公斤,陕西汉阴县工厂化种植羊肚菌获得成功

    每平方米产3.5公斤,陕西汉阴县工厂化种植羊肚菌获得成功

    近日,来自各乡镇及外地的羊肚菌种植户,齐聚在陕西汉阴...

    2024-04-10 09:25:11

    甘肃两当县站儿巷镇:羊肚菌基地产品比去年好

    甘肃两当县站儿巷镇:羊肚菌基地产品比去年好

    近年来,甘肃两当县站儿巷镇因地制宜,发展羊肚菌、赤松...

    2024-04-08 10:31:23

    湖北利川汪营镇:羊肚菌种植面积近2000亩,产值超1亿元

    湖北利川市汪营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推动农业产业结...

    2024-04-08 10:20:18

    四川:广元市朝天区羊肚菌迎来丰收

    眼下,朝天区羊木镇兰坝村的羊肚菌迎来丰收,一朵朵羊肚...

    2024-04-05 07:58:26

    安徽:合肥预计今年羊肚菌产值达10亿元

    近日,从合肥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红托竹荪、鸡枞菌、金耳...

    2024-04-03 09:13:51

    陕西:西安市羊肚菌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3月27日,西安市羊肚菌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据了解,该联盟...

    2024-04-03 09:10:3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